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景观湖 想说爱你不容易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5-31 07:03

[摘要] 这两天,一则题为“心痛!三姐弟小区内瞬间被夺走性命”的稿件在朋友圈被刷屏!文中讲述的是福建省福清市金辉华府小区三名儿童在小区内的水池旁玩耍时,疑似触电不幸身亡。一时间,小区景观湖引起各方关注。

■小区景观湖旁孩子嬉戏玩耍很危险,家长要看护好。
■这个小区里景观湖大面积干涸。

  这两天,一则题为“心痛!三姐弟小区内瞬间被夺走性命”的稿件在朋友圈被刷屏!文中讲述的是福建省福清市金辉华府小区三名儿童在小区内的水池旁玩耍时,疑似触电不幸身亡。一时间,小区景观湖引起各方关注。昨日,记者走访调查了星河盛世、盛世长安、和平时光、剑桥春雨、冀兴尊园等15个高层住宅小区,其中13个都建有景观湖、喷泉景观等。然而,各个小区的景观日常维护管理状况却有着“天壤之别”。

  □文/图

  

  

  镜头一:湖面干净 物业人员拿网捞垃圾

  

  位于跃进路上的星河盛世小区是一个主打园林式设计的新建高档小区。昨日10时许,记者看到,小区里绿树成荫,每栋楼前都有水系环绕,出入单元门口就是一座小木桥,木桥两侧安装有防护栏。水系清澈见底,能清晰看到水底的鹅卵石,水面上漂浮着睡莲,中间每隔一段距离还有小型喷泉不断涌出。在1号楼前的水系旁,一名物业工作人员正拿着漏网打捞水中的落叶、杂物。再往里走,在8号楼附近有一处大面积的中央水系,四周为“开放式”,没有栏杆围护。有不少带着孩子的业主在湖边坐着聊天,还有孩子在家长的保护下站在湖边观察水生植物和水蜗牛。一位业主说,物业对小区内的水系维护较勤,所以湖水平时都挺干净,湖水周围的环境又甚是优美,是小区业主们遛弯的好地方。

  记者发现,在水系周围,随处可见写有“戏水危险 防止跌落”字样的警示牌。

  当天,在长安区盛世长安小区中心小广场处有一处景观水系,水面上布有参差不齐的石台阶,清水由东向西缓缓流淌,不远处还有一座木质的小拱桥。水系蜿蜒流淌至4号楼附近,在水系附近可以看到警示牌,上面写着“儿童请在家长监护下玩耍”的字样,水系四周不时看到玩耍嬉戏的孩童。

  

  镜头二:湖里有的漂垃圾有的没有水

  

  长安区冀兴尊园小区的景观湖从小区正门一直向南延伸,在小区中心有一个景观亭,亭下有一池湖水。然而,走近一看,蜿蜒的景观湖面上随处可见漂浮的落叶、塑料袋、碎纸片等,有的区域还长出一片片的绿色水生植物

  “这个景观湖是死水,最初景观亭这边还有喷泉,可能是坏了,许久也不见喷水了。”在一旁带孩子玩耍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入住小区6年了,近两年,小区景观湖的维护管理差强人意。当天,在盛世长安小区中心区域的景观湖面上,也不时能看到飘落的叶子和垃圾。

  走访时,记者还发现,有些小区的景观湖里并没有水,成了空池子。在裕华区剑桥春雨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里有近10处人造溪流或喷泉池等景观。然而,这些绿树环抱、造型优美的景观湖多数是干涸的,尤其是在18、19、23号楼之间,一处占地近百平方米的假山喷泉池处境更是“尴尬”,池壁上张贴有“水深危险”的标语,池中却无水。景观湖、喷泉池没水的情况还存在于和平时光家园小区和红星国际小区。

  

  镜头三:大多数景观湖没护栏

  

  走访时,记者发现小区的景观湖已成为小区孩子们嬉戏玩耍的重要场所之一,可多数景观湖四周没有安装护栏,湖底都能看到电线,其安全性着实令人担忧。

  昨日10时30分许,长安区盛世长安小区中心景观湖正在放水,不少家长带着幼儿围在景观湖旁嬉戏玩耍。几位家长说,他们都看到了福建三名儿童在水池旁玩耍死亡的报道,“太可怕了,一般景观湖里有喷泉的,大多会有电线,除了物业加强检修外,平时我们看孩子更得多留意。”一位家长说。

