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要来了你家房子征税吗?

河北青年报   2015-12-16 07:54

[摘要] 房地产界近不消停,前几天街头巷尾刚热议完“房贷利息抵个税”,房地产税要征收的消息又接踵而来。近日,新华社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

房地产界近不消停,前几天街头巷尾刚热议完“房贷利息抵个税”,房地产税要征收的消息又接踵而来。近日,新华社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房地产税将由各地地方税务局征管,全部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住房涉及到千千万万的百姓,税收更是事关咱们的利益,房地产税跟普通百姓有啥关系,我们这就来给大家解读一下。

政策

房地产税由两税合并而成

一段时间从公众视野“淡化”的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

此前,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已将房地产税立法正式列入五年立法规划,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由人大常委会抓紧起草,财税部门配合立法。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此次房地产税列入立法规划,说明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有了重大进展。列入立法规划,就意味着征收房地产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然而,房地产税改革似乎并不顺利——作为直接税,房地产税需要自然人纳税人直接缴纳;开征房地产税或将对楼市带来负面冲击。

近,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在目前的方案设计中,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房地产其他相关税种,包括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将暂不纳入房地产税改革,在房地产税开征后有可能逐步进行改革。

房地产税将成地方财力支柱?

未来房地产税由地方税务局征管,全部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房地产税将是地方政府可靠的财政收入,有利于化解土地财政难题。”一位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行的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城镇土地使用税则是以开征范围的土地为征税对象,以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标准,按规定税额对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征税。

目前,这两个税种都是小税种,因此开征之初的房地产税很难成为地方财力重要支柱。

另外,专家建议,未来开征房地产税应对经营性房地产和非经营性房地产有所区分。

对经营性房地产征收的房地产税,应该在房地产税法通过后,立即停止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开始征收房地产税。税基要按照房地产市场价值评估,且每几年更新评估价值。所有经营性房地产都应缴税,不设免税面积。不过,为了保持税负基本稳定,未来房地产税的规模在现有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基础上不宜增加过多。

而对个人住房征收的房地产税,则给予地方较大的自主权。税率可能是浮动税率,具体定多少、何时开征由地方说了算。

解读

人均住房60平方米内免税? 

据悉,房地产税以面积为单位的征收方案已经基本获得通过。

房地产税是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起来,也就是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负,而且是以房地产的评估值为征税基础,其他诸如土地增值税、契税等暂不纳入。

而此次房地产税改革的原则是对多套房、高端房进行调节,很多人并不需要缴纳房地产税。

此次房地产税的亮点就是有“免征”部分,即个人或家庭在“免征面积”以内的住房,则可不缴纳房地产税。同时,由于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种,“免征面积”也将根据地方住房情况针对性划定。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施正文认为:“免税面积设定为人均60平方米比较合理,这样对于三口之家来说,可以有180平方米不用交税,从而保证了居民套住房不用交税。”

老百姓买房要多交钱吗?

老百姓倾尽一生积蓄购买房子,房价稍有波动,就会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从已有的方案来看,房地产税不会增加老百姓的税收负担。

首先从调控的目的上来看,本轮房地产税的调控目标是卖方而非买方。

目前房地产建设环节涉及耕地占用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建筑安装营业税及附征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和印花税;交易环节,卖方销售需缴纳销售不动产营业税及附征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

在众多的环节中,现阶段保有环节几乎没有税收。

之前历次调控均以交易环节税收为主,但是成效不显著,而此轮的房地产税征收,作为直接税,卖方是不能轻易转嫁给买方的。

目前,重庆、上海作为试点,已经开展了房产税征收。

在上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少于60平方米的,给予免税;在重庆,纳税人在房产税征收施行前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

这些规定,实际上将大部分的普通市民“排除”出了缴税群体。据了解,针对未来的房地产税改革,对基本生活住房不收税、超过基本标准才收税,也已成为业界共识。

影响

是否为已低迷楼市带来冲击? 

政策上来看,房地产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持有多套房,但是并不会造成房价大跌。“长期看,房地产税的开征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和稳健发展。”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施正文认为。

他说,房地产税增加持有环节税负,有助于引导人们正确看待房地产消费,树立“房地产主要是居住功能,不是投资品”的观念,并将会对投资投机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此前也表示,征收房地产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会使房地产市更沉稳、稳健,使其以后在运行中减少泡沫,遏制肆无忌惮地炒作,而且对于把空置房调动出来、加入租房市场也会有好处。

分析

房地产税改革用意何在?

浦东改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战军认为,征收房地产税的出发点和目标大致有四条主要理由:首先是调控房价、抑制投机;其次是筹集税源,取代地金;第三是调节收入和贫富差距;第四是房地产税制改革,调整结构。

良好的愿望未必能够顺利推进,政策的试行未必能够获得预期效果。李战军说,房产税在争论和试点中,房价并未收敛,房产税也没有能够取代土地出让金,税制结构改革并未启动,调节收入和贫富差距依然是一项长期性的艰巨任务。原本房产税的推行,就不会成为短期一蹴而就的经济政策。重要且多元的政策目标,注定会是一项长期任务。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房地产税虽然在路上,但是一时半会还出不来。理由一:经济下行,必须靠房地产拉动。理由二:顶层设计尚未完成。理由三:各方面技术问题尚未解决。理由四:征收是后的难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