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两天7个城市升级楼市调控政策

河北青年报   2017-09-25 11:04

[摘要] 9月22日至23日,南昌、重庆、南宁、西安、石家庄、贵阳、长沙7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进一步升级楼市调控手段。其中除西安外的6个城市均对新购住房再次交易时间做出了规定。

9月22日至23日,南昌、重庆、南宁、西安、石家庄、贵阳、长沙7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进一步升级楼市调控手段。其中除西安外的6个城市均对新购住房再次交易时间做出了规定。

3月24日,福建省厦门市祭出“限售令”,成为范围内出台“限售”政策的城市,厦门规定居民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随后,包括成都、福州、青岛在内的近40个城市纷纷宣布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需持有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期限在2-10年之间。

如今限售阵营不断扩大,对抑制炒房,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将起到重要作用,而目前的表现证明多管齐下的楼市政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石家庄 新购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23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公布。根据该意见,石家庄市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进行加严,只要是在意见公布之后购买的房子,5年内不得买卖。意见要求,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施行该限购措施。

意见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3年内连续缴纳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自发文之日起新购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购房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此外,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自发文之日起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购房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西安 商品住房价格需申报

22日,西安市发布新规,称自9月25日起,西安市商品住房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前,或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在调整价格前,必须向西安市物价局进行商品住房价格申报。

商品住房价格申报适用范围包括:城六区、长安区行政管理区域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沣东新城等开发区规划区域范围内的新建商品住房(含已领取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价格管理仍按现行政策执行,不列入申报范围。

西安市物价局要求,商品住房价格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对符合价格申报要求的商品住房“一套一标”售价在西安市物价局官网进行公示。

重庆 新购住房两年内不得交易

22日晚,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发布新规,明确自9月23日起,凡在重庆主城区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新规”规定,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认定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新购买二手住房的认定时间以取得产权登记受理通知书时间为准。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遏制炒房,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贵阳 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

23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文件《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明确制定了贵阳房地产市场下阶段将采取的措施。其中规定,“自2017年9月23日0时起,凡在我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购买时间以签订《商品房购买合同》时间为准”。

文件还提出,今后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商品房销售、住宅用地供应、住房公积金政策、二手房交易市场等多方面管理,并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南昌“限房价、竞地价”

22日,南昌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发布新规,南昌市市区范围内住宅用地和商住混合用地,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对“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用地开发建设的商品住宅(含商住)项目,在商品住宅销售及转让过程中,实行限房价、限对象、限转让(简称三限房)。同时,“三限房”优先满足本市户籍在市区无自有住房的成年市民,并限购一套。“三限房”购房人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通过继承方式取得的“三限房”,须在继承人与被继承人取得“三限房”时间累计满5年之后方可转让。

此外,南昌市规定,自2017年9月23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新交易的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不动产登记部门应当在《不动产权证》上注明“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字样。

南宁 法人单位二套房转让 须取得产权证两年

22日晚,南宁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规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在南宁市区(不含武鸣区)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含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的,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两年后方可转让。

此外,通知还提出严格商品房销售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对外销售商品房时,在未与购房人就预售许可范围内具体房号达成购房协议前,不得收取购房人任何费用。违反上述规定的,责令限期整改,并暂停办理该项目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

长沙 商品住房限售期2年延至3年

23日,长沙市住建委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上市交易时间由原来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后调整为3年后;本市户籍家庭在本市已有1套住房的,待首套住房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后,方可购买二套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所需12个月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时间提高至24个月;新政施行后办理的本市个人家庭户和集体户个人,且在本市无住房的,限购1套商品住房;限购区域扩大至全市行政区域范围(暂不含浏阳、宁乡区域)。

分析

为何是这些城市限售?

上轮暴涨,重庆、长沙、南宁、贵阳、南昌房价涨幅并不大,换句话说这几个城市在楼市牛市期间并没有接棒。它们开始发力是从去年10月大调控之后。

从下图可以看到,重庆、长沙、南宁涨幅都在20%以上,可以称之为大涨。这几个城市各有特点,但他们都是最后一波上涨的城市。所以,这几个城市调控率先出重磅。现在一线城市炒房已经无利可图了:统计数据表明,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已经连续10个月回落。

短评

“限售”表明楼市调控不会松绑

此前已有近40座城市实施限售,最长限售期长达10年。而这次重庆、南昌、南宁、长沙一夜之间“组团”加入其中,说明楼市调控方兴未艾,限购限售双管齐下,指向正是囤房、炒房。

限售降低房地产的投机性,封压短期获利的空间,炒房风险将越来越大。限售不仅警示炒房者,也警示开发商,调控不会“松绑”。面对调控严厉的楼市“限字令”,有些开发商在赌政策松绑。他们断定这一轮楼市调控不会坚持太久,早晚会放开相关限制,现在“捂盘”等于以后“捡钱”。之所以心存幻想,是因为没有认清形势。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住房居住属性”。“房住不炒”,“居住属性”,无疑是“将调控进行到底”的逻辑依据。

房子是住所,不是摇钱树,在现实国情下,让房子回归它的本质功能,当房子不再姓“囤”姓“炒”而重新姓“房”,房地产市场才能正本清源、健康发展,房价也会回归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