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升级 突击调控楼市真能"退烧"吗

燕赵晚报   2013-11-11 07:01

[摘要] “上海、深圳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上海对非户籍人士限购从严;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涨价楼盘不批预售证……”近期,京、深、沪等房价涨幅趋前的一线城市接连出手,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

业内人士称一味“堵”难解市场顽疾

“上海、深圳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上海对非户籍人士限购从严;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涨价楼盘不批预售证……”近期,京、深、沪等房价涨幅趋前的一线城市接连出手,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城市要完成今年房价控制目标难度非常大。临近年末,一线城市调控“升级”虽然有助于楼市短时“降温”,但以“堵”为主的“突击式”调控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住房及房价问题。未来还有待进一步从“大处着眼”,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

“从严执行”:

调控“升级版”效用几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全面突破两位数,而9月涨幅更是全面超过20%。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一些房价同比涨幅较大的大中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几乎无望。

针对交易量不断增长、房价上涨较快的态势,北京、深圳、上海等地近期接连出手。

上海8日公布的“沪七条”要求,二套房首付从此前的六成提高至七成。深圳近期提出的调控举措也包括这一内容。在限购方面,上海对非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税收或社保费年限,从此前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调整为“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年以上”。

今年以来,北京五环外的“刚需”盘一度“一房难求”,房价一路走高,不少楼盘还利用拆分毛坯和精装合同变相涨价。对此,北京市住建委召集开发商举行会议,明确年底之前,涨价楼盘不予批准预售;单价高于4万元的楼盘不予批准预售;对于今年以来上市的项目,要求新盘的价格与前期持平,并叫停捆绑精装修以便逃避监管的销售方式。

对于一线城市的调控“升级版”,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措施效果十分有限”。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部副主任顾铭德说,目前上海地区发放的购房贷款中,二套房贷款不到20%。提高二套房首付力度只能影响一小部分人群。

对于北京控制预售的做法,看好大兴区地铁4号线首站一个项目的购房者陈先生表示很“无奈”。“两个多月前就说要开盘,但一直没动静。现在才知道是因为项目想涨价,预售证批不下来。今年不批,是不是明年就能批,价格难道会降下来吗?”陈先生发问。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进一步抑制需求,控制预售证发放等调控“升级”方式也许会抑制年底房价攀升,但毕竟只是权宜之计。

——推荐阅读——

: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五大猜想

石市商贸项目通报 华润奥特莱斯筹备中

某经适房小区问题多 不通暖气业主挨冻

石市再次强调 19家企业2017年搬出市区

一周楼事:多地调控趋紧三中全会后或揭新变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