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评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应将调控交给市场

河北青年报  作者:陆征  2013-10-22 17:27

[摘要] 河北青年报电子报,提供河北青年报电子版以及每日实时的新闻资讯,包含河北新闻,石家庄本地新闻,国内热点事件,石家庄郊县新闻等。

房地产调控将长期持续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

现在热议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我认为,将更多动用市场的手段。

最近不断有媒体曝出,我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意见征求已接近尾声。同以往的调控不同,这次的调控将定位为长效机制,也就意味着政府将房地产调控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确定下来。

以往无论是限购政策还是限贷政策,在推出时都会给出一个时间表,即执行到何时终止。如果到政策终止日时,调控成效不明显,那么调控政策将延续。虽然并没有确定某一调控政策将长期执行下去,但是在多轮调控政策执行过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出现了量价齐升的上涨局面,这使得政府部门转变以往调控的思路,开始寻求新的调控方式。

在执行过的调控政策中,多是限购、限贷等偏行政手段的政策。而现在热议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我认为,将更多动用市场的手段。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时,运用市场工具进行打压,反之,在房地产市场过冷,影响到国民经济大局时,要对于房地产进行刺激和拉动。

总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不是一味地打压市场或者拉动市场,它是一个综合的体系,是一个能够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体系。

应把调控交给市场

——国赫控股副总裁、河北深蓝房地产总经理张立军

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是遵循一般商品市场的经济规律。

我认为,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把调控的功能交给市场,由市场自身去调节供求和价格。房子也是一种商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是遵循一般商品市场的经济规律。价值规律、供求关系等同样对房地产市场起作用。当商品房供应量增加、有效需求减少时,那么价格自然就会下跌;反之,价格就会上涨。

对于行政部门来说,需要做好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工作,维持好市场秩序。如果市场秩序混乱,那么经济规律在里面的作用自然就会打折扣,调节能力就会差一些。今年,省会石家庄已经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集中整治了,效果也已经初现。一段时间内,省会300多个项目停业、整顿,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市场负责。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虽然石家庄还有很多楼盘没有恢复销售,但是房地产市场还是很“热闹”的,购房者也觉得买房越来越放心。因此,只有房地产市场有了秩序、规范了,相关部门也才能获得一些真实的数据,调控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