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打造“物产石家庄”品牌在全省首开先河

河北青年报  2018-06-14 03:04

[摘要] 从传说中王母丢下的一颗桃核,到如今有3000多亩

从传说中王母丢下的一颗桃核,到如今有3000多亩

种植面积的候帐桃;隐身在太行山深处,相传救过汉光武帝刘秀的平山连翘;香辣浓郁、口感清爽,清代时曾为宫廷御用的高陵大葱。还有“泡不烂、煮不断”的井陉粉条、煮制十五六个的赵州咸驴肉、招待过周总理的井陉缸炉烧饼……

近日,由石家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主编的《石家庄风物·特产篇》一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汇集了132个石家庄的特色产品,不仅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认识石家庄,打造石家庄自主特色品牌,在解决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时文史资料不足这一难题上,也为全省树立了榜样。

为方便商标申报,建立一个物产“数据库”

石家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也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头枕太行山,脚踏渤海湾,中间一片大平原”的特殊地理位置,造就了石家庄丰富、特色的物产。《石家庄风物·特产篇》汇集了石家庄132个特色产品,以农产品为主,也有木绘、宫灯、剪纸、紫铜浮雕等手工艺品,内容包括产品的生产或种植历史、传说故事、品质特色、产业现状等,堪称石家庄物产的“小百科全书”。

据石家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本书主编尹兵辉介绍,这本书出版的初衷,一方面在于提升“物产石家庄”品牌,提高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石家庄特色资源产业持续发展,同时也是为了解决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时文史资料不足的难点。

据悉,目前石家庄拥有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0件,去年又有20件申报被受理。而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城市,比如漳州市截止到去年6月就有104件。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有几个关键要素,其中一项要求是,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积淀,有史料记载。过去申报都要现查地方志,不仅效率很低,还不系统,于是石市工商局干脆组织编纂了本书,将石家庄的特色物产“一网打尽”,建立起一个石家庄物产的“数据库”。

本书的出版在河北首开先河,得到了省局领导的高度认可,在会上专门提出表扬,并将石家庄市的先进经验向全省推广。

过程充满艰辛,等飞机的功夫都不忘改稿

工商局商广处处长肖士明告诉记者,工商局编书早有先例,但更多是法律法规类的,本书内容对他们来说是新内容,这个过程中大家也是边学边干。去年9月,石市工商局抽出骨干力量组成编委会,编委会现根据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所需的文史资料,建立了一个标准模板,下发到各县区初步征集资料。

各县区也积极配合,大量翻阅县志、史书,挖掘本地特色产品的历史记载,同时还要查询相关专业机构,明确产品的经纬度、特性、功效等。即便如此,收上来的初始资料也是参差不齐,有的信息不完整,有的逻辑混乱,编委会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艰辛,在兼顾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历经几次反复,终于完成了资料的初审、加工。

程晓龙是编委会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没日没夜地改稿子。“出差途中,等飞机的一个间隙,要见缝插针拿出书稿来改。爱人做手术,等结果的功夫也抓紧时间看几段。”程晓龙说,最初各县区报上来150多种,最后核减到132种,为了某种产品是否入选,他和同事们长时间反复论证。面对一些比较偏僻的内容,他们也要花大量时间去查阅、审核,比如灵寿桑叶涉及东汉开国元勋邳彤的传说,当地居民尊邳彤为“药王”,这种说法是否准确,程晓龙就花了大量时间去查证。

这本书只是起点,将来要做成系列

经过半年多的辛苦劳动,《石家庄风物·特产篇》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作为一本资料汇编式的著作,本书文风朴素,有些产品可读性稍微欠缺,但大部分都写得十分生动,比如赵县石塔烧饼中“石雕妇人”偷烧饼的传说、无极七汲烤羊神乎其技的烤制过程,令人读后心驰神往、垂涎三尺。

尹兵辉告诉记者,本书出版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申报地理标志商标,现在看来也的确能促进申报工作迈上一个大台阶,但本书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范畴。首先通过这本书挖掘了大量可能石家庄人都不太熟悉的新物产,对于宣传当地的产品、打造自主特色品牌、提高石家庄物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能起到推动促进作用。

