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共享单车公益诉讼首案昨宣判

河北青年报   2018-03-23 10:05

[摘要] 22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广东省消委会诉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悦骑公司”)民事公益诉讼案,庭审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据悉,这是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

22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广东省消委会诉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悦骑公司”)民事公益诉讼案,庭审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据悉,这是首例共享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

案情 小鸣单车近5万用户押金未退

庭审中,原告方广东省消委会诉称,2017年8月开始,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未退还的投诉。

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16日,小鸣单车申请退还押金的用户达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为271806人,未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为49875人。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被告方悦骑公司退还押金或未退还押金给消费者的数量大,并在诸多消费者投诉押金退还已经构成、构成严重违约的情形下,仍接受不特定的消费者作为新用户注册并继续收取押金,这表明悦骑公司已涉嫌对退还押金持放任态度,并涉嫌对后续不特定多数新用户存在侵权的故意。

同时,悦骑公司未及时处理原告方转办的投诉,对原告方提出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也未加落实。

另外,悦骑公司收取消费者押金但未按规定开设专用账户,致使押金处于无人监管、可随意挪用状态。

宣判 被告方须10日内提存未退还押金

被告方悦骑公司答辩认为,因高管、技术人员未办理交接手续即离开公司,致使无法核实案涉情况并提供相关材料。目前,公司已停止营运,无法立即恢复营运盈利,已无新用户再进行注册,也没有可处置的资金用于解决剩余用户押金退还问题。为此,向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郑重道歉。

同时表示,其不排除通过清算破产方式解决消费者押金、供应商债务等问题。

22日中午,广州中院当庭宣判:被告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如不能满足退还押金的承诺,则对新注册消费者暂停收取押金,同时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小鸣单车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并向未退还押金的消费者公告;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消费者真实、准确、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信息,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经本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案件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未当庭上诉。

据了解,法律用语“提存”,是指债务人在无法向债权人履行债务时,可依法将其履行债务的标的物送交有关部门,以代替履行的制度。 ■文/央广

广州中院宣判

■被告方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

■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将未退还的押金提存,并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信息

■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赔礼道歉声明

相关链接

交通运输部:正在制定共享单车押金监管方案

2017年,继悟空单车、町町单车、3Vbike共享单车停运或破产后,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又深陷押金困局。之后,中消协曾多次发文处理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

今年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纷纷提交建议、提案,呼吁加大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力度。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共享单车用户至少2亿人,按照主流单车每位用户99~299元押金推算,整个行业存量押金规模超400亿元。

对于押金监管问题,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表示,“交通运输部组织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与其他部门已制定初步的押金和服务金监管办法,会尽快发布实施。”

■文/央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