  在裕华区聚合远见小区,业主李女士正寸步不离地看着小孙女在景观湖边玩耍。她告诉记者,虽然湖水不算深,但孩子活泼好动,一个看不住就有可能出现意外。”同样在新华区紫庭小区,中心小广场的景观湖四周也没有护栏。

  

  

  业主物业管理参差不齐

  

  采访时,对于小区景观湖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小区业主有的点赞,有的吐槽。

  长安区盛世长安小区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他2012年入住至今,小区景观湖管理相对还不错,“冬季湖水放干净,春天再灌新水,时常看到有人打捞景观湖里的垃圾和落叶,每隔一个星期还有人往湖里灌新水。每天在湖边散步,心情很好。”

  然而,在其他一些小区,业主的感受却差很多。剑桥春雨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从他入住小区至今,小区的景观湖内就很少能看到水,“除了节庆期间,大多数时间湖内干涸。你说,建了景观湖却没有水,还能称得上‘湖’吗?”走访时,红星国际小区业主张先生也吐槽说:“我们小区正门入口处的喷水池常年没水。”

  

  物业:维护成本高

  

  采访时,不少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景观湖日常维护都需要成本。“实打实维护起来,每个月的费用可以用‘昂贵’来形容。”一位物业负责人如是说。

  在记者走访小区景观湖过程中,长安区星河盛世小区内的景观湖可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他介绍说,去年,为了保障景观湖的清洁和水质,物业以15天为一个周期,进行一次大换水,统计下来,一次大换水需要更换3000多吨的水,不算人工费用,光是水费就得在12000元左右,一个月就要2万余元。“虽然我们更换下来的水都用来二次利用,浇灌绿地树木,但成本太高,长期下去难以维持。”该负责人说。于是在今年,物业聘用了一名专门维护水系水质的工人,通过投放清理水藻的药物,每15天为一个周期对水质进行一次维护,这样的成本核算下来每个月在2000元左右。“目前这个方法还在测试中,如果效果好,我们将沿用下去,如果不佳,我们会再想其他办法。”

  为了保障水质卫生,物业除了定期投放清洁药物之外,还为每栋楼的保洁人员专门配备了漏网,每天分上午下午各一次,打捞水中的垃圾、杂物。为了保障业主安全,物业在中央水系边显著位置上都设置有“安全警示牌”。他说,中央水系在设计之初就没有围栏,为了业主的人身安全,物业正在考虑将中央水系四周安装上围栏,同时将每一处的水深用警示牌明显标注出来,让业主心中有数。

  对于缘何一些小区的景观湖是干涸的,有物业解释说,是为了安全起见,在重要节假日才放水。

  

  

  部门:小区景观湖监管遇难题

  

  昨日,记者从房地产业内人士处获悉,近年来,在一些新建小区内随处可见景观湖或喷泉等景观。不过,这些景观的设计都是由开发商自行决定的,待住宅小区开发结束后,日常管理、维护等将由小区物业或者业委会等负责。至于小区景观湖的规模、湖水深浅以及日常监管等并无相关规定,监管处于空白。

  对此,记者昨日首先咨询了石家庄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划部门只是对开发商设计中用于绿化土地进行相关审批,具体到绿化区域建造人工湖还是做草坪则不作规定,建议咨询市园林局。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市园林局,对方表示,他们对于公园、广场的景观湖等有详细标准,但小区内的景观湖并不属于其管理范围。

  

  物协:物业维护 业主配合

  

  关于小区景观湖安全问题,昨日,石家庄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提出了他的观点。首先,在设计和建造之初,就应该充分考虑到景观湖的本体运行以及居民在周边活动的安全性问题;其次,物业要完善对于景观湖的日常运行及维护工作,例如在有危险、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做出明显的警示标示等;业主或者物业如果发现景观湖的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经过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物业可以动用维修资金对于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或改造,如果有证据证明是涉及到开发商的责任,则可以找开发商协商解决;最后,作为业主,应当对小区内的景观湖或其他有危险的场所提高警惕,特别是对于老人和孩子,要起到监护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