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或加强新房预售环节管控 预售证审批节奏放缓

中国证券报  2013-02-08 07:29

[摘要] 为了遏制量价齐升的局面,上半年一线城市可能放缓预售证的审批节奏并减少审批的房屋套数,以此压低新房的供应量,下半年则适当加快预售证的审批。

为了遏制量价齐升的局面,上半年一线城市可能放缓预售证的审批节奏并减少审批的房屋套数,以此压低新房的供应量,下半年则适当加快预售证的审批。

上半年北京市的新建商品房供应节奏可能放缓,供应量处于相对低位,下半年新房供应将有所回升。受此影响,预计上半年北京新房成交量可能比去年下半年有所下降,而迫于资金压力,今年下半年开发商可能降价出货,从而起到稳定量价的效果。

预售节奏或放缓

今年初以来,北京楼市延续火爆局面。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1月北京共成交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1.09万套,同比大幅增加5.9倍。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9561套,环比上涨9.2%,同比增加5.7倍。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328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9.4%;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9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5%。

“量价齐升”的情况在其他一些一线城市也存在,这将直接威胁房地产调控成果。北京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近日表示,今年北京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保持房屋交易量和交易价格的稳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遏制“量价齐升”的势头,有关部门今年将加强交易环节的管控。由于二手房交易分散、灵活,新房市场将成为管控的重点,且主要体现在新房预售环节。上半年一线城市可能放缓预售证的审批节奏并减少审批的房屋套数,以此压低新房的供应量,下半年则适当加快预售证的审批。

这一调整的意义在于,上半年通过缩量的方式减弱房价上涨的动力,而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迫于资金压力,可能降价放量出货,从而起到稳定全年量价的效果。

就预售价格而言,管控原则将不会改变,即新房预售价格不得明显高于周边同类房屋的价格,也不得明显高出项目前期的销售价格。

供需两端均应调整

从今年1月的新房供应情况来看,缩量态势明显。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1月北京市新增商品房预售套数为3894套,其中开盘2718套。虽然同比有所增加,但环比缩水超过六成。

1月新房供应量减少与春节前后的传统市场淡季密不可分,但在销售持续旺盛的情况下,北京楼市的新房库存已降至低位。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北京商品住宅库存为74378套,创2007年以后的水平。

库存量的减少被视为此前两年北京未能完成土地供应计划所致,且正在推涨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导致部分恐慌性需求入市。

业内人士表示,一线城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确立,尽管政策调整短期内可暂时缓解供需压力,但从长远看,增加供应才是解决之道。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北京共成交8宗住宅用地,土地面积合计99.4万平方米,超过去年上半年总成交量。权威人士表示,在监管层的管控下,今年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将有一定幅度的放量,对土地开发环节的监管也将强化。

同时,需求端存在调整的空间。在保持限购措施不松动的基础上,不排除调整信贷和税收政策,涉及二手房和二套房交易,一线城市的楼市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仍有上涨动力。如果未来房价持续快速攀升,不排除调控加码的可能,且政策着力点将涉及供需两端。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春节倒计时 石家庄启动城市"过年模式"

石家庄"双独"夫妻 过年到底该回哪个家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正定新区2013首次土拍3.15亿拿地147亩

石家庄市房管局发布:石市35家房屋中介被注销

一线城市或加强新房预售管控 预售证审批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