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疯涨的15年 人均居住面积却不断扩大

前瞻网   2014-03-03 17:03

[摘要] 数据显示,在1998年时,人均住房面积仅为14.98平米。而到了2013年,人均住房面积却达到了22.29平米,为15年前的1.49倍。但是这一数据也受到了大家的一部分质疑,因为1998年时,较多人群聚集在农村地区,其住房并未被统计在内。

从1998年住房货币化改革开始,中国房价便成了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大家都在哀叹买房难,甚至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房价绑架了中国的中产阶级的时候,你可曾想过其实相比于15年前人均住房面积出现了扩大。

数据显示,在1998年时,人均住房面积仅为14.98平米。而到了2013年,人均住房面积却达到了22.29平米,为15年前的1.49倍。但是这一数据也受到了大家的一部分质疑,因为1998年时,较多人群聚集在农村地区,其住房并未被统计在内。而随着城镇化的进行,房子是更多被建造了,但是聚集在城市的人群也更多了,而其中较多人群是以租房为主,而他们的存在并未被加入人均住房面积的分母。

中国的住房制度在1980年之前采纳社会主义改造学说,反对工人阶级拥有自己的个人资产,尤其包括住房,因此为完全的福利住房制度。由于公房制度长期实行无偿分配和低租金的福利体制,住房的投融资机制被严重扭曲。1952-1978年中国包括农村住房在内的住房总投资仅占同期基本建设投资的7.5%,仅占GDP的0.7%。住房投资严重不足导致1970年代末主要城市都面临住房严重短缺。1978年城市住宅面积为14亿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由1950年的4.5平方米下降到3.6平方米,缺房户869万户,占当时城镇总户数的47.5%。

1980年国务院提出实行住房商品化政策,允许“私人建房、私人买房、私人拥有自己的住房”,从此,住房制度改革在各地逐步展开。简单说,住房制度改革大致经历了1980-1987的福利住房制度破冰期、1988-1997年的福利住房与市场化的双轨期、1998年至今的市场化主导期。

-

自1998年中国实行“住房货币化”改革以来,市场的能量被释放,并开始在这一领域发挥巨大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98年中国的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为1.08亿平方米,到2012年这一数字增长为1998年的近10倍,达9.85亿平方米。而随之改变的就是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经合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从1998年到2011年,中国的人均居住面积从14.98平方米,增长为22.29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