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市容积率新规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石家庄新闻网  2016-11-03 07:03

[摘要] 日前,石家庄为了进一步规范石家庄建设项目容积率管理,并逐步降低城市建筑密度和人口密度,打造宜居城市,发布了《石家庄市容积率指标管理规定》。这一“规定”的发布意味着未来石家庄的楼盘项目,尤其是住宅类的楼盘项目的居住品质和庭院的空间都将迈向一个新的宜居型台阶。

日前,石家庄为了进一步规范石家庄建设项目容积率管理,并逐步降低城市建筑密度和人口密度,打造宜居城市,发布了《石家庄市容积率指标管理规定》。这一“规定”的发布意味着未来石家庄的楼盘项目,尤其是住宅类的楼盘项目的居住品质和庭院的空间都将迈向一个新的宜居型台阶。

给未来的人居空间带来诸多利好

从《规定》中不难看出,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对城市建设用地进行密度分区,将合理预测并提出远期城市发展空间密度布局和规划密度控制要求,并将石家庄都市区城市建设用地密度分区分为三个等级。新《规定》上关于居住用地的容积率控制指标规定:密度一区的容积率上限由2.8下调至2.5。这意味着未来你家庭院更宽敞了,园区的活动空间更趋向于人性化打造。

资料显示,容积率是指总建筑面积建筑用地面积的比值,容积率越低,居民的舒适度越高。这表明了此次容积率新规意在降低城市的建筑密度和人口密度,打造宜居城市。在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以及特定地块容积率的控制要求上,新规与2015年的规定相比没有变化。

现代城市人口密度过高,高容积率的住宅项目意味着小区内房子建得多,而高容积率的住宅必定会带来高密度的居住人口,终导致小区中业主的生活舒适度下降。另外,高密度的居住人口还会对小区内的健身场所、儿童活动区域、娱乐中心以及楼宇内的电梯、消防通道形成比较大的压力。频繁的使用会加剧这些设施的老化,所以在购买高密度小区时应该对此提出更高的要求。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石家庄的新政容积率将会给未来的人居空间带来诸多利好。

容积率直接涉及居住空间舒适度

业内人士指出,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开发展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居住的舒适度。

那么容积率标准是多少呢?北京筑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杰从专业的角度指出,容积率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是项目用地范围内地上总建筑面积与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值。容积率是衡量建设用地使用强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容积率的值是无量纲的比值,通常以地块面积为1,地块内地上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对地块面积的倍数,即为容积率的值。

容积率是指项目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全部建筑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之比。附属建筑物也计算在内,但应注明不计算面积的附属建筑物除外。值得注意的是,容积率越低,居民的舒适度越高,反之则舒适度越低。

北京筑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杰说,容积率多少合适应该根据不同城市的位置、组成等特征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容积率的高低与政府的城市布局有关。打算建立

CBD的话,容积率4.0都正常;打算建一流品质的低密度住宅,容积率0.6也可以的。

刘伟杰说,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越低,同一片土地上的建筑物就越少,舒适度也越高。休闲度假式酒店多以主楼、配楼带大量3层左右的从楼,容积率0.5-0.8左右,目前酒店多以大厦为主,土地空间大化利用,容积率在3.0以上。这一次,石家庄规定容积率在2.5这个标准,表明石家庄未来的建筑空间更加人性化、宜居化,这是在一线城市很难达到的。

容积率会影响我们哪些生活空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忙忙碌碌的生活,现在已经慢慢步入了个性化购房时代。人们对小区的生态环境,对住宅的舒适程度、个性化设计都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都会查看想购买的楼盘详情,在看到相关资料时都会看有关容积率的数据。但是容积率这个词,听起来很熟悉,实际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陌生的。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曹润亭对石家庄容积率的新政分析认为,石家庄这次出台了容积率新政,说明咱们这座城市居住空间在逐渐向更高一层的宜居打造,这包括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促使咱们石家庄未来的居住条件更加人文化。当前的一些小区无疑都是高层,还有一些是超高层,人们走在小区里显得很压抑,如果随着新政的全面铺开,逐步落实到位,我相信咱们石家庄的生活区会变得更加宜居。

容积率过高对人居住影响很大,人口密度差、安防难度大、内部规划差,绿地少、道路窄。从理论上和房价走势来讲,对同一小区而言,容积率较小,则房价较高;容积率较大,则房价较低。对于一个楼盘的容积率大好还是小好,业界普遍认为,容积率越高的小区,居住舒适度越低,反之,舒适度越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