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纸新规能否抹去租客辛酸泪

资阳日报  作者:叶锋马姝瑞   2015-01-18 11:04

[摘要] 有过租房经历的人,不少都有一把辛酸泪,找到适合需求的房子太难了。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指导意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这一纸新规能否让租房人不再为找房难而发愁?

有过租房经历的人,不少都有一把辛酸泪,找到适合需求的房子太难了。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指导意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这一纸新规能否让租房人不再为找房难而发愁?

信息有限租房实在不好找

“去哪里租房子?找中介公司呗,要不就托住在附近的熟人打听。”正在为孩子上学准备租房子的郑州居民朱鹤伟说,“可是信息有限,实在不好找。”

朱鹤伟的烦恼,源自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房源单一。当前,除少量单位或机构仍然持有部分住房提供给职工短期周转、租住外,我国城镇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主体主要是居民家庭,主力军是持有多套房家庭的闲置房屋。

政府虽然也通过公租房建设来提供租赁房源,但是规模小,保障范围有限,而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的租赁房源一般集中于酒店式公寓等高端物业,受众面也比较小。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缺少机构出租者,而机构出租者在市场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如果市场上主要是居民家庭出租住房,则在租约的标准化、租赁关系稳定性、业主和租客权益保护、住房租赁服务质量等方面,都会存在缺陷。因为家庭不可能像机构出租者那样,有能力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并提供高水平的住房租赁服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过中介机构找房子是主要渠道。但是目前经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也很低。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说,以租赁市场较为发达的北京为例,年房屋租赁交易规模约为150万套,规模大的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也不足10%,有四成左右的租赁合同是自行成交。另外,在经纪行业中,由于门槛较低,管理缺失,不乏一些没有资质的“黑中介”,既给租房人带来烦恼,也造成租赁市场的混乱。

从业已有5年的合肥恒诺房产公司中介经理人郭敏表示:“增加新的供应主体对租房者来说选择余地无疑更大,市场空间也会更大。”

增加房源住建部“蛮拼的”

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指导意见中,培育和发展渠道多元的住房租赁市场的目的十分明确。

今后需要租房子的人们,可从这些渠道找房:

政府搭建的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出租人可随时发布出租房屋的区位、面积、户型、价格等信息,承租人可发布租赁房屋的需求信息,逐步实现在平台上进行对接。

传统的中介机构。政府鼓励成立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社会房源,可直接向社会出租;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装修改造后,向社会出租。

开发商新建的商品房。政府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长期持有部分房源,用于向市场租赁。

政府购买符合条件的存量商品房转为公租房。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可以通过购买方式,把适合作为公租房或者经过改造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存量商品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

为了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房源供应,住房城乡建设部此次也是“蛮拼的”,明确表示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通过发行reits,可充分利用社会资金,进入租赁市场,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房源供应。

刘洪玉说:“这些举措实际上是希望通过多个渠道,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上的机构出租者,在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的同时,也能起到规范租赁市场、为分散的租赁市场提供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