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前三季度CPI涨3.2% 四季度物价仍将温和上涨

燕赵晚报   2013-10-21 07:00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1-9月份累计,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4%,非食品价格上涨2.1%。工业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涨幅高、涨价面广,成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因。

昨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1-9月份累计,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4%,非食品价格上涨2.1%。工业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涨幅高、涨价面广,成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因。

 

1-9月份CPI前高后低

1-9月份累计,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呈现“前高后低、平稳下行”特点。1月份,石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延续去年末的上升趋势,以同比上涨3.4%的高点位开启了今年的物价走势。2月份受春节影响,主要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价格总水平大幅上涨到4.9%,成为今年以来的点。3、4月份,肉、菜价格理性回归,使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3.3%。5月份以后,受国内外形势影响,石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稳下行,8月份同比仅上涨1.8%,为今年前9个月的点。9月份因面临中秋、国庆双节,物价涨幅有所回升,为2.7%。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来看,呈全面上升之势。涨幅的为食品类价格,1-9月份累计,同比上涨5.4%。的为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微涨0.2%。

分月看,在36个大中城市中,按从高到低排位,石市的位次呈现出逐渐后移态势。1月份,位居第4位,4月份位居第8位,6月份位居11位,8月份位居第20位。与相邻城市相比,8月份,石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与太原、济南持平,低于郑州0.7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走势主因

1-9月份累计,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4%,影响价格总水平约上升1.7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6.3%。在所统计的16个小类中,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水产品价格下降外,其余15类商品价格均为上升,上涨面达93.8%。其中粮食、牛羊肉、鲜菜、鲜果、液体乳等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影响食品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

1-9月份累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3.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42个百分点,贡献率13.1%。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升6.2%,西药价格上涨8.8%。因人工费等成本增加,个人服务价格累计同比上涨5.0%。

近年来,人们对教育和旅游的投入不断加大,各类参考书及教育软件品种繁多,价格也是升多降少。受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1-9月份累计,教材及参考书价格同比上涨3.6%,学前教育价格上涨13.6%。而专业技能培训价格累计上涨18.2%,则是受今年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因成本上升和旅游新政策的影响,1-9月份累计,旅游价格同比上涨9.1%。

第四季度物价仍将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根据石市前三季度的物价变动,预计第四季度物价走势仍将维持温和上涨态势。从长期看,价格总水平仍面临通胀压力。一是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多种因素导致的招工难、工价贵,会明显推高企业生产成本和服务业价格,未来服务业价格上涨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此外,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农产品价格长期的上涨态势、输入性通胀风险较大等,都会对未来物价的上行带来较大压力。

推荐阅读:中央集中释放稳定楼市信号 调控长效机制渐近

面对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中央近日集中了释放稳定楼市的信号。央行和国土部近日分别表态,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以及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而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也渐行渐近,中共十八界三中全会被认为是政策加码的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