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农村土改:经营权可抵押 农村土地"活"了

河北日报  作者:王敬照  2014-01-13 14:45

[摘要] “三农”问题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流转。”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将有利于盘活农民“沉睡的资本”,拓宽农民融资渠道,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潜力。

“一直以来,农民最愁的就是生产筹资难题,常常因为缺少启动资金错过发展机遇。”

“三农”问题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流转。”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将有利于盘活农民“沉睡的资本”,拓宽农民融资渠道,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潜力。

担起“婚姻介绍所+登记处”功能——

建立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把土地流转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这项政策把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相分离,是对农村经营主体变化、农村土地流转加快等新发展形势作出的适应性调整。”省委农工部副部长赵金平委员表示。

农村土地集中流转,改变了过去农户粗耕粗种、地块零碎不便耕作和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问题。衡水市委书记李谦代表感触很深:“通过流转形成规模经营,使所流转土地产出效率大大提高。”截至去年底,衡水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12.5万亩,占家庭承包土地总面积的27.1%,全市共注册家庭农场895个,建成30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典型38个,“不仅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而且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然而,过去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多是个人之间口头约定,很容易发生纠纷。而且由于没有统一的市场,土地流转多是分散、自发的行为,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建立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就是为农民搭建一个平台。”赵金平委员表示,在这个平台上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发布、交易鉴证、抵押贷款鉴证、农村资产评估、政策法规咨询等服务。“好比青年找对象结婚,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就担当了‘婚姻介绍所+登记处’这两方面的功能。”

“最关键的是,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可以保障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李谦代表说,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可以明确交易双方权责,保证了双方权益,也可以广泛汇集交易双方信息,大大降低供求信息成本,同时也扩大了交易范围。“衡水将以县为单位,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把土地流转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由于面对的服务主体是农民,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应该是公益性的,由政府来投入。”为了不增加农民负担,赵金平委员建议,在乡村两级设立土地流转服务站,让农技服务员来兼任信息员,对他们进行相关政策的培训,在收集相关信息的同时,还可以做政策的解释工作。

土地要真正“活”起来还需一座“桥”——

建立政府主导的评估和担保体系,助土地承包经营权“变现”

“搞新农村建设、搞旅游开发最缺的就是钱,农村集体用地又不能抵押贷款,我们只能干着急。”因此,对报告中提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问题,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望峪村党支部书记蔡德宽代表非常关注。

去年望峪村通过新民居建设对5个村址进行了整合,结余下300多亩地,打算进行体验农业和设施观光农业的开发。“规划已经出来了,关键就是钱的问题。”

“像蔡德宽这样,手里握着几百亩甚至上千亩地却筹钱无望的村集体或承包大户还有很多。”赵金平委员表示,尽管中央已经明确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担保权能,“但是土地要真正动起来还需要一座‘桥’”。

“抵押贷款毕竟是一种商业行为,只有健全相应的价值评估和担保体系,才能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赵金平委员建议,应该建立由政府主导的评估和担保服务体系。目前,玉田、张北两县已经探索成立了由政府主导的担保服务公司,张北县还发放了两笔土地流转预期抵押贷款。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同于其他有形资产,如何评估、发生违约如何处置等问题,现有任何一家评估或担保公司都不能很好解决。”赵金平委员解释,而且有时为了评估几亩山地就得跑几个乃至大半天的路,这样肯定无法吸引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市场化评估担保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