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50米的“餐饮街”又乱了小区 街道办、区城管及110联合执法拆违建

燕赵晚报  2015-08-24 09:20

[摘要] “小区去年拆除了一些违建,没想到现在又死灰复燃,不仅扰民而且影响小区安全。”日前,长安区棉三小区居民来电反映小区私搭乱建的现象。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业主“圈地”建小房、安地锁等乱象在不少小区都存在着。

    “小区去年拆除了一些违建,没想到现在又死灰复燃,不仅扰民而且影响小区安全。”日前,长安区棉三小区居民来电反映小区私搭乱建的现象。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业主“圈地”建小房、安地锁等乱象在不少小区都存在着。

    那么,如何有效解决这一乱象?记者获悉,长安区跃进路街道办事处就联合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以及110民警,对辖区某小区一私搭乱建成功进行了拆除。

    这边圈地盖房 那边私装地锁

    昨日1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与广安大街交叉口附近的棉三小区南门。

    此时,正值午餐时分,很多年轻男女三五成群陆续向这里走来,走过门口两侧的冷饮和零食摊,径直向一条狭窄的通道走去。记者看到,棉三小区南门是一个关闭的铁栅栏门,仅在西半边留有一宽约1米的进出口。大门东半边此时已被一个经营小饭馆的简易棚完全挡住。小饭馆占地约20平方米,顶部由彩钢板搭建而成,四周以蓝色防雨布围挡。小饭馆分南北两个区域,此时一位师傅正在南侧半敞开的棚子下炒菜,升起的阵阵油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从通道进入小区,出现了“餐饮街”,大大小小的餐点一家挨着一家,从大门口向北一直延伸近50米,在两侧66、67号以及44、45、46号楼之间的空地上,这样的简易棚也屡见不鲜。有的用彩钢板和铁丝网搭建而成,有的用蓝布围挡,有的甚至用数十块旧木板拼接而成,从外面看去就像一块块补丁,在顶棚之上,紧挨着的就是小区的供暖管道。记者注意到,不少简易棚四周满是缝隙,大多数餐点都没有烟囱。

    13时许,用完餐的人陆续离开,地面的餐巾纸、塑料袋无人清扫。家住附近几栋楼的居民见怪不怪,“去年夏天治理过,但没多久又盖起来,现在比之前还热闹,一日三餐都有人过来吃饭,根本没有消停的时候。”66号楼一位业主说。

    此外,小区私装地锁、圈占公共用地的问题也不少见,59号楼北侧一块空地被数十个地锁和隔离“瓜分”。49、50号楼之间也零散分布着十几个各式各样的地锁。一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小区空地原本是公用的,私家车随到随停,可现在有的人家里根本没有车,装地锁仅仅是为了占个位置,不让别人在楼下停车。

    现象: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

    近年来,私搭乱建的现象在不少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的圈占公共用地建小房,有的在楼顶建房子,还有的改造自家阳台,私自外扩等。

    天伦锦城是一个高层住宅小区,既有回迁楼,也有商品楼。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圈地建房现象真不少。10号楼楼头几间简易房开成了便利店,另一个楼头则被人私建了一个小仓库。一位居民指着小区南门附近的二层商铺对记者说:“入住时,这些商铺只有一层楼高,去年他们竟私自加盖了一层。”

    她告诉记者,他们和居委会一直在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情况。前段时间,街道办事处的人带人来把小区东门附近一个卖奶棚拆除了,可其余建筑仍在使用。而这种现象在翟东小区也存在着。贾先生称,他住的是市歌舞团宿舍,今年4月,小区有人私自建简易房开饭店,占据了小区两个大门间的通道。小区居民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居委会也曾派人与私建者沟通。可4个多月过去了,小饭店不仅没拆,反而新建了一间房。

    无独有偶,在建明小区和水泵厂西区宿舍还有居民私扩阳台的现象。昨日,建明小区96号楼的梁先生说,前不久楼上新搬来的住户为了增加房屋的利用面积,把阳面阳台和阴面厨房的墙都给砸了,打算要往外扩。事后,他向多个部门求助,终经过居委会的协调,楼上住户同意不往外扩建。可是,经过一番修补,阳台和厨房砌起了一米高的墙后,还是用钢筋往外探出了50厘米。水泵厂西区宿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来电称,小区9号楼某一楼住户正把自家阳台拆掉一半,向外扩建,她担心影响房子的承重结构。

    居委会劝说、管理不容易

    就翟东小区的问题,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跃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了解了这个情况,并会向上反映,在近期将派城管科的人向当事人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对方拆除违章建筑。如果当事人拒不执行,他们无权强拆,只能向区城管局递交申请,请对方采取强制拆除措施。

    而水泵厂西区宿舍的问题,记者也联系到了建华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核实情况后劝说当事人拆除扩建的阳台,如果当事人拒绝,他们也没有权力强制拆除,对这种乱象,居委会没有执法权,管理起来不容易。

    联合执法拆违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私搭乱建犹如一块块“狗皮膏药”,不仅影响小区的整体形象,而且很容易引发“追随”效应,而作为物业和居委会又常常因没有执法权而束手无策。

    对于这种行为该如何制止,小区整洁有序的环境是否有望恢复?日前,跃进路街道办事处就联合长安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以及110民警,对辖区某小区一私搭乱建成功进行拆除。

    21日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辖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区综合执法大队以及110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全部赶到现场。记者看到,该处私搭乱建位于小区10号楼的顶层,是家住2单元顶层的业主近期刚刚建成的。违建分东西两部分,共计30余平方米,西侧部分顶部由水泥浇筑而成,东侧用钢板搭建,内部还以梁支撑,结构十分坚固。工作人员现场考察分析后,启动气割枪和电锤分别对钢结构和水泥顶棚进行了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