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地铁最新进展:1号线盾构下穿滹沱河 预计2019底试运营

燕赵都市报   2018-03-01 11:53

[摘要]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的建设工地一派忙碌景象,在古老的滹沱河地下,会展中心站至东庄站区间双线盾构正鏖战在跨河掘进的征程中。

新春伊始,建设正酣。2月28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的建设工地一派忙碌景象,在古老的滹沱河地下,会展中心站至东庄站区间双线盾构正鏖战在跨河掘进的征程中。

地铁施工盾构下穿滹沱河

当日上午10时许,在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会展中心站主体工程已完工,顺着地下二层站台层往里走几百米,就看到两个隧道洞口,无论是左线还是右线,都形成了数百米长的成型隧道。隧道内,一台盾构机正在作业。

“会展中心站紧邻新城大道,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盾构分部经理刘雷介绍,会展中心站至东庄站区间长约3.4公里,为当前所有在建工程中最长区间,工程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高。它采用盾构施工,其的难点就是盾构要下穿滹沱河,这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刘雷介绍说,滹沱河的土质比较松软,有细砂、粉土、粉质粘土等。区间下穿滹沱河主河槽,穿越段长约470米,下穿持续时间久,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防水难度大。为确保穿河段施工安全,他们制定了详细周密的科学施工方案。

刘雷说,工程自2017年9月15日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掘进1380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区间两台盾构机预计将在2018年5月先后开始下穿滹沱河施工,并将在2018年7月完成穿河段掘进,区间隧道预计将在2018年9月30日实现洞通。

1

3号线一期11座车站全部封顶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双创双服’活动精神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4+4’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交通出行,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懈奋斗。”据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石家庄地铁50公里在建工程整体进展顺利,正按照工期筹划科学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3号线一期两边段车站完成主体工程量的61%,区间完成工程量的30.5%,11座车站全部封顶;2号线一期车站完成主体工程量的50%,区间完成工程量的17%,全线13座车站有10座已封顶;1号线二期位于正定新区的四站三区间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滹沱河跨河段已实现双线盾构始发;3号线二期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围挡事宜。在建工程安全质量稳定可靠,未发生一般及以上事故,建立和完善“开工前航空安检式验收+开工后责任田管理模式”“三本台账”“监理周十条”等管理举措,全力为在建工程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根据2018年在建工程年内要实现的计划节点目标,1号线二期要实现九月份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轨道工程及站后专业完成30%以上。天元湖站至会展中心站范围内双线长轨通。2019年十一月份要实现试运营。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

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站洨河大道站,止于东洋站,沿秦岭大街、新城大道敷设,全长1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西庄、东庄、会展中心、行政中心、园博园、天元湖、东上泽、东洋,其中换乘站2座,为行政中心站和天元湖站;设南牛停车场一座;设天元湖主变电所1座;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共用控制中心。

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