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应对住房难 这些国家力推住房租赁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3-05 07:03

[摘要] 2016年,我国房价快速上涨,令众多市民直呼买不起。住房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除了买房,住房租赁也是解决居住问题的又一条重要途径。相比中国,国外一些国家在住房租赁方面比较成熟,值得借鉴。英国力推租赁解决居住问题,意大利规范租房重在合同,德国房屋租赁市场则以居民偏好租房、租赁市场完善、租金管制规范著称。

2016年,我国房价快速上涨,令众多市民直呼买不起。住房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除了买房住房租赁也是解决居住问题的又一条重要途径。相比中国,国外一些国家在住房租赁方面比较成熟,值得借鉴。英国力推租赁解决居住问题,意大利规范租房重在合同,德国房屋租赁市场则以居民偏好租房、租赁市场完善、租金管制规范著称。

英国:力推租赁解决居住问题

英国房价高企,让许多渴望购房的年轻人望而却步,越来越多的人转而租房居住。住房租赁成为解决英国居住问题的又一条重要途径,政府和业界人士均建议应出台更多住房租赁的细化措施。

为规范租赁市场,英国政府去年10月提出将出台相关限令,规定合租房的使用面积下限,对商住两用合租房屋的一些条款作出更加明确详细的解释,而且要加强对入住租客各项资料的审核。

英国政府本月初发布的住房白皮书说,由于缺乏相关支持政策,英国租房居住的人口比例比2000年翻了一番。

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近日在向议会报告时提出,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英国一直是西欧国家里户均住房拥有率低的国家,英国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建造更多价格合理的宜居房屋。

贾维德表示,英国政府将采取多重措施加快推进住房建设,其中包括在土地稀缺的地方要求开发商避免建设低密度房产项目,颁布禁令驱逐不良房东与中介机构,维护房屋租赁市场,以及鼓励投资以增加专用租赁物业的建设。

德国:保障租赁双方权益

德国房屋租赁市场以居民偏好租房、租赁市场完善、租金管制规范著称。业内人士认为,完备的法律法规使住房市场租赁双方权益都得到有力保障。

很多德国人都愿意租房。同其他国家相比,德国住房拥有率相对不高,租房成为许多人的和住房市场的重要内容,这与租客和房东得到法律保护密不可分。

据安家置业德国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张琳介绍,德国对租金的管制有严格规定;在大城市住房缺乏的情况下,德国对旅游短租也加以控制,比如首都柏林的屋主不得擅自将自有房屋以旅游短租目的向外出租,违者将被处以数额极高的罚款。

德国非常注重保护租客的合法权益,无论在居住环境方面、还是在基础设施及住房质量等方面都有严格把控。只要居民合法纳税,租房者与买房者享受同等的公共权益。

根据德国相关法律规定,多数情况下房东无权随意解除租赁合同,除非房东自用。因此,大多数租客会与房东签订五年甚至更久的租房合同,以期减小房租上涨带来的额外支出。同时,德国房客在搬入只有四面白墙的空房子后会出资装修房屋、买家具,把租的房子当成“自己的家”。

租赁市场交易环节,德国的相关法规也充分照顾租客权益。张琳介绍,德国近年发布的相关条例规定,租房中介费改由房主承担,租客只有在专门授权给中介找房的情况下才需要负担中介费用。

当然,房东的合法权益也会得到足够保障。以德国租房较难的城市慕尼黑为例,一旦有好房出租,房东将首先要求获得有意承租者的重要个人信息,包括工作证明、个人征信记录、前房东推荐信等。在退租的时候,房东有权要求租客还原房屋,包括粉刷墙壁、修理地板等。

此外,租客在租赁关系开始前一般会交纳三个月房租作为押金;对于名下出租房屋较多的房东,在德国可以购买保险,以降低房屋空租情况下的损失。由此可见,全面平衡考虑以保障租客和房东双方权益也是德国维护良好租赁关系的做法。

意大利规范租房重在合同

房源多样化为意大利租房客提供了很多选择,但要找到称心如意的房子仍非易事。房屋中介卢卡表示,严谨规范的租房书面协议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

史蒂夫是外国使馆常驻意大利的外交官,他在使馆附近租了套公寓。“租赁公寓相对简单,但把合同写清楚非常重要。”他说。

据史蒂夫介绍,意大利租房合同比较规范。比如,他所住区域的公寓租赁合同基本相同,中介、代理和房主都会详细介绍租赁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史蒂夫租的是带有全套家具电器的公寓。看房时,房东就拿出家具和摆设清单一一说明,损坏大概需要赔多少钱,比较贵重的有哪些。房东告诉他,家具电器都不是新的,但仍可以用,一旦损坏马上通知房东,由房东决定维修还是更新。

“几年来,几乎每次电器出故障都是房东出钱维修和更新。我出钱维修的只是上下水管道,因为我每天使用,没有理由麻烦房东,但我会请他推荐有信誉的修理工。”史蒂夫说。

意大利租房合同有一年一签不自动续签、三年自动续两年和四年自动续四年等几种。史蒂夫告诉记者,他签的是四年自动续四年的合同,如今即将离任,根据合同,他提前六个月通知了房东,房东随后开始寻找新租户。

史蒂夫对签订标准规范合同的必要性深有感触,因为他听说过一些租房纠纷案例,都是因合同不严密导致的,但他自己和周围的租户没有这样的经历。“意大利房屋租赁市场的运作模式简单有效,只要双方都遵守合同,通常不会发生大问题。”他说。

史蒂夫还提醒一点,租户签订租房合同后,必须把身份证件复印一份留给房东。因为房东须将租户信息报警察局备案,不履行该义务则是违法行为。

受经济持续低迷、贷款不易等因素影响,如今买房已非意大利民众组建家庭所必需。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纷纷选择从租房起步,而不是把钱都砸在买房上,避免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