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建言:楼市按供求规律来 提振市场信心

钱江晚报  2014-06-05 14:05

[摘要] 浙大经济学院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看来,“市场经济之下,就该按供求规律来。”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房产专家丁建刚认为,在高库存下,杭州其实哪怕解除限购,也不会引发房价上涨。浙大城市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浙工大客座教授、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丁浚哲则表示,市场需要提振信心。

杭州楼市该何去何从?浙大经济学院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看来,“市场经济之下,就该按供求规律来。”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房产专家丁建刚认为,在高库存下,杭州其实哪怕解除限购,也不会引发房价上涨。浙大城市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浙工大客座教授、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丁浚哲则表示,市场需要提振信心。

中国房地产

仍有相当长的发展期

浙江省统计局实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7768亿元,增速只有7%,低于一季度GDP7.4%的增速,更低于江苏8.8%的增速。在服务业中,出现下降的是房地产业,降幅为4.9%,商品房销售额近829.2亿元,同比负增长29.4%,商品房销售面积也下降了26.6%。房地产增速回落,已经影响浙江GDP的增长。

“浙江省的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一直走在前列,现在实时公布的GDP指标却跌到了7%,低于的平均水平。”丁建刚说,多个经济指标的下跌让社会各界看空房地产市场,“但是房地产市场跟宏观经济不可能脱节,所以中国经济也连带被看空。”

丁浚哲也表示,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很高,“据统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关联度60%,与金融负债关联度60%,占到普通老百姓家庭资产的60%。房地产一旦崩盘,那么对国家经济而言是灾难性的,个人资产受损,用土地来贷款的政府还不出债务,金融体系会遭受严重打击,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不过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的城镇化率才刚刚达到50%,有多少年轻人,多少刚需还没有房子,要实现更高目标,房地产业是不能忽视的。所以未来十年是房地产业的白银时代,这种说法是成立的。”

丁建刚也说:“无论是从总量,从城市化进程,从土地高度垄断、外汇管制现状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几乎不存在崩盘的基础。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有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历程,没有结束,城市化是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是未来10年内需潜力所在。”

经济学家史晋川说

要拿富人的钱,给穷人盖房子

杭州该不该放开限购限贷,史晋川表示,自己从来就没有赞成过限购限贷这样的政策。

史晋川说,他对房地产的看法只有两个,一是按照市场经济的供求规律办事,政府不应该直接干预;二是尊重房地产的双重功能,它既是资产,又是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

他说,2002年后国内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表现为对“吃穿”等传统日用品的需求增速下降、对产品品质的要求的提高和对“住行”等的需求增速加快。过去这十一二年,随着消费结构的调整,资源流向房地产,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当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库存量高企,部分购房者形成降价预期,开发商开始有降价行为,这同样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有人想买贵的房子,这是市场行为,你没必要限制。政府应该创造好的条件,让市场机制有效运作。”史晋川说,“通过市场经济,拿富人的钱,给穷人盖房子。这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丁建刚也认为限购限贷不合理。“比如限购政策中有两条规定不合理,是对外地人禁购,它剥夺了一个人的迁徙权和交易权。对大户型的限购也不合理。限贷政策中也有两个不合理规定,是二套房首付七成,门槛实在太高了,建议降低为五成;另外,目前政策是认房又认贷,部分购房者有贷款记录但已经还清,仍然不能贷款,这也是不合理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