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神木全民借贷成全民追债 集资大佬纷纷跑路

经济之声  2013-07-26 15:33

[摘要] 这似乎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县城,街上随处可见的铺面,不是典当行,就是贷款公司,最繁华的街道,甚至容纳了5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其金融业的繁荣堪比任何一个大都市。不过,这是它之前的繁华,如同烈火烹油燃烬,如今只剩下人去楼空,满目萧条。

【导读】这似乎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县城,街上随处可见的铺面,不是典当行,就是贷款公司,最繁华的街道,甚至容纳了5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其金融业的繁荣堪比任何一个大都市。不过,这是它之前的繁华,如同烈火烹油燃烬,如今只剩下人去楼空,满目萧条。这个城市,就是因富裕而名噪的“陕西县”神木,它曾以推行15年免费教育,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神木模式”而闻名,这次再度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却是因民间借贷危机浮出水面。

篇:资金断裂老板跑路百姓受伤

午后的神木,冷冷清清的大街上,空气里透着丝丝闷和燥……大街小巷,已经关张大吉的借贷公司随处可见。县城的每个公告栏中,都贴着密密麻麻的“急售”、“急租”、“急转”的广告。虽然县城交通依旧繁忙,但原来奔驰在这里的豪车已经难觅踪影。

洗煤厂的宋老板蹲在自家门口抽烟,借了上千万做洗煤生意,没想到煤炭价格暴跌,仿佛一夜之间,身价过亿的宋老板,如今负债累累,摆在他面前的,似乎只剩下“跑”这一条路:

洗煤厂老板:1400多万,无药可救了,只能拖么。

由于还有煤场和自己的商誉,宋老板选择留下,而更多欠下巨款的老板们早已跑得无影无踪。由于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一场全民借贷与放贷的盛宴在这个燥热的夏天戛然而止。

神木盛产煤,其煤矿产业在过去的数十年飞速发展,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也随着煤炭经济的持续发展而迅速提高,巨额民间资本的逐利冲动,催生了庞大的民间借贷。不论是在街边的借贷公司,还是在KTV、饭店、酒店等消费场所,甚至是县城里的商行、茶楼,都在经营着“典当行”的生意。当地一位放贷的百姓告诉记者,随随便便就是2、3分的利息让县城的、农村的,人人都忘乎所以、趋之若鹜。

当地百姓:好多人把自己的房子作抵押,和银行贷了款,去吃这个利息,吃了利息后,又发了工资啥的,再添进去了,以致所有的人都深陷进去了。

经济形势好时,资金流向煤炭、房产等领域(小区网论坛),获取高额利润。但随着去年煤炭价格一路走低,资金链趋于断裂,整个神木的民间借贷体系面临崩盘。虚假繁荣的泡沫破灭速度之快,让很多人始料不及。当地律师张一千说:什么都没有,2分钱吸得款,3分钱就想放出去。吃中间的全死掉,因为那边吃两头么,那边把你一断,这边2分钱都还不上,全跑路。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曾以2分利,放出去50万,借贷风险爆出来后,刘师傅天天去堵借钱人的门,最后好歹要回30万,刘师傅直呼万幸:

司机:前两年,农民的钱全部给典当行放进去了,后来,放进去,现在都要不回来,今年典当行全部都倒闭,现在没人给(借钱)。

一家在神木做实业的徐先生,因向借贷公司贷款70万周转,却被人抢走了700万的豪车。

徐先生:车在路边停着呢,他把那个车钥匙抢走了,车开走了。我欠你70万块钱、你抢我700多万的东西。

借贷危机爆发后,当地居民大多选择起诉这条路,煤炭加工企业老板权林去法院立案时发现,排不上队。

权林:去法院,排大队老长,比我的钱多,几百万,两三百万的,立不上案。

第二篇:经济强县沦为民间借贷重灾区

2012年初,煤炭市场不再火爆,煤炭价格一路下降,秦皇岛港煤炭积压成灾。随后,的“煤城”鄂尔多斯高利贷崩盘,这一风潮很快蔓延到了神木,当地民间借贷的“操盘手”先后“跑路”,神木县城内大量的小额贷款公司开始关门。

随着融资超过40亿元的神木新世纪黄金珠宝城老板张孝昌崩盘潜逃,神木的“借贷金字塔”开始从塔尖处破碎。

一时间,当地百姓乱了阵脚,拼了命的想从典当行里取钱出来。可是,当他们来到曾经熟悉的十字路口、想要要回自己积攒的财富时,远处人去楼空的借贷公司让他们手足无措。经历过这一切的受害者方先生边抽烟边对记者讲述自己人生在危机前后的逆转。

方先生:以前借一点钱了,贷一点钱了,现在你出去借一俩千块钱都很难借到。谁要开个几百万的豪车啊,油都加不起都在家里放着呢。

鄂尔多斯、温州先后出现民间借贷危机,为什么这次是神木?

调查中发现,神木民间借贷的兴起和破灭都与鄂尔多斯有着直接的关系。

知情人士:刚开始神木起步的时候,都是鄂尔多斯那边有亲戚、朋友在做,他们就想,为什么不自己做?所以就都开始自己做了。

由于过分依靠煤炭经济的单一经济模式,在煤炭行业不景气,利润大幅下降,投资无法收回,神木的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导致危机只是时间问题。

某煤炭企业老总:与煤矿有关系,整个煤矿不景气,神木就靠这个东西,煤价起不来,老百姓的钱就空。以前去银行凭关系可以贷到款,现在这个信任体系没有了。

除了煤炭行业,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神木民间投资到房地产的资金同样无法收回:

知情人士:一个在西安做房地产的,我们神木的人,他就是做三个盘,一打压房地产,一下就没有人买房了。他资金就断裂,他都是神木这边给他提供的。这个月你把别人的利息给了,下个月没给。大家都很敏感的,直接要起。现在大家手上都欠条。

煤炭给神木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危机。古老的财富陷阱在这里又一次上演。此次危机酝酿过程中,遍地开花的借贷公司的助推作用不容忽视,当地政府“小额信贷公司”监管不利也遭到多方质疑。为整顿金融秩序,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神木政府成立“打击非法集资办公室”,并将试点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