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从"养老保险并轨是民心所向"到"新户籍制度"

——2014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录

石家庄新闻网  2014-03-16 07:09

[摘要] 近年来舆论不断批评养老金“双轨制”,指的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由财政负担的退休金制度,与其他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之间的“双轨制”。而舆论希望实现的“并轨”,则是上述双轨之间的并轨,实现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与城镇职工等其他社会成员,共享同样的养老金制度。

养老保险并轨是民心所向

医疗、养老,历来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议题。在人大二次会议答记者问时,李克强总理说:“今年适当时候要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而且要解决或者说逐步解决碎片化的问题,整合城乡医保,推进养老保险并轨,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网。”

近年来舆论不断批评养老金“双轨制”,指的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由财政负担的退休金制度,与其他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之间的“双轨制”。而舆论希望实现的“并轨”,则是上述双轨之间的并轨,实现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与城镇职工等其他社会成员,共享同样的养老金制度。

但目前有望实现的并轨,并非上述意义上的并轨,而只是城镇居民与“新农保”之间的并轨。不难发现,一方面这是5个养老金群体中水平的两个群体,另一方面,这两个群体并轨之后,原参与“新农保”的群体的保障水平有所提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群体也没有损失。也就是说,这一并轨实现的是有人受益但无人受损的所谓“帕累托改进”。

而在养老金制度改革、并轨中,实现城镇居民与“新农保”并轨容易,但实现公众最为关切的“双轨制”并轨,则必然因为触及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职工的利益,而遭遇极大的阻力。但改革、并轨势在必行,即使把最难啃的骨头留到最后,但终归还是要啃。因为只要养老金制度的双轨制存在,所有关于养老金制度改革的阐释,就都缺乏合理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将其列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此分析称,这等于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给出了“时间表”。如果这一解释成立,意味着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改革将在今年内实现,或至少起步。若真如此,则中央政府的改革决心和推进力度,都超出一般预期。

养老金制度是事关全体公民的大事,其每一步改革都将牵动公众神经。改革越早、力度越大,越能得到大多数公众的支持并使其获益,越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与此相比,少数人的利益诉求需要倾听和兼顾,却不能受其所阻而裹足不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