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女换锁占房法院判令返还

兰州晚报  2015-01-19 14:48

[摘要] 麻老太是易华的大姨,年幼时为 方便,易华将 迁至麻老太家,与之共同居住,身份为“养女”。之后,麻老太患上老年痴呆症,其亲生子女便将其接走。等到再次返回家中时,麻老太发现门锁被换,于是,养女“易华”被告上法庭,要求腾房。

麻老太是易华的大姨,年幼时为 方便,易华将 迁至麻老太家,与之共同居住,身份为“养女”。之后,麻老太患上老年痴呆症,其亲生子女便将其接走。等到再次返回家中时,麻老太发现门锁被换,于是,养女“易华”被告上法庭,要求腾房。一审法院判决驳回麻老太诉讼请求后,麻老太提起上诉。昨日,记者从兰州中院获悉,该案二审后作出终审判决,撤销原审判决,返还争议房屋

老太太和养女发生纠纷

叶大爷、麻老太系夫妻,生有叶东和叶虹两子女。易华的 登记在叶大爷、麻老太夫妇的 簿内,关系一栏记载为“养女”。2004年5月,叶大爷所在单位给其分配了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建筑面积为136.96平方米住房一套。2006年1月叶大爷去世,2007年春节期间,麻老太及易华一家搬进装修好的涉案房屋入住。

2011年2月,经医院确诊,麻老太患老年痴呆症,同年2月21日,叶东将母亲接回自己家居住。后麻老太返回东岗西路住房时,发现门锁被换,这可是麻老太 的住房,至此,麻老太与养女之间发生纠纷闹上法庭,麻老太要求易华立即腾还侵占的涉案房屋

2013年11月25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作出(2013)城民特字第2号民事判决,宣告麻老太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叶东、叶虹共同担任麻老太的监护人,该判决现已发生法律效力。

针对这起房屋诉争案,一审法院在审理后认为,易华以养女的身份居住在争议房屋内并无不当,且争议房屋系叶大爷生前所在单位分配所得,去世后财产未进行继承。故现对于麻老太要求易华立即腾还其侵占涉案房屋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据此,法院判决驳回麻老太的诉请。

二审:法院判令养女腾房

宣判后,麻老太不服提起上诉称,易华原系其胞妹婚生女,为了就近 ,幼时曾寄托于上诉人处,二人不存在母女的收养法律关系。另外,麻老太、叶大爷是同一单位人员,因此,在叶大爷去世后,单位已经将房屋购买人更名为麻老太,产权证正在办理过程中。她请求二审法院撤销一审判决。

兰州中院二审认为,麻老太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后,已由法院指定其子女叶东、叶虹共同担任监护人。易华虽在涉案房屋居住,但在没有进行遗产分割前或无证据证实该房屋为其 的情况下,叶东、叶虹为保护其母的合法权益,从其母的身体状况和便于照顾其母日常生活的角度考虑,以麻老太的名义提起诉讼,要求腾交涉案房屋符合本案实际和法律规定,故法院予以支持。对于双方当事人争执的易华是否是麻老太养女的问题,因本案属物的返还请求权,而确认养女的问题属身份确认权,二者之间不属同一法律关系,故对双方当事人争执的此问题本案不予处理。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记者许沛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