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生态为先 引领县域经济绿色崛起

————平山井陉发展绿色生态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极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3-06-12 08:25

[摘要] 作为我市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井陉县和平山县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把生态建设理念融入到县域产业的发展和改造提升上来。在做足绿色生态建设的同时,结合各自县情,探索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绿色崛起”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我市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井陉县和平山县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把生态建设理念融入到县域产业的发展和改造提升上来。在做足绿色生态建设的同时,结合各自县情,探索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绿色崛起”可持续发展之路。

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

平山县地处省会西北上风向,是省会西部生态屏障,境内的岗南水库又是省会的饮用水源地,按照石家庄市提出的中东西三大区域战略发展思路,该县属西部生态产业区。

如何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平山县在全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起共识。“县委、县政府把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基本、的民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做‘减法’,又做‘加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杜绝‘带毒的GDP’;继续加大核桃、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的培育力度;把农业发展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真正把平山打造成‘绿之乡’、‘水之城’。”平山县主要领导说。

站在河北敬业集团能源管控中心发电一车间两座高达40米的锅炉前,负责人胡显林自豪地跟记者说:“这是我们发电厂的1号锅炉,它把高炉产生的煤气变成蒸汽发电,年发电量22亿度,为企业节约电费开支15亿元。”不仅仅是废气利用,变废为宝几乎贯穿于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 “比如我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蒸汽等副产品都用来发电;工业废渣进行深加工,用于水泥辅料;工业用水全部回收使用;焦化副产品制作炭黑、沥青。算下来这些原来所谓的废弃物每年给我们企业带来不少效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