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国际庄创业创新水平如何?这18个获奖项目能代言

河北青年报  2018-07-11 09:04

[摘要] 7月9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暨2018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石家庄电视台演播大厅圆满落幕。

  •  ■刘士学
    ■刘士学 
  •  ■梁晶
    ■梁晶 
  •  ■申建雨
    ■申建雨 
 

7月9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暨2018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石家庄电视台演播大厅圆满落幕。

经过激烈角逐,高密度相变材料蓄能设备和校播教育分获创业组和创新组一等奖,各获10万元奖金和证书。另外,还评出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奖6名,分别获得5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金和证书。据悉,本次决赛获奖的18个项目和初赛决出的1个专项项目,将代表石家庄市参加省级乃至国家比赛。

获奖名单

■创业组

一等奖 高密度相变材料蓄能设备

二等奖 可吸入抗结核药品

非机动车与行人交通违法监控系统

三等奖 通用型CAR-γδT的研发与制备芯片设计平台卓蓝农业

奖 数字听诊及肺音智能诊断项目“烛光教师”项目云之目AI视频监控预警系统

■创新组

一等奖 校播教育

二等奖 智衣酷行——引领传统服饰新潮流

生物反应器成套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

三等奖 荣航智能电力行业智能技术融合应用泽瑞生物——引领土壤修复厚浆型抗开裂一体化浇筑水泥自流平地坪

奖 DD翻译官NB-IOT智能烟感龙扬高科无人机植保

■入围专项赛项目

凌影残疾人影视后期培训就业平台

共有61个项目晋级大赛决赛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暨2018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由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市残联主办,石家庄市就业服务中心承办。

大赛分为初选、初赛、决赛三个阶段,自今年5月下旬在石家庄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参赛热情高涨——石家庄全市共收到报名参赛项目861个,审核通过参加初选的项目850个,数量位居河北全省,且绝大部分参赛项目涉及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布局。整个赛事选拔项目时突出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和社会价值,在石家庄市掀起了创业创新热潮。

经过近两个月激烈角逐,最终有61个极具创意、科技优势和市场前景的项目晋级决赛。

18个获奖项目将参加省级赛

昨日(7月10日),记者在决赛现场采访获悉,决赛采取封闭式基础评分和现场路演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计算分值。

在评委们进行封闭式基础评分的基础上,各参赛项目团队立足项目市场前景、项目创新性、团队能力、带动就业情况等,进行了现场路演——6展示和6答辩。

7名国家和河北省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当场对各参赛项目逐一进行了打分。

最终,高密度相变材料蓄能设备和校播教育分获创业组和创新组一等奖,各获10万元奖金和证书,另外还评出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奖6名,分获5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金和证书。本次决赛获奖的18个项目和初赛决出的1个专项项目,将代表石家庄参加省级乃至国家比赛。

获奖项目将优先享扶持政策

据介绍,本次大赛所有晋级决赛的项目都将纳入石家庄市创业创新项目库,通过系列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优先向创业投资机构推荐。

同时,石家庄市将对本次大赛所有晋级决赛的项目提供长期跟踪服务,提高其市场发展潜力,并在入驻孵化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力求让这些优质项目在石家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另外,石家庄市各级政府公共服务部门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创业创新平台,帮扶引导更多有志之士踊跃创新、成功创业,助力“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促进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

创业故事

■创业组一等奖:高密度相变材料蓄能设备

低谷电价被他“搬”到了白天用

在本次大赛决赛上,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的“高密度相变材料蓄能设备”项目负责人刘士学可谓创业多能手。1999年,他与人合作开办了一家计算机公司,赚得了桶金。

2000年开始,刘士学独资开办了一家公司,做机电销售、石材销售,之后创办中专学校,开办人力资源公司,再到开办农业公司、家政公司。2013年,他还创办了石家庄达西创业孵化基地。回顾刘士学的创业历程,可谓是各行各业都有涉足。

三四年前,刘士学了解到无机盐作为一种相变材料的原料,根据不同配比,温度可以低到零下15℃、高到800℃,完全可以应用到凉垫、凉席上,还可以制作智能调温服装、床上用品等,市场前景广阔。于是,他找到相变、机电、供暖领域专家,启动了“高密度相变材料蓄能设备”项目。

该项目以无机盐为原材料,通过配比把材料熔点控制在350℃,在每天夜间低谷电价期间,用电加热材料使其融化,把电能转化成热能储存起来,用于白天电力高峰时段供暖、供热水。这个项目既环保又节能,对用户来说还降低了运营成本。

刘士学还打造了移动热源——把材料加热到800℃,以液态形式储存,可移动随时供热。“我还把这项技术应用到了恒温奶瓶、恒温杯子、恒温碗上,而且已经研发实现了将风能、太阳能转化成热能储存起来。”刘士学说,目前,他正筹备把该项目应用到“被动房”(不通过传统采暖方式和主动空调形式实现舒适的冬季和夏季室内环境的建筑)领域,实现储能、放能。

■创业组一等奖:校播教育

她“引荐”庄里孩子采访各国大使

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暨2018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校播教育项目获得了创新组一等奖。

2003年,校播教育项目负责人梁晶从保定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一头扎进旅游行业,带团、谈业务、量身定制旅行计划……多年的历练,让她成为省内旅游界的拔尖人才,曾获得河北导游大赛。

此时,梁晶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拿出积蓄以合伙人身份入股河北青年国际旅行社,并担任副总经理,负责全面的业务,踏上了创业旅程。

2009年,梁晶有了孩子。她带着孩子去旅游,随着出游次数的增多,便开始“寓教于游”,并萌发了新的想法——2017年底,启动了校播教育项目,走上了独自创业之路。

校播教育项目主要面向3~18岁的人员,通过研学提升他们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目前,梁晶的校播教育共有三个板块,其中的“外交小记者”板块由国际教研组织授权,让参与者有机会与各国大使面对面,参加大使馆相关外事活动。目前,梁晶的校播教育已与20个国家官方部门实现了活动对接。“我还建立了线上会员系统平台——校播国际手拉手。”梁晶说,她还有线下的体验店,可让儿童和青少年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适合的板块。

■入围专项赛项目:凌影残疾人影视后期培训就业平台

他将影片《战狼Ⅱ》由2D转至3D

“凌影残疾人影视后期培训就业平台”项目负责人申建雨一岁多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2002年,申建雨初中没毕业便离开邯郸来到石家庄,在姑姑开的宾馆里干起了收银员。

一次申建雨值夜班,一名男性旅客见他是残疾人,便起了歹心——用木板想拍晕他抢钱,幸好申建雨反应快,喊声引来了同事,才逃过一劫。事后,姑姑怕他再出事,安排了另外一人与申建雨一同值班,申建雨过意不去,便出来自己干。他开过手机维修店,还干过首饰加工。

2015年10月份,申建雨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影视后期制作”培训。培训结束后因为表现好,就留在了提供培训的那家影视制作公司工作。

2016年12月份,申建雨觉得“影视后期制作”工作特别适合行走不便的残疾人,便用自己的积蓄和父母支持的资金开办了公司,初期员工包括他共有20人,都是当时参加培训的残疾人。申建雨给他们培训,做技术指导。

2017年6月份,申建雨与中影集团达成业务合作,项任务就是把影片《战狼Ⅱ》由2D转换至3D,由于工作态度、效果好,他拿到了中影集团长期合作的合同。

“我正在与学校合作,为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我还计划与残联部门合作,吸纳残疾人就业。”申建雨说,他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残疾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