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颁布至今 你了解多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9 14:49

[摘要] 《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是一个行业行政法规,1998年5月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银发布实施。该法规为支持城镇居民购买自用普通住房,规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维护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和《贷款通则》制定的。

编者按:《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是一个行业行政法规,1998年5月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银发布实施。该法规为支持城镇居民购买自用普通住房,规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维护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和《贷款通则》制定的。

个人住房贷款(以下简称贷款)是指贷款人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自用普通住房的贷款。贷款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时,借款人必须提供担保。借款人到期不能偿还贷款本息的,贷款人有权依法处理其抵押物或质物,或由保证人承担偿让本息的连带责任。

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对促进住房消费、支持住房产业发展、改善银行信贷资产结构等起到的积极作用不可否认,但某律师事务所钟华律师却称,他在执业实践中发现,《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更多关注的只是维护银行利益,对借款购房人的利益保护、借贷双方等权利义务的公平性却有失偏颇。《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一边倒吗?

谈到《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的不足之处,钟律师开门见山:“第5条第4项规定‘不享受购房补贴的以不低于所购住房全部价款的30%作为购房的首期付款;享受购房补贴的以个人承担部分的30%作为购房的首期付款’,按照这些规定,购房借款人需要抵押价值达到贷款额1.43倍的物品。这明显缺乏公正,过分增大购房借款人的抵押担保负担。”

对于《管理办法》中“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抵押期内,保险单由贷款人保管”、“抵押期内,借款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中断或撤销保险;在保险期内,如发生保险责任范围以外的因借款人过错的毁损,由借款人负全部责任”等规定,“带有强制消费和捆绑保险的性质。”为什么对个人住房贷款如此苛刻?

许多贷款人都曾不解地问:“为什么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如此苛刻?只因为我们是个体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明确规定:“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钟华律师认为,该《管理办法》作为金融行业的主管机关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缺乏公平、公正。

钟律师强调,与个人住房贷款相应的保险业务显然是建立在强制交易之上。借款购房人作为个人与贷款银行和保险公司相比较,本已处于被动地位,再加上该《管理办法》以金融行业主管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方式,规定借款购房人必须超值抵押和规定借款购房人为贷款银行的抵押权购买保险,使得贷款银行和保险公司对借款购房人的强制超值抵押和捆绑交易的不公平行为有了“准法规性”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