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策略分析

石家庄日报  2014-03-01 08:52

[摘要] 融资困难,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不健全。

融资困难,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不健全。中小企业现状不利于其融资。市场准入门槛高,阻碍了中小企业发展。当前一些地方缺乏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针对中小企业制定了一些歧视性政策。结构布局不科学,不利于形成发展优势。我国中小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缺乏整体的战略规划和引导,没有形成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一是产业层次较低。二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三是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资源配置不太合理。

管理体制落后,难以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仍沿用家族式或传统的管理模式,没有建立起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无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经营理念陈旧,没有建立起现代会计制度,决策机制不科学,内部管理机构不健全。创新能力薄弱,影响着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技术研发能力,产业和产品调整优化升级难度大。大多停留在加工和仿制的水平上。人员整体素质偏低,企业发展后劲不足。

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深化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可以看到,要想从危机中走出来,唯有自主创新。创新包括体制上创新和技术上创新。从体制上创新,就要改变原来的管理体制,引入现代的管理模式。从技术上创新,就是要中小企业向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开发、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制、新能源汽车发明等国家重点鼓励和扶持的新兴战略性产业进军。

推动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是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二是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同时,还要健全金融政策支持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从政策体制上彻底打破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创造条件提供多种融资途径,确保融资渠道畅通。

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首先,成立中小企业行业协会、联合会或行业商会等民间组织。其次,要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培训、企业管理、信息咨询、投资融资、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再次,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共享平台。

加大政策法规的支持力度,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当前针对中小企业,应重点构建财政税收出口退税政策扶持体系。尤其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要给予更大税收减免,推动其快速发展。另外,要认真贯彻落实法规、决议,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平等的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中小企业健康顺利发展。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戈钟庆

本文为我市第十三届社科成果一等奖。全文请查阅石家庄新闻网。

核心提示

对我国中小企业而言,后金融危机时代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小企业如何迎接新一轮的大发展,对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面向未来,中小企业要从危机中汲取深刻的经验教训,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