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石门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市长挂帅!这些企业明年年底全部搬迁!

石门楼市 2018-09-18 14:04:23

石门楼市

新媒体矩阵平台

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关于《石家庄市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通知。

通知表示:2019年年底前,列入《石家庄市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的主城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含高新区西区)](下同)企业,除市政府批准可延迟搬迁的,全部完成搬迁或转型。凡未按计划完成搬迁的,将依法实施关闭。

对此,政府还颁发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对于原址土地可出让的搬迁改造企业,按照市搬迁领导小组批准的搬迁计划完成搬迁、投产并按约定腾退交付土地的企业,按照土地出让总价款的60%对企业进行补偿。补偿费用包括土地及地上建(构)筑物等补偿费用,不再另行计提基金(如遇极特殊情况,基金总额超过总价款40%,超过部分从企业补偿中扣除)。

企业应在按计划完成搬迁之前上报搬迁升级改造方案,申请搬迁政策,在市搬迁领导小组批准搬迁升级改造方案后,及时与国土部门签订土地收储协议并按约定的时间交付土地,延期一年以上交付土地的,减少企业补偿总额的10%;延期两年以上交付土地的,减少企业补偿总额的20%;延期三年以上交付土地的或在按计划完成搬迁后三年内仍未申请政策的,不再享受本意见确定的搬迁补偿政策。

优先保障用地需求。企业搬迁改造项目优先申报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盘活土地资源。鼓励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关停原有企业。

并公布了搬迁补偿程序

市企业搬迁办公室组织财政、国土、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研究提出支持企业政策意见,报市搬迁领导小组审定。

土地出让后,由财政、土地储备中心计算企业补偿资金数额,按照《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工作的若干意见》(石政发〔2017〕37号)确定的补偿标准给予补偿。剩余资金由市企业搬迁办公室根据企业申请提出拨付意见报市搬迁领导小组批准后,由财政、土地储备中心拨付。

以下为《通知》原文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优化城市工业布局,促进城市工业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与居民生活相适应,实现城市发展动能转换、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切实加快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步伐,制定本意见。

一、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须符合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遵守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产业关联、协同发展的要求,向市域内园区布局转移。

(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强化财税、土地、金融政策支持,积极引导企业搬迁。企业作为搬迁改造主体,在资金筹集、项目实施、债务处置、职工安置等方面主动发力,积极而为,按计划完成搬迁改造。

(三)统筹协调,稳妥实施。处理好城市环境与经济发展、布局调整与企业意愿的关系,解决好职工安置、债务处置、社会功能接替等问题,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到企业有序退城,产业有序转移,职工妥善安置,社会和谐稳定。

(四)严格标准,综合施策。强化环保、能耗、水耗、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约束,支持能耗、工业水权、环境容量等市场化交易,引导约束性资源向绿色、低碳、高端产业合理化流动,鼓励探索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促进工业企业退城搬迁。

(五)转型升级,多元发展。鼓励企业通过搬迁改造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带动装备升级、产品上档、节能环保上水平,延伸产业链、发展上下游产业,实现集约集聚发展。有条件的企业可转型为服务业。对无法实施搬迁或转型的企业,通过经济、法律和必要行政手段,实施关闭或破产。

(六)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创新企业体制机制,增强加快发展内在动力,谋求企业更大发展。

二、主要任务

2019年年底前,列入《石家庄市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的主城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含高新区西区)](下同)企业,除市政府批准可延迟搬迁的,全部完成搬迁或转型。凡未按计划完成搬迁的,将依法实施关闭。

三、政策措施

(一)对于原址土地可出让的搬迁改造企业,按照市搬迁领导小组批准的搬迁计划完成搬迁、投产并按约定腾退交付土地的企业,按照土地出让总价款的60%对企业进行补偿。补偿费用包括土地及地上建(构)筑物等补偿费用,不再另行计提基金(如遇极特殊情况,基金总额超过总价款40%,超过部分从企业补偿中扣除)。

企业应在按计划完成搬迁之前上报搬迁升级改造方案,申请搬迁政策,在市搬迁领导小组批准搬迁升级改造方案后,及时与国土部门签订土地收储协议并按约定的时间交付土地,延期一年以上交付土地的,减少企业补偿总额的10%;延期两年以上交付土地的,减少企业补偿总额的20%;延期三年以上交付土地的或在按计划完成搬迁后三年内仍未申请政策的,不再享受本意见确定的搬迁补偿政策。

(二)落实企业搬迁税收优惠政策和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相关政策,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开发区建设等相关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搬迁改造。

(三)优先保障用地需求。企业搬迁改造项目优先申报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年度土地指标向搬迁改造项目倾斜。搬迁到四组团县(区)和高新区(不含西区)的企业,优先安排进入性产业用地园区。四组团县(区)和高新区提前做好园区内性产业用地的划定,方便接收主城区污染企业的搬迁。

(四)盘活土地资源。鼓励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关停原有企业。企业退出的国有出让土地,在符合城乡规划和分割转让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土地使用权人分割转让土地使用权,属于国有资产的,应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涉及原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的,经批准后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办理土地手续。退出的工业用地,在符合相关规划及环境安全的前提下,经依法批准后,可用于发展三产。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前,相关责任主体应当进行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经调查评估属于污染地块的应当开展治理修复。

(五)妥善安置搬迁企业职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搬迁、转型和关闭企业的职工稳定和分流安置工作,全面落实企业人员分流安置和再就业各项政策以及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政策。经市企业搬迁办公室批准,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可使用搬迁资金用于职工安置。

