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水涨船高 "房奴们"提前还贷不划算

燕赵都市报  作者:高利锋  2011-04-14 08:33

[摘要] 4月5日,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此次是2011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10月份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四次加息。

对于众多“房奴”而言,这条信息让他很纠结:又加息了。

4月5日,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此次是2011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10月份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四次加息。

进入加息周期以后,市民的存贷款策略该如何调整?加息了,“房奴”怎么办?

■房贷利息水涨船高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加息的声音不绝于耳。2010年10月20日、12月26日、2011年2月9日、4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分别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从2.25%和5.31%升至3.25%和6.31%,一年期以外各种存、贷款基准利率亦有所上升。

一次次涨息的政策,一次次触动着“房奴”们的神经。以我省的房贷情况来看,房贷时间多为5年期以上,而这次加息中,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由之前的6.6%上升至6.8%,公积金也陆续提升。

贷款利率的升高意味着利息的增多。最近,保定的80后房奴刘飞坐不住了。他在保定郊区买了一套房子,夫妻俩贷了23万元,还款时间15年。升了利息的第二日,他们夫妇就赶忙到银行房贷部门,咨询升息后对他们钱袋子的影响。

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房贷计算器,帮他算出了加息前后的差别。由于刘飞是去年申请的银行贷款,利率应为2010年12月26的利率计算(因为刘飞选择的是利率次年调整,2010年的贷款到2011年后利率变成2011年的实时利率),23万15年还清每月月供需1991元,支付总利息12.8万元,而如果按照2011年4月6日6.8%的五年期贷款利率计算,23万15年还清每月需支付2041元,15年共支付13.7万元,多支付约9000元的利息,平均每月多支付50元。

■不必调息就急于还款

记者从我省各大银行的房贷部门了解到,最近四次加息以来,银行咨询提前还贷的人略有增多,四次提息后叠加的咨询人数增长比较明显。

加息的预期催促着人们尽快还款。然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以河北的房价水平,加息后比加息前多交1万—5万元利息不等,而在广州等高房价地方,因利率增高而导致的多支出利息(以100万元房贷30年计算)可达10万元,因此,对于河北地区,提前还贷可以省下的利息数额在一定范围内,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据了解,目前,银行可为市民办理的提前还贷方式有全部提前还贷、部分提前还贷、缩短还款年限等几种方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提前部分还款的房贷者较多,以上文中刘飞夫妻为例,全部提前还贷一时间没有足够的金额,缩短还款年限只会增加以后每个月的月供额,因此,他们打算在房贷还款满一年后再选择部分偿还本息,减少以后还款的本金额以减少利息支出量。

在日常业务中,一些刚用贷款购房不久的人加息后急着跑去银行还贷,结果吃了闭门羹,原来,大部分的房贷还款协议中规定,只有还贷满了一年后才可以提前还贷,而且利率调整大部分也是次年调整原则,即使在年中调整了利率,也只会在第二年才会将还款利率调整到实时利率,本年贷款利率也暂时沿用年初的,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还贷时机上,借款人无需一看到调息就急于马上还款,而可以选择在真正调息之前、且满了一年还款期之后还款即可。

推荐阅读:

石市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数千网友装修后才后悔 装修不能踩的几大误区

规划局叫停违规施工 河北开发商依然"我行我素" 平山菜地里长出"最牛违章楼"

闫妮"80后"男友曝光 居室桃花七妙招 超万人围观石家庄最热门楼盘10

石家庄铁路入地 你的居住生活要改善吗? "走下坡路"十大城市 石家庄竟榜上有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