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推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日报  2018-01-29 11:20

[摘要] 深度解读“4+4”产业格局系列报道之一:

深度解读“4+4”产业格局系列报道之一: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是轨道车辆空调生产基地。记者张晓峰摄

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以锂电池研发生产为核心,延伸到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系统、电控系统、车用空调领域,形成各种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储能系统两大终端产品的闭合式新能源产业链。首席记者张震摄

藁城区着力构建京津产业承接平台,形成了优势互补、均衡发展的产业格局,图为中农博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组装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首席记者张震摄

神威药业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采用国际先进的仪器进行新研发药品的检测。 首席记者张震摄

君乐宝乳业生产线。 记者张晓峰摄

加快构建“4+4”产业格局,是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石家庄市今后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为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在石家庄市形成构建“4+4”产业格局的强大舆论声势,连日来,本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项目、企业、园区,对话市直相关部门,聆听专家解析,开展一系列深度解读活动,广泛宣传解读石家庄市构建“4+4”产业格局的背景、目标、任务、举措等内容,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形成开创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4+4”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自觉把石家庄发展放到新时代的发展大背景下,深入思考、研究和推动,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为什么要提出加快构建“4+4”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这八大产业的现状如何?又有着怎样的发展目标?需要采取怎样的举措来实现?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详细解读“4+4”产业格局的全新内涵和发展前景。

加快构建“4+4”产业格局

新时代带来了新机遇,然而,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石家庄市发展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的问题愈发凸显。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抓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总量,就是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壮大实体经济为重点,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早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重返全省首位,切实在全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培育一批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支产业。”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加快构建“4+4”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充分考虑了石家庄市的资源条件和环境容量,考虑了石家庄市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考虑了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未来趋势,考虑了与京津和雄安新区产业对接融合的现实需要。

“4+4”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等具有比较优势的四大产业,以及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具有先导性、引领性的四大产业,是石家庄市今后一个时期加快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构建‘4+4’产业格局,既是党对经济社会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又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贯彻落实,对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市委党校专家王丽锟认为,此举也为石家庄市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注入了“新动力”。

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产业

产业格局有层次、有侧重点。“4+4”产业格局,并不能简单说是八大产业布局。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石家庄市原来有一定的基础、发展较好,此次产业布局侧重于做强做优,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致力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中电科54所、13所、东旭光电、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目前,石家庄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步形成了通信与导航设备、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应用电子和软件为主导的优势产业,具备发展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巨大市场需求。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入实施,未来几年也将进入重大机遇期。

为此,石家庄市提出,以西部信息产业基地和东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把握正定新区开发建设机遇,重点聚焦光电、集成电路、卫星导航三大产业。同时,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拓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设备、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构筑多层次、多元化产业体系。

生物医药是石家庄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国家高端生物医药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石家庄市拥有石药、华药、以岭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与此同时,健康、养老服务等产业快速发展。

着力推进制剂药创研及产业化、重点推动原料药绿色化发展……在做强做优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上,石家庄市将着力打造高新区高端医药园、经开区生物产业核心区等五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以制剂药高端化、原料药绿色化和中医药现代化为导向,形成制剂药和原料药为主导,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保健品以及大健康产业等多元化发展格局。

在目前已形成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也是实招频频,着力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等领域,推动石家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高端化发展,努力打造智能制造领军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轨道交通装备领域,重点发展高速动车组、轨道交通车辆高端制造、城轨列车及低速磁悬浮列车等。通用航空装备领域,打造中国北方通用航空制造和维修服务中心。

在现代商贸物流业的发展上,石家庄市将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化商贸设施,培育城市新亮点。立足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深化京津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开放合作,引进京津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加快中国银联等一批重大电商项目落地。打造大型会展平台,做大做强会展经济。建设铁路物流港产业支撑平台项目,推进重大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依托产业布局和交通枢纽,在四环周边加快建设专业化、特色化物流园区项目。不断提高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培育壮大旅游业等四大产业

相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产业,石家庄市的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既有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甚至是比较匮乏,此次产业布局侧重于培育壮大,是从无到有、或是从少到多的过程,注重发展和培育数量。