(六)资金拨付方式。搬迁企业按照市搬迁领导小组批准的搬迁计划与国土部门签订土地收储协议,土地出让后,结合企业土地腾退交付情况、搬迁项目投资额度情况、项目建设投资进度资金使用情况拨付企业补偿资金。

(七)搬迁企业抵押不动产的注销抵押方式。1、企业能够以其他不动产置换原银行抵押贷款的,应积极进行置换,注销原不动产的抵押登记。2、企业不能以其他不动产置换原抵押贷款的,在征得债权银行同意后,可用其他抵押物替换或将抵押贷款转为信用担保贷款,注销不动产抵押登记。3、既不能处置抵押贷款又没有新抵押物或担保人的,在征得债权银行同意后,注销不动产抵押登记。已抵押的不动产可先行出让,用出让价款优先偿还债务。企业取得新址不动产证后,重新办理抵押贷款手续。

(八)建立协调机制。构建市级组织推动,县(市、区)具体负责,企业自主实施的企业搬迁工作机制。市搬迁领导小组对企业搬迁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议,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相关县(市、区)对列入搬迁计划的搬迁改造企业要逐一分析,“一企一策”,落实责任,稳妥推进。市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主动服务,促进搬迁。搬迁企业要落实搬迁方案,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利用搬迁改造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按时、合法、平稳搬迁。

(九)加强督导监管。市企业搬迁办公室会同效能监察部门,对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服务企业情况进行督办问效;市审计局、财政局要督促企业对搬迁补偿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加强对搬迁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补偿资金专款专用。

四、方案报批及搬迁补偿程序

(一)方案报批程序

1、拟搬迁企业自行或委托有关单位编制搬迁改造方案。

2、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体企业的搬迁改造方案需经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其他企业的搬迁改造方案按照公司法和企业章程规定履行程序。

3、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搬迁改造方案需经同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审查同意。集体企业搬迁改造方案需经企业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区属企业搬迁改造方案需经所在区政府审查同意。

4、拟搬迁企业向所在区政府提出搬迁改造方案评审申请,所在区初审后报市企业搬迁办公室组织评审。

5、市企业搬迁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及相关专家对企业搬迁改造方案进行论证评审,通过评审后提请市搬迁领导小组审定。

6、企业搬迁改造方案审定后,市企业搬迁办公室按企业搬迁进度编制年度搬迁计划,并督导所在区政府按期组织实施。

(二)搬迁补偿程序

1、市企业搬迁办公室组织财政、国土、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研究提出支持企业政策意见,报市搬迁领导小组审定。

2、土地出让后,由财政、土地储备中心计算企业补偿资金数额,按照《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工作的若干意见》(石政发〔2017〕37号)确定的补偿标准给予补偿。剩余资金由市企业搬迁办公室根据企业申请提出拨付意见报市搬迁领导小组批准后,由财政、土地储备中心拨付。

五、组织领导

成立石家庄市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市领导担任,市发改委、审批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国土局、环保局、规划局、住建局、交通局、审计局、国资委、安监局、金融办、投促局、税务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房屋征收中心、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市企业搬迁办公室主任由市发改委主任兼任,工作人员由市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环保局、规划局、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等相关部门指定,市财政按年度安排市企业搬迁办公室专项工作经费。

市搬迁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审定年度搬迁计划,确定搬迁企业名单;审定企业搬迁方案,研究决定企业搬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搬迁重大问题。

市企业搬迁办公室主要职责:编制年度搬迁计划,提出搬迁企业建议名单;掌握企业搬迁情况,推进搬迁改造进程;落实市搬迁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协调解决企业搬迁具体问题。

相关县(市、区)政府履行推进企业搬迁改造的主体责任,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搬迁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工作落实。

六、其他

(一)本意见适用于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石发〔2017〕15号)确定的、尚未明确搬迁政策的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

(二)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石政发〔2014〕14号文件同时废止。本意见印发前按照石政发〔2014〕14号文件已确定搬迁政策的企业,继续按原政策执行。

(三)本意见由市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执行过程中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变化,适时出台补充意见。

附件:石家庄市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石家庄市主城区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邓沛然市委副书记、市长

常务副组长:李雪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蒋文红市政府副市长

姜阳市政府副市长

郎金国市政府秘书长

成员:徐拥政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

李宪英市政府副秘书长

杨文斌市政府副秘书长

左力鸥市发改委主任

周树仁市审批局局长

彭勇民市工信局局长

王东华市财政局局长

王德庆市人社局局长

赵路新市国土局局长

马立宁市环保局局长

李惠林市规划局局长

刘生彦市住建局局长

米志奇市交通局局长

裴晓青市审计局局长

张军卫市国资委主任

暴胜贤市安监局局长

赵东市金融办主任

马千里市投促局局长

李渊市税务局局长

郝平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爱国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总经理

常杰市房屋征收中心主任

崔胜存市发改委副调研员

李双锁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副行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由左力鸥同志兼任。

—— end ——

往期同样精彩

  • 无人报价?栾城4宗地尴尬流拍!

  • 注意!这个开发商携款潜逃!

  • 楼市最灰暗的一年?是的!

  • 品房 | 鹿泉那个被疯抢的项目又要开盘了

  • 黑名单!裕华区21个项目被通报!

  • 石家庄排名前十的初中、小学都在这!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