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车主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

河北青年报   2018-05-17 10:04

[摘要] 近几天来,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也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

近几天来,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也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

16日下午,滴滴公布阶段性整改措施,涉及包括顺风车在内的所有出行业务,其中着重明确,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相关整改措施将在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及5月31日前全部完成。

整改 顺风车业务暂停夜间订单

空姐遇害事件发生后,目前顺风车已下线整改。而此次公布的整改措施,内容十分具体,不仅包括顺风车,滴滴全平台的出行相关业务,都在整改范围。

在顺风车业务的整改方面,其措施明确,将暂停夜间订单、进行人脸识别。同时还包括备受舆论关注的一条,即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相关整改措施将在其业务重新上线前全部完成。

至于全平台出行相关业务,滴滴表示,在之前司机背景筛查、三证验真的基础上,将就几个方面进行整改,具体包括:专项整治人车不符;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到显著位置;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机制。

而这其中,与顺风车整改一样,措施尤其明确,快车、专车、豪华车每次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滴滴出行”表示,全平台出行业务的整改措施,将于5月31日前全部完成。同时,全平台将加速推动全面实名制。

探讨 是否可以对行程全程录音

在发布整改措施的同时,滴滴就一些长期困扰的问题,希望和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寻求大家的帮助和建议。比如,可否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

在现实场景中,大多数司乘纠纷的投诉,双方都各执一词,难以提供有力的证据,给平台判责带来非常大的困难。

对此,滴滴表示,是否可以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 (将明确告知用户),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方便在发生车内纠纷或治安刑事案件时取证判责。

此外,目前滴滴已与公安机关合作,对注册司机进行背景筛查,防止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犯罪记录的人进入平台。

滴滴表示,就上述问题,他们会于近期积极向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请教和咨询,同时征求公众的意见,并长期保持征询机制。

“滴滴出行”整改措施具体内容

业务类别 整改内容

顺风车

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

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全平台相关业务

专项整治人车不符,坚决零容忍。快车、专车、豪华车每天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按下后上传现场实时录音,由客服监听并回拨用户电话,同时自动发送行程信息给紧急联系人)的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安全客服等号码。

在平台上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用户纠纷中,滴滴将主动承担应有法律责任。

在已有安全保障机制(包括保险、医疗费用先行垫付、意外伤害人道援助、车主猝死公益帮扶等总额120万的保障)的基础上,建立关爱基金,在法律规定的范畴外,为当事人和家属提供更多救助关怀。

■文/综合《北京晚报》、《今晚报》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