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房产市场稽查大队多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石家庄日报  2014-12-15 16:22

[摘要]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进入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市场上开发企业整体实力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也摆在了我市房地产市场 工作队伍的面前。在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群众之所需、所想,通过不打折扣、不走样、不变形的执......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进入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市场上开发企业整体实力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也摆在了我市房地产市场 工作队伍的面前。在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群众之所需、所想,通过不打折扣、不走样、不变形的执法行动,有效遏制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行为,为省会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贡献。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推动学习 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提高。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隶属于市房管局的石家庄市房产市场稽查大队(以下简称稽查大队)作为房地产市场管理 部门,牢固树立“依法 , 服务”的工作理念,将着力点放在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目标上,将切入点放在服务企业发展的责任上,将落脚点放在 限度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宗旨上,切实发挥能动性、创造性,稳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三个尺度”统一思想

    实现“四个看得到”目标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执政之基、是胜利之本、是力量之源,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从顺应群众期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三个高度’来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把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扎实引向深入,为市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负责同志在日前召开的工作会上如是说。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中,稽查大队尤其重视“四风”问题,帮助少数党员干部纠正 实践活动是管领导干部的,与自己关系不大; 实践活动管的都是大事,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实践活动只是一阵风,来得快、去得快的“三个偏差”认识。

    此外,稽查大队将“查找差距、解决问题”,“取信于民、群众满意”,“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三个要求”贯穿于 实践活动全过程。“我们通过提高认识、纠偏观念、务求实效这三个尺度统一思想,实现‘四个看得到’的目标。”稽查大队队长段玉说,即让干部职工看得到领导班子的示范作用,让 对象看得到稽查部门的作风转变,让广大群众看得到房管系统的高效务实,让社会的方方面面看得到房地产市场 各方面新的进步、新的成效。

    多形式加强学习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影片中呈现了主人公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我们为他们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虽然时代变迁,但先进榜样所代表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却永远没有过时,这也将成为鼓舞我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稽查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在看过《生死牛玉儒》、《焦裕禄》、《孔繁森》等 影片后说。

    稽查大队在开展群众路线 学习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让广大干部从中受益匪浅。他们还举办廉政讲堂,提升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印发了内容丰富的学习材料,结合实际工作编制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应知应会常识》,内容全面丰富,知识点简明扼要。在集 习的基础上,组织全体人员参加了应知应会知识测验,相互之间进行阅卷打分。

    他们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出台蹲点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党员志愿服务等10多项制度、方案,并建立起了“学习培训、动态跟踪、沟通联络”的三个机制,规范有序推进 实践活动。

    他们广开门路纳谏,通过召开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和 学者等类别的座谈会,征集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通过信函、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集书面意见;结合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座谈会8次,走访开发企业108家,发放征求意见函(表)1082份、收回1024份,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406条,为活动顺利转入下一环节做了充分准备。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 实践

    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以关注民生为重点,以改进作风为目标,以开展活动为有效载体,加强作风建设与满足群众期盼相结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稽查大队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着力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房地产市场现状,开展“百日会战”遏制违规销售,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省会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走访企业代表200余人次

    深入剖析加强市场

    违规销售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开发企业面临的市场困境有哪些?市场 的新思路是什么?今年以来,带着这些问题,稽查大队开展了以“为民服务、助企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为重要目标的走访调研开发企业活动,共走访企业代表200余人次,涉及房地产项目120余个。

    走访调研活动,听到了更多真实的声音,同时也发现了更多典型的问题。如拆迁安置难协调问题;联合 难落实的问题等。“这些问题对建立正规有序的市场秩序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稽查大队及时将走访中掌握的资料、调研时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以此作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 工作的切入点,也作为进一步转变作风、助企发展、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将工作重心从依法 向 服务转移,从事后查处向防患未然转变。

    为实现活动与工作双促进的目标,他们结合行业特点和市场实情,对如何解决行业发展难题、进一步对加强市场 作了研究:应坚持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强化市场主导,精简 审批事项;着力理顺关系,形成 联动机制;严格净地出让,落实土地一级开发制度;加强宣传引导,逐步建立市场新秩序。

    开展“百日会战”治理违规

    共检查在建在售项目340个

    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巩固我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市房管局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遏制违规销售“百日会战”活动,此次活动为期100天,从4月21日开始到7月30日结束。

    据了解,2013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集中开展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按照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市房管局参与了这次专项整治活动,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 ,有效遏制了房产市场违规销售行为。但日前违规销售现象有所反弹,部分违规售楼场所明关暗不关;群众投诉不断增加,因违规销售引发的信访问题时有发生;不符合销售条件违规发布房地产广告的现象有所抬头。

    “我们除了加强日常巡查外,还严格网格化管理,并下大力度开展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检查活动。”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检查市区在建在售项目340余个,活动开展以来已对20余个项目进行了 处罚,并对近20个违规开发项目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了风险提示。

    今年以来,稽查大队按照“依法 、严格执法、正面引导、惩防并举”的工作思路,逐步打造“划区分片、层层覆盖、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 网络,确保重点 对象始终处于视线范围之内,保证 工作痕迹清晰、控制有力,有效遏制了房地产市场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强化执法力度严打违规行为

    网络舆情监测实现“露头就打”

    “加强房地产市场 ,确保一线执法力度是关键。”据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会战期间,他们采取“5+2、白+黑”的工作机制,每天带队巡查,深入一线执法,大队长每周不少于四天到现场巡查检查。

    为了确保执法不打折扣、不走样、不变形,他们采取“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综合管理”的方式,坚持明察与暗访、全面巡查与重点盯防相结合,并通过张贴通告、重点盯防、约谈沟通、利用录音录像固定证据,让开发企业现场在《检查日志》上签字、 处罚等形式,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执法力度,也不忘机制创新。他们进一步完善风险提示机制,对无任何建设手续且购房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项目、多次制止拒不改正的违规项目等,通过新闻媒体进行风险提示,提醒群众防范购房风险;本着“实事求是、督促改正、区分层次、严肃处理”的原则,对违规情节轻微的,以批评 为主;对违规情节较重的,下达《 执法调查通知书》,公司负责人到大队说明情况、接受处理;对违规情节严重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 处罚及曝光,记入诚信档案。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信息 力度,安装网络舆情监测分析预警系统,防管并举,对违规行为实现了‘露头就打’。”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制定应急措施, 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

    加强企业培训

    “三位一体”共建有序市场

    稽查大队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开发企业守法经营、依规办事,向市场提供“好产品”;引导购房群众积极参与宣传 活动,熟悉房产相关知识,提高购房风险意识。

    “维护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秩序,需要 部门、开发企业、购房群众的共同努力,只有建立起诚信守法、规范有序的‘三位一体’的秩序,才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快速发展。”稽查大队队长段玉说,他们以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为契机,进行“换位思考”,妥善处理 与服务、规范秩序与市场发展的关系,寓 于服务中,推动整体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今后,我们将通过新闻媒体、发放宣传资料、展板等多种形式,宣扬遵纪守法的开发企业,曝光违规销售案件和购房隐患项目,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并动员广大群众对违规销售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段玉说。

    在此基础上,还将针对有项目的开发企业负责人,开展房地产行业法律法规培训,深度研究我市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通报房地产市场 的重点工作和 措施,邀请行业 、资深学者等,围绕房地产法规政策、项目开发流程及法律实务、开发项目融资贷款、保障房配建、房产预测绘业务等进行授课。

    2014年是石家庄市房产市场稽查大队全面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的一年,也是进一步巩固我市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一年。他们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助企为民的服务理念、高效务实的崭新作风,发奋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