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旧小区引进物业难 尝试"物业打包"模式管理

河北青年报  2015-09-15 13:53

[摘要] 此前,本报连续报道关注老旧小区管理方面的难题。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多个小区后发现,零散老旧小区“引进物业难”在省会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经过调查记者发现,住户少、小区问题多都是导致物业不肯入驻老旧小区的原因。

此前,本报连续报道关注老旧小区管理方面的难题。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多个小区后发现,零散老旧小区“引进物业难”在省会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经过调查记者发现,住户少、小区问题多都是导致物业不肯入驻老旧小区的原因。

相关专家建议,可以依托政府,形成“物业打包”的管理模式。记者了解到,省会已经开始实行该方法。

反馈已有小区尝试“物业打包”

近日,本报刊发报道,探讨了省会多个老旧小区物业入驻难的问题。对此,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郭省给出建议:依托政府,形成“物业打包”的管理模式。

报道发出后,不少居民打来电话反映,自己的小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其中,有居民表示,省会已经有老旧小区正在施行“物业打包”。

市民瞿先生的朋友大都住在老旧小区里。“但是近,我的一个朋友说,他所在的小区里新进了一个物业,这个物业并不是只管理这一个小区,这跟专家建议的模式不是一样吗?”瞿先生说。

随后,记者向多部门求证,省会已经在尝试“物业打包”的方式管理老旧小区。

探访 物业进驻后环境有改善

从今年5月份开始,石家庄市桥西区南长街道办管辖的中南小区、铁路南新街宿舍和百货站宿舍就开始由恒辉物业统一进行管理,尝试的就是这种方式。

11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长街的百货站宿舍,该小区共有3栋居民楼,每栋楼都有单独的围墙,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这三栋楼属于一个小区。据了解,该宿舍约有167户居民。

记者在3号楼门口看到了两个新的垃圾箱,周围并没有出现堆放生活垃圾的现象。小区居民说,之前的垃圾箱坏了,物业来了之后就换了新的。记者走访该小区的三栋楼发现,小区的路面十分干净。

居民陈女士在该小区已经生活了十多年,她告诉记者,小区里很多人养狗,路面上经常有狗的粪便,现在物业的工作人员经常清扫院子,小区的卫生环境已经变得好多了。

解读 进驻老旧小区的物业可获政府补贴

那么,这些入驻老旧小区的物业是如何运营的?又是怎样维持收支的呢?

记者采访了恒辉物业的工作人员苏女士。她介绍,物业公司是通过桥西区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招标进入小区的。

苏女士说,公司专门聘请了45个人对这些小区进行管理,主要负责三个小区里的卫生打扫、公共设施维修、门岗站岗、安全巡逻、管理车位等工作。

收支方面,苏女士坦言,物业人员的工资是主要的支出。他们也在老旧小区遇到了“收费难”的问题,只有40%的住户愿意缴纳物业费

另据苏女士透露,进驻老旧小区的物业可以得到政府的补助。“我们物业费是每平方米0.3元,年政府每平方米会补助0.3元,之后逐年减少。靠着这些补助,我们才不至于亏损。”

回应 今年将解决100个老小区物业问题

南长街道办民政科工作人员石女士表示,之所以选择中南小区、铁路南新街宿舍、百货站宿舍实行物业统一管理,是因为这些老旧小区刚经过改造,基础设施有提升,这些都需要人来维护。

但街道办并没有这方面的专项资金,在人员调配上也有困难。石女士说,这些小区引进物业后,小区的整体环境确实有所提升。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物业处负责人表示,“解决100个老旧小区无市场化物业公司管理的问题”是今年年初市政府利民惠民十件实事之一。今年以来,各区相关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尝试各种模式管理老旧小区。该负责人表示,桥西区在这方面属推行比较快、效果比较好的。

面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这一普遍又亟待解决的问题,省会已经做出了新的尝试。但这种“打包管理”的模式能否妥善解决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您居住的老旧小区期待实行这样的管理办法吗?又或者,这样的管理方式对物业带来怎样的考验?不论您是居民,还是物业公司或是相关部门,都欢迎您来说一说自己的想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