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负利率"又遇理财收益下降 3%至4%回报率或成常态

石家庄日报   2015-09-21 07:31

[摘要] 8月CPI上涨至2%,几经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现仅为1.75%,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而继7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预期“失守”5%后,各路理财继续走低。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产品、债券、权益类基金等收益已进入下行通道。

8月CPI上涨至2%,几经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现仅为1.75%,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而继7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率预期“失守”5%后,各路理财继续走低。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产品、债券、权益类基金等已进入下行通道。

“理财无门”

百姓“不知道该投资什么”

“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75%,而2%的通胀水平已经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资料显示,上次“负利率”出现在2013年间,分别为2月、9月和10月,当时我国的存款基准利率为3%,10月当月CPI为3.2%。

据银率网的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今年以来持续下跌,7月跌破5%线后,近期进一步下降到4.66%;而两年前的2013年9月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还有5.1%。2013年6月,更是有三成以上的理财产品预期高于5%,高预期率甚至高达7%。

已是9月下旬,以往正是银行季末的“考核时点”,由于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再无需抬高理财产品来“揽储”了,传统的“季末效应”没有了。

在资金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都在下滑。

曾经以便捷及高回报吸引众多投资者的“余额宝”,近期率也下滑到3.2%左右,而两年前的“余额宝”年化率高达6%,高时甚至达到7%以上。记者在“理财通”平台上看到,目前在售的保险理财产品率仅3.5%左右。

仍有下行空间 居民面临“投资无门”处境

在市场人士看来,大量有投资需求的资金却没有投资渠道,这意味着当前已经步入“资产配置荒”时代。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率持续下跌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固定类投资产品的水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端很难找到较高的投资标的,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率明显下滑;二是降息降准令市场流动性不断加强,理财产品率更是堪忧。

“预期率超6%的理财产品或将消失,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4.5%的关口恐怕都难守住。”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而宝宝类产品失去高光环,也和利率环境直接相关。专家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未来宝宝类产品的将可能继续走低。

中金公司研究员张继强指出:“一边是人们的资产回报预期仍高,一边是高投资渠道的收缩,居民面临投资无门处境。”

要适应新预期 “3%至4%的或是常态”

“负利率”再现,如何防止“钱袋子”缩水,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市场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应以稳健理财、分散投资为主,并根据理财市场的趋势及时调整预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投资要更加科学和谨慎,要适应新形势下的预期。“今后3%至4%的 或是常态,5%就是赢家了。高甚至‘暴利’时期已经结束。”

对于选择银行储蓄的投资者来说,在利率市场化时代要选择存款利率上浮较大的商业银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虽然基准利率已经下降至1.75%,但有的银行给出了2.3%的利率。也就是说,同样是10万元的存款,一年利息可以相差550元。

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刘银平表示,虽然整体走低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在节假日,一些银行会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专属理财产品,率普遍高于日常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