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三分之 微企业"亚健康" 面临融资难等共性问题

财经日报   2015-01-07 15:11

[摘要] 1月6日,广发银行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并推出国内 “小微企业健康指数”。该指数显示,根据2014年上半年数据,我国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中国小微企业“综合健康指数”低于基准值,处于“亚健康状态”,经营发展较为困难。

1月6日,广发银行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并推出国内 “小微企业健康指数”。该指数显示,根据2014年上半年数据,我国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中国小微企业“综合健康指数”低于基准值,处于“亚健康状态”,经营发展较为困难。

据广发银行介绍,《白皮书》调研工作历时近一年,覆盖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大经济圈,调研对象包括1062家小微企业,样本聚焦小微企业数量集中的12个城市、中小微企业占比高的15个行业。

三分之 微企业“亚健康”

广发银行此次推出的“小微企业健康指数”由“信心指数”和“信贷指数”两个指标构成。

其中,“信心指数”包括宏观政策影响、行业竞争强度、盈利水平、当前公司经营心态等因素;“信贷指数”包括销售贷款支付方式、未来一年的贷款可能性、贷款需求额度、资金缺口频次以及贷款困难度。“健康指数”基准值为100,得分在100以上为健康企业,得分在100以下则为亚健康企业。

从区域分布来看,调研结果显示,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域整体健康指数分别为111、107和107。“三大经济区域整体健康表现比较接近,区域差异性不明显,说明区域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影响不大。”《白皮书》称。

但是行业差距较为明显,在广发银行此次调研的15个行业中,健康指数得分 前四位的是汽车/摩托车燃料及配件、服装、装饰材料行业和家居用品,健康指数均超过110。而健康指数低的三大行业则分别是医药、文体用品及器材、鞋包行业,接近100的警戒线。这三大行业的信心指数则普遍低于100。

“企业本身活下去的信心不足,能够得到的融资帮助也不足,比如创业头三年的企业、未来发展 不足的行业和即将被淘汰的行业。”针对我国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健康指数”低于基准值,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情况,广发银行个人银行总部经理吕诗枫向《 财经日内》解释称。

此外,小微企业的健康表现与企业的成立年限存在关联。《白皮书》显示,成立时间3年以下的小微企业,其健康度表现略高于基准线,但信心指数低;成立超过3年的小微企业,健康指数明显上升;而成立10年以上的小微企业,在各方面表现都比较成熟,经营信心为充足。

面临五大共性问题

《白皮书》显示,医药、文体用品及器材、鞋包行业指数偏低,经营压力较重。“行业竞争激烈”、“成本压力大,利润低”、“整体经济环境不好”、“税负过重”以及“融资难”是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五大共性问题。

在备受关注的“融资难”问题上,根据《白皮书》调查结果,抛开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因素,“筹资扩张困难/借贷难”位列制约企业发展的影响因素 位,有24%受访小微企业主认为“筹资扩张困难/借贷难”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在融资过程中,小微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是融资流程冗长,无法满足抵押或信审要求以及对融资产品信息不了解造成了无法及时找到有效的融资渠道。

“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普遍呈现周期短、金额小、频次高、时间急的特点。不仅需要更个性化的信贷产品,也亟须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产品,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白皮书》称。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 在税费减免、融资支持、放宽民间资本行业准入门槛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资源投入 多,但是小微企业仍觉得融资难。”广发银行副行长王桂芝表示,实际上小微企业融资难不仅仅是由于融资资源不足,更大的问题是市场上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的融资产品、金融产品太少,造成资源和服务配置低效。

《白皮书》调研还显示,除了融资服务外,转账结算、代缴税费、证照年审、代发工资以及现金管理是目前我国小微企业需求大的金融服务。

推荐阅读:2015货币政策预期宽松 全面降准降息可期

央行不久前下发的《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定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同时该部分存款的存款准备金暂定为零。

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包括: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

对央行年末这一调整,市场反应尤其敏感,一时纷纷将此解读为宽松信号。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一直以来,贷款和外汇占款是中国广义货币M2的两个主要渠道,但近年随着同业业务快速发展,货币创造渠道发生变化。

所谓同业业务,是商业银行之间及其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行为。规模日益庞大的银行同业业务,逃避了 ,也影响了货币供给,近两年尤甚,被称为中国“影子银行”主力。央行曾在《2013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2013年,通过同业渠道创造的M2一度仅低于人民币贷款,高于外汇占款。

由于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易受季节性因素、流动性水平以及 政策等影响,波动较大,也使M2 的稳定性受到影响。比如《2014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导致近期M2 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同业业务融资等出现较快收缩”。

央行因此提出要“把更多信用创造活动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防止金融部门出现过度加 和顺周期波动”,此次将同业往来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显然遵循着一政策逻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