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楼市发展20年风雨路 你买过哪些房子?

燕赵都市报  2016-01-11 08:51

[摘要] 房子,作为人奋斗过程中重要的一项固定资产,往往会牵扯其半辈子的精力。而楼市的变化和风吹草动,也成为影响购房者提前或推迟几年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陈红

房子,作为人奋斗过程中重要的一项固定资产,往往会牵扯其半辈子的精力。而楼市的变化和风吹草动,也成为影响购房者提前或推迟几年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因素。石家庄楼市发展至今,经历了白手起家、快速发展、疯狂扩张和逐渐规范的过程,在过去的20年里,石家庄楼市究竟有哪些重要节点,里面掺杂着多少购房者的酸甜苦辣,开发企业又是如何在这20年里一路前行?

■商品房时代的来临

如今,每次开车经过塔南路的卓达书香园,王女士都能清晰地记得自己十几年前在这里生活时的点点滴滴。

今年45岁的王女士从1997年购房到现在,已经换了第三个房子,石家庄楼市的典型时代,她都在亲身经历,并成为楼市发展的见证者。

“我家买的套商品房是在1997年,就是在卓达书香园。”对于套的住房,王女士依然记忆深刻。在王女士的回忆中,当时他们一家人居住在位于桥西的单位宿舍里,石家庄市场还没有几个像样的楼盘,当卓达书香园项目出现时,王女士立马就被小区里一个大大的公园给吸引了。“公园中央还有个喷泉,特别漂亮。”王女士坦言,虽然当时的卓达书香园还远在郊区,到小区需要有开发商配备的班车才能到达。但是优美的居住环境一下就吸引了她,他们全家买了一套140多平的高层公寓式住宅。那时候房价是1300元每平方米。“每天晚上遛着小狗去公园里面玩,生活确实非常舒服。”

事实上,在1997年的时候,国家福利分房尚未结束,买房不是大多数人考虑的事情。“在1997年到1999年这个阶段,石家庄还没有几家房地产公司,当时有名的开发企业也只有卓达、燕港、神兴和银都等。”1999年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业内人士赵宏涛回忆。

当时的市场中,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卓达书香园,还有燕港怡园,以及银都花园。“燕港怡园是当时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个带电梯的小高层,银都花园则是个高层项目。”

“从早的普通多层项目到小高层物业形态,市场初期发展是步履蹒跚。”伴随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入行的业内人士苗向华在回顾石家庄楼市时说道。2001年到2002年间,小高层产品逐步被社会大众所认知并认同,市场出现了积极向上的供需发展态势,年度消化量也逐渐突破20,30万平方米大关。

■百花争鸣 品质赢取市场

据赵宏涛介绍,到2001年银都花园三期时,做了户型优化以及环境改善小区,已经成为石家庄富豪的聚集地。“当时这个小区的购房者可以说非富即贵。在市场中大部分楼盘售价每平方二千多时,银都花园已经达到了四千多。”摒弃了暗厅暗卫等户型缺陷,优化的客厅、明厨明卫户型,人车分流设计,小区外水上公园的环境等因素,成为银都花园高房价的支撑。

随后,裕华区的世纪花园出现时,分流了银都花园的一部分购房客群。同样有景观环境作为吸引力,房价只有3000多元的世纪花园,成为当时市场中另外一个高档小区

“2003年无疑是省会房地产百花争鸣的一年,百万平方米的国际城项目、水榭花都的花园洋房系列、自然康城的精装修产品、自由港的白领公寓均在不同阶段引发了市场关注,这一年,省会房地产开发进入到关注景观、关注立面、关注产品创新的新阶段。”苗向华认为,2003年省会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其实可以看出来,当时的开发企业已经把居住环境作为产品的一大亮点,其概念拿到现在来看可以归结为公园地产,开发意识已经非常超前。”赵宏涛认为,目前市场中对低密度花园洋房的一种推崇,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理念的一种回归,只不过产品细节进行了更新换代。

房地产市场迅速热化 轮调控来袭

据苗向华回忆,一直到2006年,省会地产进入了大规模开发阶段,几十万平方米的大盘比比皆是,市场需求在这一阶段被引爆,“日光盘”“捂盘惜售”更助推了房价的快速上扬,也滋生了大量从事炒房的“房虫”,这个阶段,大部分住宅楼盘开盘前售楼部前都会排起长龙,省会楼市某楼盘更创造了三天三夜的排队记录,这个阶段,开发项目比的不是品质,而且涨价的胆量。即便这个阶段有集资建房和不买房运动的小插曲,但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确呈现了一种消费过热的态势。

“身边的人都在谈论买房子。”赵宏涛也认为,房产已经成为人们投资的重要手段。

2007年,国家开始对有些疯狂的房地产进行调控降温。这时候,市场中迅速弥漫着观望的情绪,购房者都在静等房地产降价,去化速度明显减慢。

“观望情绪的确影响了去化速度,我当时操盘的碧水青园项目在这种形势的影响之下,甚至二期未能正常开盘。”赵宏涛坦言,面对这样的压力,一些开发企业也开始降价促进销售。

2008年,国家又出台放宽二套房贷、贷款利率下调等系列新政策支持房地产发展。在这个时候,王女士购买力自己的第三套房子,冠城。

“当时国家鼓励改善型置业,税费减半,开发商也面临资金压力而降价销售。”王女士回忆,她买的冠城房价为4950元/平方米,而在这2年前,该项目内部团购时房价还要6000元每平方米。“现在想想,当时的房子买的挺值的。”王女士说道。

■品牌房企进驻 市场扩张加快

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的拉动,石家庄三年大变样的启动,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又进入另外一个阶段。2009年至2012年,恒大、万达、保利等性品牌房企相继进入省会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产品,而本土房地产公司也在新一轮的市场发展中获得了品牌和业绩的双丰收,大批质素较高的项目脱颖而出。

“虽然有限购限贷政策的出台,但是省会住宅、别墅、商业、商务市场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多层次多业态的产品供应满足了市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据新的数据统计,近三年,省会一手房平均每年的房屋备案量都在400万平方米左右。”苗向华回忆说。

如今,石家庄的楼市整顿仍在执行,市场规范程度不断完善,品质化已经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冰火两重天的市场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型房企进驻石家庄,会给石家庄市场带来更多先进的理念和产品,

王女士也开始在市场上寻找适合养老的房子,“位置不再是要求了,但要户型好,周边有公园,生活配套便利。”王女士相信,在不断涌现好产品的市场中,她会找到自己满意的那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