尹兵辉表示,接下来要做的是,依据石家庄物产的“大数据库”,培养一件、成熟一件、申报一件,加强申报的同时,把产品的产业化做大做强,把它包装推广到市场上去,“这才是生命力所在。”

有了这本书的成功经验,石市工商局有计划开发石家庄的驰名商标等系列品牌。尹兵辉说:“这本书只是起点,将来要做成系列。”

书摘

井陉小米

井陉小米种植区域为北纬37°~38°、东经113°~114°。这一带光热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井陉小米呈淡黄色或金黄色,生长期长,较普通小米蛋白质含量高,蛋白质含量达到13%,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人体需要的赖氨酸和蛋氨酸。井陉小米耐煮,30以上才能将小米煮好,入口绵软黏滑,香味浓益,不仅增加食欲,且食后耐饥。

小米咸饭是井陉人民普遍喜欢食用的粮菜混吃食品,做法是:锅里水开后,先放“滚豆儿”(即滚锅菜类,一般夏秋用北瓜、冬季用红萝卜和蔓菁、春季用萝ト条或瓜片),稍煮后放入小米和食盐,待米、菜将熟时放入少许杂面条和绿菜叶,滚两滚即熟。特别是秋季用北瓜、豆角、蔓菁做“滚豆儿”,再加入少量嫩玉米豆儿,味道更鲜美。井陉小米散发出的浓香,加上“滚豆儿”的爽口,一般不用炒菜,就上窝窝头或菜饼子食用,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有利于消化和吸收,至今都是井陉人早晚饭的最爱。

石塔烧饼

石塔烧饼俗称“油油酥烧饼”,因打烧饼的主人居住在赵县陀罗尼经幢(俗称石塔)脚下而得名。它是赵县独有的风味小吃,系赵县石塔村薛礼义家8代祖传,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关于“石塔烧饼”的来历有许多传说。相传,古时候赵州城里有一薛家烧饼铺,这铺子就在陀罗尼经幢附近。这薛家烧饼本是祖传,做工精细,香酥可口。有一段时间,薛家烧饼铺出了怪事,每天早上开张时,总发现少了一些烧饼。是谁偷吃了烧饼?薛掌柜心里很是纳闷儿。这天夜里,薛掌柜关了店铺门,没有睡觉,躲在暗处想要看个究竟。三更时分,忽听“咕咚”一声,店铺门开了,淡淡的月光下一个年轻的妇人,风摆杨柳似的走了进来。那妇人进来以后,轻轻打开箱子,拿起一个烧饼大口大口吃起来,吃饱后还觉得不满足,又拿了几个才离开。

薛掌柜偷偷跟在妇人身后,见那妇人径直奔向经幢,眨眼就不见了。薛掌柜看看四周哪也没有妇人的影子,觉得十分奇怪,只好回到烧饼铺子。第二天,薛掌柜又到这座塔下,仔细一看,恍然大悟。原来,这经塔的石座上有一浮雕,雕着一扇半掩的门,门里露出半个妇人的身子,长相和昨夜偷吃烧饼的妇人一模一样。薛掌柜越看越生气,回到铺里取来砍柴斧头,对准妇人的两脚砸去,斧起斧落,几下子就砸下了妇人的双脚。从这以后,“妇人掩门”雕像没了脚,薛家烧饼再也没有丢失过。

无极七汲烤羊

七汲烤羊的奥秘之一就是所用之料全是现宰现用,加上羊头、羊排、羊腿、羊蹄、五脏六腑俱全,再经传统方法精心烹制,这才能真正称得上全羊美食。

据史书记载,隋唐时期,由于河流的灌溉,当地土地肥沃,水草丰茂,便成了一个极好的天然牧场。养羊、宰羊也就成了七汲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至今日,七汲人仍然口口口相传“一袋烟”的故事,说的是七汲宰羊高手,宰杀一只羊,只需抽一袋烟的时间,就能剥得干干净净,羊头、羊腿、五脏六腑分得清清楚楚。

在七汲,烤羊师傅现场表演其烧烤绝技,时而快速翻动全羊,时而切下烧烤好的羊腿,时而往羊肉上撒上调味料……最惊人的是一手将整只全羊往高空一抛然后稳稳接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