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半年报"貌不惊人"四季度或全面跑量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8-29 11:18

[摘要] 楼市低迷对房企业绩的影响已然显现。截至本周,沪深两市已有84家房企发布半年报或中期业绩预告,从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的盈利空间正在收窄,房地产上半年业绩普遍不太理想。

楼市低迷对房企业绩的影响已然显现。截至本周,沪深两市已有84家房企发布半年报或中期业绩预告,从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的盈利空间正在收窄,房地产上半年业绩普遍不太理想。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58家上市房企公布2014年半年报,其中25家营业收入增长率为负,17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降。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市场总监李国政分析,土地、人工等成本持续升高,而房价维持平稳,导致房地产行业利润逐步压缩。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放松限购的大军中,并带动7月成交量环比增长,但从同比来看,楼市成交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大部分企业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目前政策环境趋好但信贷环境尚未明显好转的前提下,以价换量、加快周转,消化库存仍将是主要策略。

整体平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披露中报的84家A股房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72.77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21亿元,同比下降3.7%。相比之下,去年上半年房企的业绩增速曾达到30.8%。

数据显示,在上述84家房企中,有40家房企上半年实现业绩增长或扭亏,占比不足半数,仍有16家房企上半年业绩亏损。首开股份、顺发恒业、万业企业等6家房企上半年业绩实现翻番。

从盈利规模看,万科仍是已披露中报的房企中净利润的一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09亿元,同比增长5.55%。华夏幸福则超越招商地产位居次席,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01亿元,同比增长30.06%。招商地产实现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下降30%。

除中报外,目前还有14家房企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仅有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或扭亏。继中报取得91%的业绩增速后,中天城投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58亿元-14.4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0%-100%。天保基建也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85.06%-117.72%。而滨江集团、金融街、南国置业则预计业绩出现下滑。

信贷影响大

房企因资金问题多与银行联系紧密,而银行信贷的变化,也会对房地产行业企业影响巨大。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当月的社会融资总量也仅2731亿元,创下近年以来的值。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引发各界解读。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为历史同期水平。截止到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3%和1.1%,创一年内新高。其中,6月份贷款增量达到1.08万亿,明显超过各界预期,也直接推高信贷余额增速回升到14%的水平。

在信贷扩张的周期中,房地产业投资需求受到刺激,开发商负债增加,同时过剩的流动性推高了土地、库存、在售楼盘等资产的价格,行业繁荣正向强化,温和通胀刺激了信贷进一步扩张,放贷主体意愿增强,投资需求大幅增加,开发商大举负债,各种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正反馈日益强化,但受限于人才与自然资源有限,导致了所有要素资源的全面飚升,在房地产市场上表现为资金蜂涌,地王频出,各项成本增加,并最终导致通货膨胀恶化;当央行为控制通胀,收缩流动性时,信贷扩张终止并进入紧缩周期时,投资需求、消费需求下降,资产价格出现下跌,对信贷市场形成负反馈,放贷主体意愿下降,房地产市场开始去杠杆化,企业进行债务清算,并在随后进入库存抛售阶段,各种要素价格全面下跌,行业步入萧条,同时等待另一个信贷扩张周期的到来。

可以预见,三季度的市场表现仍取决于信贷市场,而四季度,随着“年关”来临,二三线产能过剩的房地产,库存抛售将见分晓。

四季度房企仍需“快跑”

国家统计局近日所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GDP初步核算情况显示,房地产业在整个GDP核算中的增速处于第三产业中的一个行业,增长2.5%,并且也十分罕见地低于产业农林牧渔业3.9%的增速。而在2013年的GDP核算中,房地产业以6.6%的增速处于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住宿和餐饮业之上。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对此表示:“就范围而言,房地产市场去泡沫、去库存的过程已经开始,并将在未来3-5年内加快进行,在这种背景下,局部地区的市场崩塌和债务违约应该是难以避免的。这种变化还将迫使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活动长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其中新开工面积也许接近零增长。这将给地方财政收入、相关产业链条上企业的需求和投资活动带来严重影响。”

在如此环境之下,房企在四季度或将全面开启跑量模式。

上海绿地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玉良表示:“四季度市场或将逐步趋稳。中长期看来,房地产行业仍有空间,下一个10年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来讲仍然会是一个比较有利的发展时期,应当珍惜机遇。”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泰虹也表示,房地产的成交面积、成交额,两个指标双双出现了负增长,尽管如此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调整,而不是崩盘或者是暴跌。

推荐阅读:石家庄和平路高架桥将西延至西二环

为缓解交通压力,石市将启动和平路高架西延工程和槐安路西段缓解交通拥堵实施方案。目前这两个工程都已被市城乡规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据介绍,根据工程方案,和平路西二环至中华大街将实现高架贯通;在槐安路高架桥友谊大街东侧设置一对平行匝道落地,缓解目前槐安路与西二环交口附近交通拥堵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