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擎起金融产业新支柱

石家庄日报  2018-02-11 19:08

[摘要] 作为经济的血脉,金融市场的活跃,为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石家庄市金融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届四次会议更是明确提出,将金融产业作为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4+4”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点产业之一,着力培育壮大。

擎起金融产业新支

深度解读“4+4”产业格局系列报道之七

夜经济独具魅力。 记者张晓峰摄

民族路商业步行街。 记者张晓峰摄

金融理财节。 记者张晓峰摄

税银自助办税云厅,方便纳税人办理各种涉税业务。记者张晓峰摄

自强路金融商圈。 记者董永博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石家庄市场健康发展。

作为经济的血脉,金融市场的活跃,为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石家庄市金融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届四次会议更是明确提出,将金融产业作为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4+4”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点产业之一,着力培育壮大。

金融支产业地位不断提升

作为实体经济的“活水”,金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金融产业具体包括哪些内容,石家庄市金融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又如何?

“金融产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多种业态。”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对于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具有重要作用。一直以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金融产业发展,2015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以促进石家庄市金融改革发展为目标,建设多样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层次的资石家庄市场体系、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组织健全、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将金融业发展成为石家庄市现代服务业支产业。同时陆续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促进“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试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成立石家庄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在资金奖励、政府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近年来,石家庄市金融业步入发展快速轨道,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体系逐步健全,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启动了金融创新开发区规划建设。

优质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众多外地金融机构纷纷来石。近两年来,就相继引进天津银行、广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沧州银行、承德银行、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落户省会。截至2017年年末,石家庄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58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达到68家,证券业经营机构达到95家,信托公司、产权交易中心、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蓬勃发展,石家庄市已形成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体、保险业和证券业金融机构为两翼、新兴金融组织为补充的功能完善、层次多样的金融组织体系,在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各具特色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为石家庄市经济进一步发展增强了活力。

如今,随着金融业规模的快速发展,支产业地位进一步确立巩固,在经济增长、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度不断增强。据统计,2017年,石家庄市金融业完成增加值达到493亿元,同比增长17.6%,占石家庄市GDP、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8.2%、16.9%,对石家庄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4%;实现税收收入103.4亿元,占石家庄市总税收的比重为12.8%,占全省金融业税收总额的比重为26.9%,实现地方留成39亿元,占石家庄市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比重为13%;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占全省比重达五分之一,金融业从业人员达到近10万人,金融业增加值、税收和存贷款余额均稳居全省首位。

加快培育区域性金融中心

近年来,石家庄市金融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业务辐射范围达到全省10市及周边省份,成为除京津以外整个京津冀地区金融业资产规模、机构数量、业务种类最全、服务功能最强的城市。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所需要的经济基础和支撑已经具备。

2017年3月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确定了“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明确了金融中心建设指标体系、行动计划和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同年12月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再次将金融中心的发展进行了更加精准的定位,确定要突出省会特色,将石家庄打造成“京津冀区域性金融中心”,要求对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提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一定位的依据主要基于以下五点:一是可以有效满足省会城市建设、传统产业转型、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等庞大的金融资本需求;二是与周边城市尤其是京津谋求差异化发展和错位竞争;三是与国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战略导向高度契合;四是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五是符合资石家庄市场有序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双向开放的趋势。目前,多项配套扶持政策已出台或在酝酿起草中,以桥西区金融创新开发区为核心载体的金融集聚区建设全面推进,一个立足河北、辐射周边省份、在京津冀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正在加速崛起。

加快建设金融集聚区

漫步于有省会“金融一条街”之称的自强路,各大金融机构的“巨字招牌”令人目不暇接。昔日这条千米长的金融街,随着金融聚集力的不断增强,辐射版图不断扩大,正在延伸为覆盖4平方公里的金融聚集区——金融创新开发区,也让人对省会金融产业发展的未来充满期待。

桥西区金融创新开发区位于维明街以东、中山路以南、建设大街以西、裕华路(含道路两侧)以北,总占地面积4.079平方公里。该区域现有商业楼宇50余栋,商业面积189万余平方米。

金融集聚是一个城市发展成熟的重要代表因素。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为省会金融产业的集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桥西区打造金融集聚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2017年2月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桥西区金融创新开发区以来,金融创新开发区建设全面推进,集聚和辐射能力不断显现,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在建和谋划项目20余个,总建筑面积600余万平方米。聚集有总部型企业83家,银行、证券、保险、期货、担保、投资、基金、典当、金融外包等各类金融分支机构近400家,形成了以传统金融业为主体、新兴金融业为支撑、金融配套服务为补充的金融发展新格局。

