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超半数90后愿意共同买房

河北青年报   2018-07-11 09:04

[摘要] 近日,石家庄一位90后小伙因为想和女友一起买房子,但是遭到准丈母娘的强烈反对, 终无奈分手。这件事在网上引发了大家的讨论,有网友认为就应该是男方买房,也有网友表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男女双方共同承担无可厚非。

近日,石家庄一位90后小伙因为想和女友一起买房子,但是遭到准丈母娘的强烈反对, 终无奈分手。这件事在网上引发了大家的讨论,有网友认为就应该是男方买房,也有网友表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男女双方共同承担无可厚非。

10日,记者对90后群体进行了随机采访,在受访的群体中,支持男女双方共同买房的占52%,还有部分90后女性认为,女方买房子也没问题,但是得让孩子随母姓。 分析,男方买房是一种传统观念,随着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双方共同买房的家庭开始增多。此外,随着房价的上涨,在一些大城市,仅靠男方买房子的难度很大。

事件

想让女方一起承担首付小伙惨遭分手

日前,一则关于小情侣结婚,究竟该谁买房子的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原来,石家庄的一位90后小伙儿小马在网上发了一则消息,他因为房价太高,交不起首付,想让女方一起掏钱,结果被女方父母打电话骂了一通。

和女友分手后,小马很苦恼,于是很想听听大家的想法。在他看来,男女双方共同交首付买房子,婚后一起居住很公平,而且房本上肯定也会写两个人的名字。小马认为,买房之后,哪怕是一方在还贷款,那另一方肯定在生活花销上要承担得更多,所以还不如双方一起买,房子俩人共同拥有。

这个话题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有人表示赞同,觉得过日子是俩人的事,不应该只一方出钱。也有人调侃,男方娶媳妇当然是男方买房,不然干脆嫁到女方家里算了。

调查

超半数受访90后表示愿意共同买房

婚房究竟该哪方出钱买?10日,记者针对90后群体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的100位市民中,愿意共同买房的占比达52%。与认为应该男方买房的人数多出12%,但是没有一个人认为应该是由女方买房。“我在家是独生女,爸妈会帮衬我,所以对男方的经济条件方面的要求不太高,如果他们家买不起房子,我们家可以一起出钱买,这个没有问题,毕竟结了婚就是一家人,要共同居住共同生活。”24岁的小孟告诉记者,在她的择偶标准中,有没有房子并不是 重要的,真心喜欢 重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认为应该共同买房的人数超过了一半,但是大部分做出此选择的女性均表示,自己可以主动和男方共同买房子,但不能接受男方硬性要求必须各自掏一半的钱买房子。“如果对方是个人品好、又上进的有为青年,他没有直接提出要共同买房子,而是承诺自己会努力打拼,但是女方家里条件尚可的话,帮忙一把也未尝不可,但前提是男方不能太理所应当了。”刚大学毕业的小方说。

关于买房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男生还是觉得在有钱的前提下,还是自己买房比较有面子,但是也希望女方可以主动分担。

近四成人认为女性参与买房源于独立意识增强

在受访的群体中,关于女方参与买房情况增多的原因,有45%的人认为是房价上涨,也有38%的人归结于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认为结婚后的房产归属问题,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

即将和男朋友进入婚姻殿堂的瑶瑶,今年上半年刚买的房子,房子在石家庄市新华区的水上公园 ,房价每平方米19000元,户型不大,男友本想举全家之力单独买房子,但是瑶瑶选择自己也跟着承担一半的房款。“掏了钱房子也有我的一半,以后爸妈老了过来住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负担,而且男方父母也不容易,不想让他们因为孩子结婚,变得一贫如洗。”瑶瑶说,她是一个事业型的女孩子,愿意和另一半一起承担生活的压力,房子车子的压力,但是婚后的生活里,她也希望丈夫可以分担家务。

在新华区某 工作的小段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不是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时代了。“即便是婚后,我也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工作,纯粹去相夫教子、干家务,所以我也不想把买房子的事全推到男方头上。”