旅游业是石家庄市服务业中活力、发展最快的重点产业之一。去年,石家庄市旅游接待规模和收入居全省首位。围绕建设旅游强市,石家庄市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集中力量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旅游线路、品牌、市场与京津一体化发展,提升石家庄市旅游核心竞争力。加快智慧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与互联网等现代传媒的融合,支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演艺精品和旅游商品。

在金融业领域,目前,石家庄市已形成种类齐全、覆盖范围较广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接下来,石家庄市将着力推进金融创开区建设。以自强路、永安路两条金融街为主轴,做强2个金融服务走廊,依托现有传统金融业基础,重点发展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积极培育金融服务业新业态。与北京金融街集团开展深度合作,搭建政府相对控股的投融资合作平台。推动资石家庄市场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各类金融业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近年来,石家庄市的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较好、较快发展。以此为依托,石家庄市将依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扶持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突出制造环节整体设计和工业产品再设计,打造华北地区的工业设计中心。同时,加快建设和投用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聚集性和示范性强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建设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石家庄新长城国际影视城、石家庄报业传媒产业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通过“设计+”,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休闲旅游等重点领域,推出一批设计提升产业的典型项目。

节能环保产业作为石家庄市新兴产业之一,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初步统计,目前,石家庄市已有先河环保、工大化工等相关企业约180家。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石家庄市将重点发展环境监测技术研发、设备制造、监测服务,创建环保节能产业园区。紧盯京津冀和华北地区节能环保需求,依托自身优势,加快产业转化,努力做大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记者吴温)

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关键要抓落实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4+4”发展战略与目标的提出,是市委综合考虑了石家庄市的资源条件和环境容量,现有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以及与京津和雄安新区产业对接融合的现实需要,提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必须坚定不移全力推进,抓好落实。

领导力度要到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下决心从过去重速度规模的传统发展思路与经验中跳出来,转出去;必须树立长远战略,对大型新兴产业项目敢于投入、敢于支持,对小型科技企业多关注多扶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速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提升发展水平,拓展生存空间。

产业谋划落地要到位。要坚持把项目和园区作为重中之重,在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每个产业都有载体、有抓手、有项目。要做实项目推进机制,健全产业链、精准化招商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建设投资项目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并强化对项目的考核。要做实开发区建设,健全“有进有出、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考核结果和领导干部升迁挂钩

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要到位。在市场准入上,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规范和清理,有效解决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不合理束缚和“隐性壁垒”。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给、减、免、缓、放”扶持政策,重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持科技“小巨人”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加大对市场主体信用奖惩力度,全面推进全过程信用管理;实施人才绿卡政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方便快捷、运行高效的服务;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加大对创新的奖励力度。

服务型政府改革要到位。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必须继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政府的执行力建设,强化对工作实施的监督,落实岗位责任制,保证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落到实处,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继续完善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岗位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为投资者和经营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内在环境。(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 苏瑞翩)

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注入新动力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具体提出了“4+4”产业格局。“4+4”产业格局是石家庄市今后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部署,是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落实,是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落实,是贯彻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执行,为石家庄市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注入“新动力”。

构建“4+4”产业格局的提出,是在科学研判市情、产业发展、未来发展、京津雄未来产业对接融合的基础上,根据产业布局理论提出的经济研判,具有多重亮点。

它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委在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把握了省会经济发展的产业方向,谋划产业发展大局,制定了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宏观政策,为今后一段时期省会及县(市)区的产业布局、经济发展指明了发展大方向,把控了发展节奏和产业重点,体现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它致力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着力解决实体经济的发展。眼下,在全社会高度重视的大环境下,实体经济迎来良好发展机遇。对石家庄市来说,实体经济体量较大、产业分布不均衡,在多方面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却也饱受发展不均衡的困扰。对此,要实行分层次的区别管理,对原有发展基础较好的四大产业的实体经济要做强做优,坚持巩固基础,稳定现有产品、市场,将比较优势进一步拉大;对原有发展基础较弱的四大产业的实体经济要培育壮大,增强活力、创新力,加快创新、产业拓展。

它与国家以及河北省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相契合。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重点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几个方面石家庄市提出的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都有所涵盖,体现了石家庄市对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视。《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也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健康等十个领域,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这十大领域,与石家庄市确定的“4+4”现代产业格局所涵盖的产业都有涉猎,后者范围更广,体现了石家庄市产业发展的特点。(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 王丽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