未来发展上,金融创新开发区将以自强路金融一条街为主轴,以老火车站片区、中山片区为引领,整体推进维明片区、东华片区、休门片区的改造建设。按照“提升存量、创新增量”的思路,定向精准承接京津金融产业和国内外先进地区创新资源的转移,积极引进全球和地区总部入驻,进一步做大做强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态,大力培育和发展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融资担保、信托、典当、基金、要素交易平台、商业保理、金融服务外包等新型金融业态。利用3-5年时间,逐步形成创新金融集聚高地,服务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华北地区金融创新改革,成为“雄安新区金融服务桥头堡”、“与京津冀区域性金融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六大举措激活金融“增长极”

宏图已经绘就,让省会成为金融创新的高地,金融要素集聚的洼地,具体接下来该如何做?为此,石家庄市提出六大举措,培育壮大金融产业,激活金融“增长极”。

——繁荣货币信贷市场。认真贯彻国家货币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突出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拓展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结算等服务功能,确保信贷投放保持合理较快增长,为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大力发展资石家庄市场。大力推进直接融资,支持优势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上市;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增发再融资、兼并收购等全面提升公司发展规模和运行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发展债券融资和期货市场等。

——加快保险事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壮大保险市场,深化保险企业改革,加强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拓展保险服务职能,支持开展农业保险新品研发,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力度,推广科技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新兴保险业务。完善保险资金拟投资项目库,鼓励保险机构以股权、债权等方式投资石家庄市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养老产业等领域,引进更多保险资金投资石家庄市。

——加快推进金融改革。优化金融产业布局,以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为载体,积极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在石家庄市设立总部、分支机构,集中布局后台服务、衍生产业等相关行业,支持现有金融机构增设网点和延伸服务,打造省会金融新名片。逐步形成以各类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充分竞争、多元发展、共同支持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体系,提升金融服务京津冀能力。

——着力深化金融创新。落实政银保合作机制,帮助创业企业利用中小企业增信集合债等债券创新品种融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国有资本参与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市场化基金运作,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加强金融运行监管。深入落实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压实地方监管责任,构建部门联动、分级管理的金融安全稳定协调机制。构筑好金融安全网,有效维护区域金融安全稳定,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记者张缘)

河北银行石家庄营管部:

服务地方经济 扶持小微企业

河北银行作为河北省本土银行,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落实“朋友金融”的服务理念,积极扶持中小企业,为石家庄市多家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高效、优惠”的金融服务。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已累计为2.6万户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400亿元,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持续提供了金融支持。

近年来,河北银行石家庄营管部先后在石家庄市小微企业分布密集的商圈、市场、园区附近择优设立了10家小微特色支行,作为发展小微业务的重点专业支行。并充分下放小微业务授信权限,引导特色支行努力做大小微贷款规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经过两年时间,特色支行已成为小微业务发展的主力军。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该部还不断加强产品、流程研发创新,打破传统房产抵押担保模式、审批模式、授信模式,先后推出了审批效率高的快速贷、超高抵押率的超值贷、循环使用的循环贷,以及以税增信的税易贷等20余款、多种担保方式的特色小微产品,覆盖多样化融资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朋友金融”发展理念,为省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科林电气:

借助资本力量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7年4月,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成为22年来石家庄市登陆沪市主板的上市公司,也标志着石家庄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

科林电气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智能电网领域少数拥有较为完整产品线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成功上市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公司总裁屈国旺高兴地告诉记者,成功上市为公司优势产品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也为公司提升产品档次、改善产品结构、拓展营销渠道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平台和条件,公司在资本实力和市场影响力方面均有了质的飞跃。他表示,他很有信心,未来,公司将发挥既有优势,紧抓智能电网快速发展良好机遇,借助资本力量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拥抱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燕赵财险石家庄中支:

做石家庄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中支)于2016年10月26日开业,坐落于裕华区金融商业圈。

作为注册地在河北省的家也是一家性保险公司,燕赵财险深耕省会市场,服务石家庄本地经济发展。从新农合团体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到石家庄地铁重点工程等项目,石家庄中支致力于服务省会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生命、财产提供保险保障,同时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提供完善保障支撑,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石家庄中支总经理何志军表示,作为险企,接下来将进一步结合保险业供给侧改革的精神,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谋划、创新贴近石家庄民生及市场需求的保险产品,不断提升公司的承保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做石家庄经济的“助推器”和“稳定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