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正定县58个老旧小区将要改造 2020年全部完成

房天下   2018-10-19 14:39

[摘要] 据房天下了解,正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正定县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据房天下了解,正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正定县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告中提到,我县2000年12月31日前建成、国有土地上的、且在未来五年内未纳入旧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计划的58个老旧小区,列入整治和管理范围。预计要在11月底前完工,年底完成验收工作,力争2020年10月底全部完成三年整治任务。

以下为《通知》内容全文:

正定县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实施方案

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加强老旧小区管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全面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通过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完成全县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趋向完善,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居民参与。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善民生“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原则,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过程,形成“市级筹划、区(县)级实施、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按照老旧小区实际,遵从群众意愿,以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对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适度整治提升。

(三)改管并举、注重长效。坚持前期整治与后期管理相结合、整治改造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原则。整治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要根据实际,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的属地管理职能,创新老旧小区业主自治管理模式,实现小区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保持整治成果。

三、工作安排

(一)明确范围

我县2000年12月31日前建成、国有土地上的、且在未来五年内未纳入旧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计划的58个老旧小区,列入整治和管理范围。

计划2018年完成改造计33个小区。其中:涉及无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的小区4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1个;有产权单位的小区28个。

计划2019年完成改造计14个小区。其中:涉及无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的小区5个;有产权单位的小区9个。

计划2020年完成改造计11个小区。其中:涉及无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的小区5个;有产权单位的小区6个。

(二)改造内容

老旧小区整治主要包含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整治三个方面:

1、安全问题方面: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问题,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改造消防车道、规范燃气敷设、改造老旧破损电路、电梯设施整修、房屋主体结构加固等。

2、居住功能方面: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阳台及外檐修缮、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改造、修补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安装体育锻炼器械、维修补建楼门牌、建设停车泊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及信报箱等。有条件的小区可根据群众意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施老旧小区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

3、环境治理方面: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破损地面,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整理通信、网络等线缆,加装路灯、修复井盖、甬道、围墙等,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三)责任分工

城区范围内对无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街道办牵头整治,住建局配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住建局牵头整治,物业公司配合;对有产权单位的小区,由产权单位牵头整治,住建局和街道办配合;城区范围外的小区国有土地上的小区由住建局牵头。城区范围外的非国有土地上的小区由所属地乡镇政府负责。县综合执法局负责小区内私搭乱建的拆除工作,县住建、规划、财政、物价、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小区管理职责;供电、广电、联通、移动、电信、供水、供气、诚峰热电公司等管线管网单位,按照提升改造实施单位及业主的要求,依据各自职责进行一并整治。

(四)组织实施

(1)确定整治项目。

住建局对全县2000年之前(含2000年)建成的老旧小区内房屋、道路、配套设施、管线情况摸底,建立老旧小区台账;牵头单位在充分征求小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业主和管理单位以及水、电、暖、气、通信等专业经营单位和消防、电梯等主管部门意见基础上,确定整治项目和整治内容,做到任务分解到人,时间节点明确,保障措施完善;针对老旧小区的不同特点,充分征求业主意见确定切实可行的整治后老旧小区管理方式,并上报备案。

(2)整治筹备。

对已确定的整治项目进行现场核实,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和造价单位对整治项目工程量和投资进行概算,出具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和施工设计图纸;将整治项目工程预算和设计图纸报财政局财政评审中心进行预算评审,并按照相应法规进行施工、监理招投标。

(3)组织施工和验收。

组织中标施工单位进点施工,组织设计、造价、监理、施工等单位进行联合验收并出具竣工决算,按照相关规定报财政进行决算评审并办理决算手续,支付施工单位和设计、招标、造价、监理等费用。

2018年整治任务要在11月底前完工,年底完成验收工作。2019年、2020年要按以上步骤合理安排整治时间,力争2020年10月底全部完成三年整治任务。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县政府成立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县政府督查室、县财政、公安、公安消防、综合执法、质监、文化体育、邮政等部门主管领导以及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单位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领导小组(附名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主管局长兼任副主任,负责制定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进度统计、配合县政府督查室对老旧小改造提升工作进行督导。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工作中要贯彻执行六项基本制度:一是业主自愿原则(根据省市方案的原则要求结合我县小区业主的意愿添加);二是工程公开招投标制度。按照工程管理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招投标有关规定;三是严格实行工程监理制度,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四是工程项目公示制度。改造内容要在小区公布施工和监理单位、监管部门、群众监督员的电话,方便群众监督;五是群众监督员制度。每个改造项目都要聘请小区居民作为群众监督员,对整治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居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六是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成立技术指导组,指导、检查改造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展情况并督促施工单位抓好整改。

(3)建立可持续筹措机制,强化资金保障。

按照“政府投入、社会资助、业主合理出资”的原则,建立健全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

楼房内设施改造、楼顶维修、室外电梯、小区监控、涉及楼房结构的维修改造由业主承担;一次供水、供电、供气、一次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相关管线和设施设备的整治改造由各专营单位负责;二次供水、二次供热、小区道路、楼房外公共部位设施设备改造经费由县政府统筹安排。

财政资金要按时、足额到位,并建立专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审计部门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

(六)加大宣传力度,严格任务考核

大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对促进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以正面宣传,弘扬正气为主,多宣传先进单位、先进典型,形成支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居民树立决策共谋、发展共建、物业共管、利益共享、等价有偿的理性消费意识。

同时,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效能督查、考核的作用,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落实,加大考核力度,根据工作特点实行日常督查和月调度、季考核。

(七)创新工作举措,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发挥居委会作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进程,条件成熟的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不具备条件的小区,要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有关规定,由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统一管理。同时,探索专业化物业管理或有偿社区服务管理等模式,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完善后期管理长效机制,维护整治改造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