一起生活,共同奋斗是小段的生活经,在她看来,既然自己也是这个家的半个主人,就要负起一半的责任来。

故事

“城市支援农村”女方有钱就女方买

今年26岁的小葛在石家庄一家国企上班,不但人长得漂亮,家境还很优越,爸爸经商,妈妈是一名注册会计师。

小葛一路走来,几乎从没有因为钱的事发过愁。去年三月份,工作过程中,她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林强(化名)。林强阳光帅气、个头高挑,两人在谈恋爱期间受到很多人羡慕。但到谈婚论嫁时,问题出现了,林强老家在行唐农村,家里条件不太好,他父亲年轻时还因为工伤,腿上落下了残疾,干不了重活。“买房是肯定买不起的,那能怎么办,我喜欢他这个人,就要接受他的家庭。”看到小葛很坚持,小葛的爸妈也很开明,出资给两人买了一套小两居,好让两个年轻人开始新的生活。

其实这样的故事并不少,此前曾有一位女性网友也在话题讨论中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是女方父母买的房子,还有网友将这种女方家在城市,家境较好,而男方来自农村,因此女方买房的案例称为“城市支援农村”。

男方只有一居室女方父母不接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愿意共同买房的人较多,但是也有人坚决认为,房子就该男方来买,否则就不会考虑走向婚姻殿堂。

已经谈恋爱两年的小兰就正面临着男方买不起房子的问题。小兰和男朋友张合(化名)从大学一毕业就开始谈恋爱,两人是灵寿老乡,有很好的感情基础。

张合的父亲在机关单位上班,妈妈是在县城一所 当老师,两人都是拿的固定工资。张合在天津大学毕业后,来到石家庄工作,家里就掏钱在石家庄市区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小房子,供儿子结婚使用。

眼看着谈恋爱的时间已经不短了,该考虑结婚的事情了,但是小兰的父母不能接受,男方只有一套一居室,以后能不能换得起大房子还是个问题。

按照张合的想法,结婚后,他想着先将这套60平方米的房子卖了,然后再和女方一起掏钱换一套大房子。“但是我家里不同意,我也很犹豫,以我们两个人的能力,以后能不能还得起房贷。”小兰告诉记者,张合现在虽然工作两年了,但是月工资还只有2900元,自己和男友工资差不了多少。以这样的状态下去,她确实没有足够的信心,面对以后的生活。

女方出钱孩子就跟妈姓

有人认为假如在男方买不起房的情况下,女方确实应该分担一下,但也有人表示,既然女方出钱,那孩子就应该跟妈妈的姓。“我觉得现在房价高,女方出钱是可以的,甚至可以完全由女方来出钱,房子我们家买,但是孩子得随我的姓,凭啥女方出了一样的钱,孩子还要跟男方姓。”家在保定的小秋告诉记者,她是独生女,家里条件还不错,爸妈早就已经开始打算要给她买房子了。

小秋表示,她对于男方没什么物质要求,但是希望两家人的经济水平比较般配的好。“男方经济条件不好,女方可以帮衬,但是不能让女方一直‘填坑’啊。”小秋说。

分析

房价上涨成推动共同买房的主因

以前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可能更多人认为房子就应该是男方买,现在女方参与买房的案例在逐渐增多。

10日,记者咨询了从事房地产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回洁钰。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上涨,光靠男方买房子,难度很大,房价是推动男女双方共同买房的主因。

石家庄某房地产公司销售经理王围向记者透露,近两年来看房的客户中,男女双方一起买房的现象明显增多。“我们这儿有一个在售的楼盘房价是每平方米22000元,一套100平方米的两居室就要200多万元,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两家人一起买压力要小很多。”王围说。

除了房价的影响之外,女性独立意识的提高,和房屋产权归属也是促进男女双方买房的因素。“根据法律规定,夫妻一方婚前全款购买的房产属于婚前个人财产,而双方共同出资购买的房产就是共同财产,这里面有本质的区别。”河北秉航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永飞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