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市场或短期下跌 局部崩盘论不是危言耸听

红网   2014-07-30 08:16

[摘要] 中国住房市场短期下跌不可避免,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将进入为期2-3年的调整期。昨日,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住房发展(中期)报告》,揭示上述观点。

中国住房市场短期下跌不可避免,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将进入为期2-3年的调整期。昨日,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住房发展(中期)报告》,揭示上述观点。尽管整体不会崩盘,但该报告的主编、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一些房价涨幅较高、前期开发量较大的东部二三线城市,“崩盘完全是有可能的。”(7月29日《新京报》)

局部崩盘论绝非危言耸听,前两年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已然发生。分析温州、鄂尔多斯等已经发生楼市崩盘的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点:其自身的经济结构严重倾斜,进而全民都受投机心理蛊惑。2008年经济刺激政策之后,进一步吹大了泡沫,而同时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其他投资渠道匮乏,暴利的房地产行业将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种资金都吸引而来。最终供远远过于求,价格泡沫明显,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无以为继。

反观各个城市,情况大同小异。既然类似问题不少城市都存在,如果一些城市的情况进一步发展,进而严重和恶化到一定程度,崩盘当然完全是有可能的。

一些城市认为,今天的局面是因为房地产调控过于严厉,才让楼市滞销。也正是因此,不少人希望房地产调控放松以救市,否则鄂尔多斯的今天,就是不少城市的明天。类似看法实在是有趣,完全是本末倒置。黑白颠倒,只会鼓噪出更大的泡沫,到时鄂尔多斯的悲剧只会在更多城市身上应验。房地产利益集团和地方政府当然不希望房地产调控更加严厉,但是短视的放松政策无法挤出房地产行业的泡沫,最终继续发酵的话,危机将比今天严重一百倍。

反思鄂尔多斯和温州的悲剧,我们会发现,这两座城市及居民所涉房地产和民间借贷之深。一些房地产泡沫严重的城市,同样存在高杠杆的问题。如果泡沫破裂,整个资金链条上的所有群体都不会有好日子过,对政府而言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这样的恶果显然是很可怕的。正是因此,在今天情况还可控的形势下,应该逐步为楼市降低风险。

近来,各地放松限购蔚为壮观,几乎是大势所趋。但本人一直认为,不合理的限购、影响刚需的限购确实应该取消,但完全取消限购是不合适的。决策层应该明确传达信号——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进入平稳发展时期,作为众多重要产业的一种,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都应该有一个理性的预期。只有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都清楚认识,特别是承认和习惯这一点之后,他们才会考虑别的发展路径,倚重房地产泡沫经济的思维才会根本性改变,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促进就业才有希望。

不否认,坚持调控会有一定的阵痛,但也只有不再讳疾忌医,才可能获得新生,反之顽疾难除泡沫继续发酵。目前,市场自身的作用显现,难得呈现好的趋势,合理的调控之手能否坚持下来,不仅关系房子卖得好不好,更涉及中国经济的长治久安。只有下决心挤掉泡沫,慢慢去风险,让房地产回归健康发展,才不至于导致未来更多城市顷刻间崩盘的危险。这考验决策层的决心和魄力。

——推荐阅读——

李水源:取消限购对石家庄楼市影响不大

石家庄掀起养生楼盘热潮 专家:异地购买需谨慎

石家庄"限贷松动"暂无迹象 首套房贷追平二套房

李会军:石家庄限购取消限贷未变 购房者仍信心不足

:"楼市突围 破局2014"地产大佬大话石家庄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