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014年济南新房成交量创新高 二手房同比下滑两成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5-01-04 07:29

[摘要] 来自济南市建委和房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新房成交6万多套,二手房成交近3万套,全年的住宅成交达到9万多套。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与2013年虽然都是高成交年份,但2014年是典型的“量 跌”,高成交是以牺牲价格换来的。受济南目前的库存影响,2015年上半年去库存仍是关键,房价反弹可能性不大。

来自济南市建委和房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新房成交6万多套,二手房成交近3万套,全年的住宅成交达到9万多套。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与2013年虽然都是高成交年份,但2014年是典型的“量 跌”,高成交是以牺牲价格换来的。受济南目前的库存影响,2015年上半年去库存仍是关键,房价反弹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喻雯

新房岁末翘尾 全年成交超2013年

与以往年底的平淡不同,2014年的新房市场在12月集中发力,各家房企加大“火拼”力度,“抢人”大战持续升级。在各种政策松绑的利好下,成交量逐渐增加,市场逐渐回暖,楼市成交出现了强势翘尾。

济南市建设部门统计显示,2014年12月份的新房网签量已过万,平均到每天的成交量在300多套, 的一天达到708套,这都创下了2014年的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楼市成交之所以在年底 后一个月强势翘尾,一方面与进入下半年后各种政策密集出台有着很大关系,另一方面各大开发商为年底冲任务、去库存,加快 跑量,刺激了楼市成交持续攀升。

记者梳理2014年的新房成交量发现,前11个月的成交量是51350套,再加上12月的成交量,全年的新房成交量达到6万多套。济南建设部门的数据显示,2013年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网签59855套,网签面积674万平米。综合来看,经历了前期的冷清后,在政策持续放松刺激的影响下,新房市场成交仍创下新高。

新房 促销 分流二手房需求

与新房市场不同的是,2014年的二手房市场未能像新房一样延续2013年的高成交量,29544套的成交量比2013年下跌了两成。

从2014年每个月的市场表现看,二手房平均每月一两千套,表现平稳。与2013年对比, 的差距出现在3月份,2013年3月份,济南二手住宅成交量高达9067套,而2014年3月份成交量仅为2635套。

对此,济南市房产登记部门有关人士介绍,2013年3月受“国五条”影响刺激,二手住宅成交量暴增,创下历史新高。这直接拉高了2013年的成交量,也成为2014年二手房成交同比下滑 直接的原因。

对于2014年市场的平淡,济南一家大型房产连锁中介的负责人坦言,这主要是受新房市场的冲击所致。受政策影响,2014年新房供应量、库存量居高不下,各大房企都在 促销,把不少客户吸引到了新房市场上,自然会对二手房造成分流。

新房价格的连连下降,也波及了二手房的价格。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从2014年4月份开始,二手房价格连续出现环比下跌,到11月份,已经连续八个月环比下跌。2014年11月,济南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了3.7%,以二手住宅的挂牌均价计算,2014年底,济南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有三四百元的下降,连一些价格坚挺的热门 也有所松动。

今年上半年房价 反弹可能性不大

综合新房、二手房成交来看,2014年济南一共卖了9万多套房,对比2013年近10万套的成绩来看,相差不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从2014年5月份开始,新房价格连续七个月环比下跌,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 长时间的连续跌幅,预计2014年12月份济南新房价格仍处于下跌状态,但跌幅逐月缩小。从5月到11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环比下跌了5.2%。到2014年底,新房价格相比2013年底有了每平米大约300元的下跌。

“2013年是量价齐涨,2014年是以价换量的量 跌,这是二者 本质的区别。”山东世联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江认为,目前已慢慢转向了买方市场,这也标志着济南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

济南思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龙说,根据他们对济南各大楼盘的监控测算,目前济南的库存量在200万平米左右,大约有2万套房子,消化周期需要四五个月,相比2013年120万平米左右的库存有所增加。“总地来看,这处于一种相对合理的状态。”李成龙说,虽然每月都会对库存有所消化,但是每月新入市或新加推的项目也会对市场带来新的供应,也就是说会产生新的库存。

“2013年供应的土地,从2014年市场来看不乏大盘,这些大盘一时半会儿消化不完,持续开发也将带来2015年的供应量。”李成龙坦言,总体来看,2015年市场将有充足的供应量,从供需关系来看,至少到2015年上半年仍然是消化量的关键。“市场恢复和上行,要先增量才能再提价,量的实质回暖还是需要过程的。”李成龙认为,价格总体会保持一种平稳,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在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 主任李铁岗看来,虽然库存压力正逐步化解,但是市场的供求关系还是处于偏松的状态。即使未来再出台利于房地产的刺激政策,市场恢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供需矛盾不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不会发生逆转,价格也没有大涨的动力。”李铁岗说,长远看来,房地产市场将会逐渐回暖,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也不会大面积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