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建行房贷新政落地 二套房贷首付降至六成

广州日报  2014-10-16 10:06

[摘要] 昨日,建行发布房贷新政细则,细则调整了二套房贷和三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其中“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符合当地购房政策,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6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昨日,建行发布房贷新政细则,细则调整了二套房贷和三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其中“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符合当地购房政策,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6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但建行表示,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并有一笔及以上未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二套房贷款比例调整利率上浮10%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市场上首套房贷的利率基本上维持在基准,而二套房贷的利率可上浮10%。某国有大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制定相关细则,主要调整也在利率上。”记者还了解到,未来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预计首套在95折左右,二套则会上浮10%左右。“不排除三套房贷的利率会稍微调高一些。”

地区细则仍在制定

建行表示,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落实有关政策要求,择优支持优质客户以满足首套和改善型需求为主的普通住房项目资金需求。至于地区细则,建行广东省分行方面暂时还未发布,但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建行其他大行暂时未发布指导性细则。

延伸阅读:公积金可异地贷款 三套房禁贷

央行放松限贷政策后,公积金贷款政策也有所松动,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同时要求各地要实现公积金缴存的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

新规4大亮点

亮点1 三套房禁贷公积金

南京公积金贷款政策将“收紧”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透露,该市目前执行的贷款政策是“认贷不认房”,也就是说,只要申请人没有贷过公积金,无论购买的是几套房,均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具体政策是: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为20%;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首付款比例30%;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60%,贷款利率按照公积金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按照现有规定,以家庭为单位,不允许第三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相关人士称,相较于南京目前“认贷不认房”的政策,新出台的《通知》实际上是收紧了放贷条件,照以往规定,在南京购买三套房及以上的家庭,只要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都可以申请使用。

亮点2 缴存6个月以上可贷公积金

苏州市目前须缴存12个月,南京须连续缴存6个月

江苏省内城市对于缴存时间的规定并不一致,其中南京市规定的是必须连续缴存6个月,而苏州则在2013年4月8日对市区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将允许贷款的时间由原足额缴存公积金满6个月调整为12个月以上。调整的原因,据了解也是因为公积金资金紧张。新规实施后,苏州是否需要下调时限?相关专家表示,从国家的规定来说,也并没有硬性要求是满6个月必须允许贷款,“6个月(含)以上”的表述依然是限低不限高,所以像苏州这样超过6个月的城市,并不一定需要进行调整,关键还是看城市公积金的“蓄水池”钱够不够花。

而对于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省内城市都已实施。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也证实,目前公积金缴存的转移接续可以正常办理。

亮点3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

全面落实难度很大,需要实现信息联网

目前在就业地缴存、回原籍购房需求增多,这条新规正是为了适应职工跨地区流动日益增强的需要。不过,公积金专家表示执行难度很大。

目前“异地贷款”在南京并没有开通,关键原因是公积金一直是封闭运行,跨区域的信息沟通、协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相关人士认为,这其中隐藏几大主要风险。

比如一个南京人到苏州工作,在苏州缴存公积金,又回户籍所在地南京买房,按新规要求,可以持苏州的缴存证明,向南京的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一方面由于全省的公积金信息尚未联网,南京无法准确掌握贷款人在苏州的缴存情况,因此对于贷款额度、年限等无法判断;另一方面,房产如果在南京发生抵押等变动情况,贷款人在苏州的公积金缴存单位也难以及时获悉。第三,公积金和房产系统目前也没有联网,贷款人如果在苏州已经有多套房,则不符合公积金放贷政策,但如果到南京申请贷款,这一点也无法审核。

亮点4 放贷低于85%,可提高贷款额度

省内绝大部分城市都“钱紧”,发放率都在85%以上

无锡市从10月1日起正式上调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从夫妻双方总计50万元上调至60万元。但目前江苏绝大部分城市的公积金贷款发放率都在85%以上,部分城市甚至接近100%,“钱不够”是普遍现象,提高额度的可能性并不大。“国家的这条规定,主要是针对公积金贷不出去的城市,比如中部、西部的一些城市,公积金放贷率只有百分之四五十,”一位公积金专家介绍说,公积金不能全贷出去,还要预备职工支取,所以江苏一直以85%作为公积金贷款警戒线,超过就要考虑调整政策,而省内多数城市早已超出。“不少城市现在贷公积金都要排队,再进一步提高额度的可能性比较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