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兆安:房价问题要通过调节供求关系来解决

东方财富网   2013-03-13 07:22

[摘要] 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城镇化无疑会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抓手。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处理好城镇人口与农业人口、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之外,住房供给体系也将是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城镇化无疑会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抓手。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处理好城镇人口与农业人口、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之外,住房供给体系也将是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城镇人口不断增多的过程中,房地产将炙手可热,如何能够让供给体系满足更多人的要求?在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看来,除了商品住房与保障住房并行之外,住房政策也应该加入更多的经济元素,通过调节住房结构,增加数量供给,缓解供给压力。

供给体系要两条腿走路

《21世纪》: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人口流入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远高于当地的消费水平。如何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避免房地产过热?

张兆安:无论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无论房价是高还是低,一定是有一部分人买得起房子,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的,这是所有城市都要面临的问题。所以,整个住房供给体系一定要两条腿走路:一部分是市场化,体现住房的商品属性;一部分是保障性住房,保障低收入人群的住房。

过去的城镇化往往容易走上市场化的独木桥,投机、投资因素加入以后,住房除了居住功能以外,又变成了一个投资品,需求进一步增加。供需失衡最终导致房价过度上涨。

因此,根本问题还是要通过调节供求关系来解决。一部分是通过目前的调控政策对刚性需求和投机投资需求进行区分,把后者压制住;另外一条线就是把一部分人群引导到保障性住房上。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需求依然不能得到释放,就要考虑增加供给。

大城市不能无限发展

《21世纪》:商品房供给的增加需要有土地供给,土地紧张也是目前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除了增加土地供应,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想办法?

张兆安:这首先是对城市规模的规划提出了一个问题,城镇化其实要对整个城市规模、布局、体系进行合理的规划。我认为,大城市要适度发展,不能无限发展;要发展一些中心城(小区网 论坛)市,而这种发展是进行适度规模的发展;符合条件的中等城市要进行规模发展;小城镇建设不要遍地开花,要有重点。如果城市规模进行了合理的布局,人们就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另外,要注意到住房的商品属性,也就是经济属性。住房的社会属性可以通过保障房体系来解决,而经济属性就要用经济的方法。从供给的角度来说,目前存在住房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例如,大城市居民对小户型的需求比较旺盛,即使单价比大户型高,但是总价较低。这其实就可以用经济手段进行调整,比如鼓励开发商调整住房的结构,通过规划、政策保持小户型的规模,这对化解住房压力、房价压力会有一定帮助。

不同历史时期要采用不同视角

《21世纪》:有观点认为,对房地产问题不应该使用调控政策,要通过市场化手段调节,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兆安:不同的历史时期要采用不同的视角。在供求比较平衡的时候,的确可以放手,但是目前还处在供求失衡的状态下,如果不采取一些政策进行调节的话,也不符合中国现实的情况。

住房的问题非常复杂。所以在供求关系相对失衡的情况下,不能完全采用市场手段,可以用行政手段,但是一定要制定符合经济规律的政策。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中国楼市新政纯属虚惊一场

聚焦2013年两会 关注政策微调年

受益于市场回暖,房地产信托重回龙头

:新政后 石家庄购房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

20%个税转嫁买房者是潜规则 住建部喊话似"空头支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