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胸罩比房子贵多了?内衣厂:能活下去就不错了

羊城晚报  作者:李天军 宋毅   2013-05-30 18:44

[摘要] 房地产和内衣哪个更暴利?任志强“任大炮”最近“胸罩比房子贵多了”的言论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物,如今成了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谈资。

解码珠三角

盐步内衣业利润调查

房地产和内衣哪个更暴利?任志强“任大炮”最近“胸罩比房子贵多了”的言论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物,如今成了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谈资。

佛山南海盐步驻扎着大大小小300多家内衣企业,是目前国内中高端内衣品牌最为集聚之地。29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家盐步内衣企业,对于“任大炮”的言论,这些内衣企业的负责人看法惊人一致:“内衣暴利?那他任志强怎么不改行卖内衣?”记者了解到,因为招工难、成本增加、竞争环境恶劣等原因,盐步内衣遭遇种种困境,“能活下去就不错了”。对于敏感的净利润问题,几家企业均表示:不超过10%。

销售锐减订单萎缩

盐步有“中国内衣名镇”之称,目前已有大大小小内衣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成为规模内衣集群生产加工基地。

经过了长时间辉煌后,目前盐步内衣业正经历阵痛。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可以说是盐步内衣产业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因为门槛低,此前不计后果的涌入,现在已经有不少中小企业坚持不下去了。

“别说发展了,现在能先活下来就不错了。”盐步规模较大的内衣企业新怡内衣集团董事长陈伟强对记者说,前几年形势好,每年销售额都能增长百分之三四十,但这几年发展遇到瓶颈,增速慢了很多,“去年14%左右,今年只有11%,除去其它一些费用,等于赚不到钱。”

在盐步经营了20多年内衣企业的周伟培也说,现在订单萎缩得厉害。“以前我们做出口闭上眼睛都能接单,一天可以卖10万美元货给南非客户,今年来基本没接到什么大单,一个月能卖出10万美元货已算不错了。”

陈伟强说,目前盐步有各种内衣品牌约80家,但每年回款能达1个亿的只有五六个品牌。“绝大部分每年只有数百上千万元,这些品牌因为名气不大,发展不好,以至于‘活着没人知道,死了也没人可惜’。”

年年涨薪仍难招人

“急招车版工、熟手车位工、流水班长……”29日,记者在南海盐布街头看到,满眼尽是大大小小的内衣厂,映入眼帘的都是各类招工横幅。

“这几年员工太难招了,用工成本也逐年飞涨。”南海枫莲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承坪无奈地告诉记者,工厂工人缺口目前有500多人,企业一年四季都在招工。“一件内衣60多道工序,越是难的工序就越难招到人。”杜承坪说,一到旺季,客户催订单催得急,工厂人手又不够,除了让工人加班,只能少接些订单。

新怡内衣董事长陈伟强也告诉记者,他的企业目前有工人近3000人,但缺口还有300多人,用工成本也逐年飞涨。据了解,2008年新怡的一线员工平均工资是1200-1300元,现在则已涨到2800元左右。陈伟强说,一线员工工资每年仍以13%-15%的速度增长,除此之外,每年还要为工人购买1000多万元的社保,但就算是这样,工人仍然招不到。

盐步内衣协会会长何炳祥也表示,由于用工紧张,不少企业之间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如抬高薪酬“互挖工人”,这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