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楼市低迷致税收增长乏力 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新华网  2014-07-15 13:54

[摘要] 财税收入变化是经济形势的另一种写照。财政部14日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尽管全国财政收入个位数的增长再度印证了增速转轨的事实,但6月增值税增幅由正转负、土地出让金增幅跳水等“拐点”信息,仍传递出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的重要信号。

财税收入变化是经济形势的另一种写照。财政部14日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尽管财政收入个位数的增长再度印证了增速转轨的事实,但6月增值税增幅由正转负、土地出让金增幅跳水等“拐点”信息,仍传递出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的重要信号。

工业放缓致6月增值税增幅转负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政收入近7.5万亿元,同比增8.8%。尽管中央财政收入距离7%的预算目标仍有0.8个百分点差距,但地方本级财政11.1%的增幅成为上半年亮点,超过4万亿元的收入也超过了中央财政的贡献。

“除了受结构性减税影响,上半年增值税、消费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增长放缓影响了中央收入。”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制造业的不景气体现在增值税的变化中。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仅增长6.1%,其中6月份下降0.5%,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下降4.5%。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分析说,6月增值税增幅转负,主要受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以及营改增试点扩围后下游减税增多等因素影响。

拉动经济增长的外贸和消费相关税收也出现放缓。以消费为例,上半年国内消费税仅增长4.8%。白景明指出,商品消费结构转换背景下,面向烟、酒、车等商品征收的消费税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如消费税的贡献者——烟,高档烟销售遇冷,价格也在下行。

财政部预计,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以及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仍有回落压力,一些省份财政增收困难。

楼市降温6月土地出让金增幅跳水

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在财税收入中亦有体现。上半年房地产营业税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告别以往动辄百分之二三十的高增长,6.6%和9.3%增幅印证着楼市的低迷。

值得关注的是,土地出让金收入6月也出现跳水。1至6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129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6月份增幅回落至7.3%,较一季度土地出让金40.3%的增幅明显下滑。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受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影响,而且二季度增幅比一季度低,尤其是4月和5月,一度出现房地产营业税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受房地产交易疲软影响,地方小税种中,契税增幅下行明显,6月仅增长7.8%。但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却再现30%以上的高增长。

专家警示说,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都属地方税,6月高增长除了说明市场对未来预期并没有很悲观,不排除有加强税收征管因素,应防止为完成税收任务的“过头税”等行为。

支出进度加快力促稳增长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加快财政资金下拨进度,对于推进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数据显示,近两个月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如6月份,财政支出16522亿元,同比增长26.1%,比5月多支出近四千亿元。

受此拉动,上半年重点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加快,其中住房保障支出增长了30.2%,交通运输支出增长22.1%,农林水、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均为两位数增长。

“以前预算执行通常是前低后高,今年执行进度有所改善,为经济保持稳定提供了保障。”胡怡建说。

面对下半年财政收支压力,张斌建议,应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改变以往年底突击花钱局面。同时进一步规范财政花钱,严格执行预算,加大财政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花得更透明更有效。

推荐阅读::石家庄超五成网友一年内买房 裕华长安

2014年上半年,石家庄楼市量跌价涨,住宅成交1.2万套,同比下降7.11%,房价半年上涨了6.84%,达到6928元/平米。此外,上半年底价上涨了35.77%,亩价高达550.2万元。多方因素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并不明朗。当此承上启下之时,房天下发起2014年上半年石家庄购房者心态调查,倾听购房者的声音,了解购房者真实的想法。

本次调查获得了购房者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调查参与人数已将近千人。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网友计划近期买房,石家庄楼市需求仍然十分旺盛。从区域上看,裕华区和长安区购房者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