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贫困人口搭上小康和富裕快车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2-08 07:03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2018年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尽快搭上小康和富裕的快车。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2018年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尽快搭上小康和富裕的快车。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

  贾茹代表

  多方面关怀农村残疾人的脱贫致富

  贾茹代表说,在脱贫目标任务当中,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显得尤为重要,建议社会各界多方面多角度关怀农村残疾人家庭的脱贫致富。在分析当前制约残疾人脱贫的原因时,贾茹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适合残疾人自身发展的条件受限、农村残疾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行动不便及重残就业困难。

  贾茹建议,应找准对象,全力出击,确定助残扶贫重中之重,成立核查领导小组重新核查确定残疾家庭贫困户,根据残疾情况立卡造册,把贫困残疾家庭、残疾程度、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做到因户因人施策,扶贫工作精准到户、落实到人,扶贫项目落地,扶贫资金有效发挥。

  要鼓励支持做大做强扶贫龙头企业,通过加大扶贫贴息贷款发放数额和覆盖面及落实有关减免税费优惠政策等措施,加大对龙头企业助残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助残扶贫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发挥助残扶贫龙头企业对贫困村庄主导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参与优势产业开发的残疾贫困户给予相应补贴。同时,抓好助残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村优势产业及贫困残疾农户的对接,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促使企业与贫困户形成互相依赖的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实现贫困户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贾茹还建议,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找准残疾家庭脱贫攻坚着力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各有不同,必须找准原因,因户因人施策,做到扶贫精准发力。根据各种残疾致贫原因,做出不同脱贫计划方案,确保成效即帮即摘帽。通过分类帮扶、分类带动,以点带面、以点带线,带动一点、影响一片的方式促进脱贫。 

  对残疾贫困户加大培训力度,并且对其子女在上职校、上高中时加大生活补贴力度。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给予保障。

  市九三学社

  建议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

  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当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随着项目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大部分农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但市九三学社经过调研发现,这些通过产业、项目、金融脱贫的家庭,因意外事故、经营失败、大病、慢性病等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因子女上学、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返贫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动态化管理。农村贫困人口是动态实时变动的,应进行动态化管理,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灵活退出进入机制,确保及时有效的真扶贫、扶真贫。

  加大农村医疗保障,国家虽然提高了大病、慢性病的报销比例,但自费部分对抗风险能力差的农村家庭而言仍是不堪重负。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口患大病、慢性病的群体医疗保障力度,确保这个群体不因病返贫。

  完善优化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养老问题对家庭和社会养老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的成果应惠及广大农村老人,实现子女养老与社会保障相结合。因此,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优化农村老人的保障机制,确保农村老人老有所养。

  刘林委员

  建议将弱势群体保险纳入政府购买项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民生保险发展,切实发挥了大病保险的补偿作用,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刘林委员介绍,目前全市正在推动金融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关键在于通过政策支持,将这些贫困人口全部纳入进来,持续提高其保险保障水平。近年来失庭、贫困人口、低保户、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保险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但是,弱势群体的保障供给还存在不足的问题,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等投保率比较低。

  建议加大引导力度,将孤幼儿、失庭、低保户、优抚对象、失地农民、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保险,纳入政府购买项目。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引导各级各部门支持保险公司开办相关业务,鼓励各级企事业单位给予资金补贴。

  赵石磊代表

  关爱困境少年儿童 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作为弱势群体,困境少年儿童(孤儿、残疾、无生活来源或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等),或处于失学或处于失业状态,生活在困境中。赵石磊代表建议,应将这类人群作为扶贫的关键对象,作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重要群体。

  赵石磊代表指出,该类青少年群体心智尚未成熟,经济上窘困,又缺少有效的家庭监护,容易受到社会负面因素的诱惑,极易滑向犯罪或者成为犯罪的侵害对象。想要使这类群体顺利度过危险年龄的“险滩”,就应加强监护,让孩子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国家的关爱。

  赵石磊代表建议,应由民政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全市这类人员进行一次调查统计,摸清底数,了解需求,有的放矢开展关爱工作。可以建立一个困境人群数据库,每村(社区)确立一名兼职信息联络员,对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信息及时上报备案。

  还可以每月进行一次留守、困境儿童重点个体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困难。每半年组织一期就业培训,对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人员,确实无法走入校园的未成年人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每年组织一场法治教育报告会;每年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一期心理疏导;每年举办一期未成年人预防侵害讲座;每年组织一期合格监护人讲座等。

  市民建

  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市民建调研发现,目前在扶贫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一些地方委托社会培训机构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形式单一、组织松散、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一些种植养殖扶贫项目面临技术水平低、信息不畅两大瓶颈;扶贫资金在使用上没有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加以区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扶贫工作中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还不完备等。

  脱贫攻坚作为民生工程,必须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找准症结,切实做好以下五点:

  一是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扶贫工作不能长期沿用发钱发物的方式,要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建议推进培训主体多元化,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公务员队伍中专业技术人员、实践经验丰富的村民、社会培训机构四支力量,提升培训水平。

  二是做好种植养殖业扶持。建议政府加强信息服务,向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深入调查农村生产业态,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帮扶,帮助贫困户打通信息通道。加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建设。

  三是做好扶贫资金使用。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同,扶贫资金使用方式也应有所区别。确属年老体衰、丧失劳动能力的,按条件纳入低保范围,及时足额发放保障资金;因病致贫的,可以在合作医疗保险金、大病救助资金等常规帮扶措施外,采取政府采购方式,从药品厂家直接采购常用药品,实施实物救助等。

  四是做好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能投资则投资,能捐赠则捐赠,能兴业则兴业,为群众铺平脱贫之路。

  五是做好激励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如何,最终要靠群众来评判。有的地方扶贫考核采取看表格、听汇报的方式,莫不如直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