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份河北多地土地市场“放量”石市近1500亩土地将出让

燕赵都市报  2018-03-08 07:49

[摘要] 年后,河北土地市场迅速开市,紧锣密鼓开启新的“征程”。今年,河北石家庄、邯郸等多地土地市场延续去年年底的形势,一开年就有多宗地块密集出让,土地市场继续“放量”。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土地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首要一环,历来是房企争夺的一个“战场”之一。年后,河北土地市场迅速开市,紧锣密鼓开启新的“征程”。今年,河北石家庄、邯郸等多地土地市场延续去年年底的形势,一开年就有多宗地块密集出让,土地市场继续“放量”。

??3月省会石家庄近1500亩土地将出让

与往年不同,今年新春伊始,河北土地市场即迎来密集出让潮,3月份石家庄、邯郸、张家口等地均有多宗地块排队入市,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省会石家庄为例,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3月份石家庄土地市场将有5批次共29宗土地出让,土地总面积达982165.41平方米(约合1473.26亩),总起始价达50.26亿元,地块范围涵盖主城区、栾城区、综合保税区等三个区域。此外,3月份石家庄鹿泉区等区域陆续还有多宗地块公开挂牌,土地出让“密度”将继续延续。

无独有偶,河北邯郸、张家口等地土地市场也有多宗土地排队“待嫁”。据统计,春节前后邯郸市有多宗土地出让和挂牌,其中,2月份邯郸市共有20宗土地出让,涉及土地面积约956.8亩,揽金约6.8亿。3月份邯郸市约有26宗土地将公开出让,涉及土地面积可达988亩,预计揽金不少于5.8亿元。

作为冬奥会承办城市的张家口市,近两年土地市场也十分活跃。中国指数 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多家代表房企在张家口拿地面积同比增长145%,楼面价同比增长53.9%。进入2018年,张家口土地市场依旧保持热度,节前张家口一宗地还创下8.416亿元的总价地块记录。3月份,张家口经济开发区3宗地块将开启节后首拍,揭开土地市场“序幕”。

“低价走量”或成土地成交主要特征

近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热点城市延续了2017年土地成交热度,继续大量成交土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受监测的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收入高达5918.7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3685.2亿元,涨幅达到60.6%。

与总量上升不同的是,今年土地市场的溢价率基本平稳,甚至开始走低。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大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保持低位,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年-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河北土地市场溢价率也开始走低。从河北土地成交情况来看,春节前后出让的多宗土地多以底价成交为主,土地竞拍情况明显减少,高价抢地的现象已是极少数“个例”。

记者从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随着调控深化,开发商拿地热情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了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8年土地市场仍可能会延续密集拿地的形势,但成交地块很可能会表现出“低总价、低溢价”的特征,“低价走量”或将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一大特征。

土地放量将与“流拍”并存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市场在集中放量的同时,也开始与流拍“共舞”。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调查发现,近几个月河北邯郸、保定、廊坊等多地均有地块“流拍”。

河北保定去年12月份挂牌的18宗地块经两次竞拍后,其中15宗地块成交,3宗地块熔断;1月26日,邯郸市四宗住宅用地公开出让,均遭流拍,成为2018年邯郸土拍记录中首批流拍的住宅用地;1月24日,廊坊市安次区三宗300亩土地在经历了2轮流拍后,在再次标的物展示的第三天仍没有开发商报价,有开发商表示“地价太高,房价跟不上了”。

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近几个月河北多地楼市降温明显,部分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开始回落,尤其是首先加入限购行列的环京区域。随着楼市的降温,房企拿地策略也开始谨慎,部分“性价比”较低的地块出现流拍的情况也不足为奇。此外,部分城市为调控楼市,推出的竞自持面积、10年限售等土拍新规,也成了开发商拿地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不少房企选择通过拿地来做大做强企业,通过规模战来占据市场,由此也出现了一些房企激进的拿地态度。但随着市场的降温以及拿地条件的增多,开发商拿地的考量将更加理性,土地流拍情况或将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