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声音:引入互联网+模式 智能化管理公租房

河北新闻网  2018-02-08 11:50

[摘要] (记者刘岚)公租房是国家实施的一项住房民生工程,是短期性、过渡性住房保障措施。近几年,石家庄市持续加强公租房保障力度,并将公租房作为人才引进的配套优惠政策,但在公租房审核准入、配租管理、退出机制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租房审核、分配和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对此,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建议,引......

(记者刘岚)公租房是国家实施的一项住房民生工程,是短期性、过渡性住房保障措施。近几年,石家庄市持续加强公租房保障力度,并将公租房作为人才引进配套优惠政策,但在公租房审核准入、配租管理、退出机制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租房审核、分配和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对此,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建议,引入互联网+模式,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石家庄市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切实惠及民生。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调研发现,石家庄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存在申请资格审核不精准的问题。目前,申请人资格审核大都是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但街道办对申请个人收入、财产信息不能联网查询,申请人单位提供收入证明可信度较差,对弄虚作假者也无法追责。

另外,无法实现动态管理。申请人已获得公租房资格的,存在只需缴纳租金,长期空置也无人管的现状,其中个别户主为维持公租房规定水电消耗,将室内的水龙头、电灯等长期处于开启状态,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对于在承租人购房或离开石家庄市不符合资格条件的,无法实现动态管理,不能及时退租。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建议,通过引入互联网+模式,加强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搭建公租房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审核、审批等流程,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申请人收入、家庭、缴费等信息实现联网共享,提升申请审核效率,实现透明监管,做到公平分配。

在资格审核流程中,申请人属于就业状态的须以所在单位作为申报主体,企业对申请人条件进行初审,并将申请人企业纳入诚信管理;申请人属于失业或离退休状态,由户籍所在地居委会作为申报主体;再经企业、居委会所在地辖区街道办或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进行二次审核,最终由市级相关部门对拟登记保障资格的申请人予以公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