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波动加剧 融创中国"双核"战略渐显

中国新闻网   2015-08-31 17:39

[摘要]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步入尾声期,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已逐步显露梗概。虽然为数众多的企业出现盈利同比或环比下滑,但不少龙头企业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步入尾声期,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已逐步显露梗概。虽然为数众多的企业出现盈利同比或环比下滑,但不少龙头企业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

融创中国25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这家始终宣称专注于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便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动力。其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72.6亿元,同比增长5%,权益销售达186.31亿元,同比增长16.2%。同时,受并购等影响,公司盈利同比大增80.2%,达12.57亿元。融创中国权益 人应占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17%,整体盈利表现稳定。

在不少房企提出转型的大背景之下,融创中国高层却高调表示,虽然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已经出现分化,但公司短期未提转型,而是将专注于核心城市核心地块的房地产开发,并相信这一“双核”战略一定会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持续的增长 。

业绩稳定提升

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60余家房企发布中期业绩报告,营业收入合计超3000亿元,而净利润只有250余亿,净利润率为8.4%。

毫无疑问,房地产行业整理盈利能力下滑的趋势已经确立。不过,依然有企业能够在分化中脱颖而出。

就在前两天,融创中国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30止的六个月,集团实现合同销售27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0亿平稳增长5%。其中权益合同销售额为186.31亿,较去年同期的160亿增长16%。合同销售面积12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为22382元/平方米。

集团营业总收入为人民币54.43亿。集团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收入合计为人民币157.25亿元,其中该拥有人应占人民币85.24亿元。

截至6月末,集团的毛利率为11.4%,如剔除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及物业减值拨备的影响,本集团实际毛利率为23.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受并购等影响,公司盈利同比大增80.2%,达12.57亿元。融创中国权益 人应占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17%,整体盈利表现稳定。

据了解,融创中国2015年全年的销售目标为660亿元,对此,公司负责人坦言完成该目标任务不成问题。不过,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走出低迷状态,面对多变的市场,房企依然不能盲目乐观,下半年融创还有近60%的业绩压力,努力去库存、回笼资金才是王道。

相对于整体经营规模的增长,融创半年报显示,未来将更加重视盈利能力的提升,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持续做好现金流及负债率管理,保证现金流的 安全。

专注房地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已告别 十年,进入高成本、低的白银时代,如何保持稳定增长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为此,很多房企宣布寻求战略转型,不断扩展业务范畴。例如,万科进入社区服务、金融以及家装行业;恒大不断扩展延伸产业链,进军体育、矿泉水、牧业等领域。而万科、绿地、华润置地等陆续打通银行融资渠道,或控股或入股,进军银行业。

更有甚者,部分中小房企正逐渐淡出房地产市场。近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声称房地产业将在未来3年内逐渐退出公司的主业范畴,今后公司将集中精力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同时,海德股份、华丽家族、莱茵置业等也在筹备退出深耕多年的房地产业,其中莱茵置业已正式宣布更名为莱茵体育,全力发展体育事业。

相比之下,融创对于自身未来的战略定位显得颇为特立独行。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考虑转型,而是将专注于在房地产领域内精根细作,致力于成为专业的房地产企业

孙宏斌认为,过去大家都能轻易赚钱的房地产市场并不正常,相反现在更为正常合理,因为如今这是一个有人赚也有人亏的市场,融创将凭借自身的专业的团队、科学的制度、勤勉的精神,以力争成为这个市场中少有的盈利者。

事实上,就在其他中小企业试图甩开“地产包袱”之际,融创凭借充足的现金,正准备“抄底”市场。截止6月末,融创中国账面现金达到人民币167.85亿元,维持在较高水平。

而日前不久,该集团便发布公告,拟32.06亿收购中渝置地成都项目股权。其中,27.56亿收购中渝置地所持成都中渝国嘉置业51%股份,同时4.5亿收购四川国嘉另外20%股份。

孙宏斌认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上还会有许多收购的机会,融创将审慎去甄别,希冀从中发现更多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好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