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供需"剪刀差"拉大 北京楼市开盘"减速"

中房报  作者:宋俊洁   2015-08-05 10:24

[摘要] 经过7月前几周的连续供应,7月末仅有北京城建·北京密码1个楼盘入市开盘。近期以来,北京楼市多家开发商的推盘意愿开始逐渐减弱,开盘项目推出房源数量也不多,“边走边看,小步慢跑”几乎成为共识。

随着成交量上涨势头强劲,北京的楼盘“ ”之风不胫而走。

经过7月前几周的连续供应,7月末仅有北京城建·北京密码1个楼盘入市开盘。近期以来,北京楼市多家开发商的推盘意愿开始逐渐减弱,开盘项目推出房源数量也不多,“边走边看,小步慢跑”几乎成为共识。

链家市场研究部统计,7月份(截至7月26日)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成交量为6436套,而同期的期房供应量仅为3767套,需求和供应之间出现了单月近3000套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有机构统计显示原本预计北京7月计划有37个项目入市,但后真正入市楼盘仅30个。

8月份是房地产企业下半年销售周期的重要节点,但北京新房市场全月项目预计入市量仍在30个左右徘徊,甚至出现开盘“减速”现象。

一边是市场成交持续升温,一边是新入市楼盘供应数量的微跌,北京楼市的表现实在令人玩味。

“‘3·30’新政以来,楼市开始复苏,诸多房地产企业6月业绩大多出现同比大幅上升,这个势头也延续至7月。”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环境恶劣时,房企不惜牺牲利润低价走量,而当市场升温时,追求项目利润又成了“主旋律”。

实际上,今年前4个月北京市纯商品住宅市场开盘项目个数均在20个以内,而6月与7月,虽然市场转暖的趋势 明显,但是月度开盘量却均难以突破30个项目大关,这也导致北京纯商品住宅市场供需剪刀差被逐渐拉大。

“楼市的真实现状让开发商变得日趋理性,已经有企业适度调低销售目标。”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房企当前 要务是“练内功”、而不是冲业绩。土地成本持续走高、融资难度加大,以及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这些都是房企未来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房企必须考虑如何通过提升产品品质追求利润,而不是单纯追求销售规模的快速扩张。”

追求量,还是利润

“现在确实不用太急着推盘了。我们的项目5月末、7月中两次开盘的成交套数都超过预先设定的上线了,而且不用像去年推盘那样提前半年就积累客户,今年蓄客时间只需要一个月就够了。”北京某房地产公司的营销总监表示。

该营销总监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介绍,“年初市场不明朗,库存压力大,公司设立的全年销售额以去库存为主,而目前市场好转,公司完成销售量问题不大。”他透露,虽然目前公司没有调低销售目标,但领导层已经向项目销售部门“吹风”可以适时减速推盘。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多家在京房企处了解到,虽然暂未明确接到调整北京区域销售目标的通知,但部分企业已经得到减速推盘的“吹风”。

7月(截至7月23日)北京纯商品住宅市场共实现成交6842套,成交面积71.63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同期分别增加26%、15%,预计7月全月纯商住宅成交量将达到8000套,并创下2015年月度成交量新高。

但是与此同时,7月北京纯商品住宅市场仅新增住宅产品2950套,供需比为1︰2.3。这也意味着,市场供需剪刀差正在被拉大。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认为,基于目前市场当中供需失衡愈发严重,以及未来自住房挤压之下纯商品住宅的稀缺,预计“一房难求”的局面在中长期内或将再现市场,未来纯商品住宅项目的价格上涨已成定局。

链家市场研究部李巧玲也预计,后续供需矛盾会更加突出,供需的不平衡除了直接影响到成交量外,还会倒逼新项目价格上涨,去化速度快的项目 预期将会越来越强。

“土地惹的祸”

开发商之所以敢于主动“ ”、“减速”开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都是“土地惹的祸”。

“北京的住宅地块供应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贵,如果现在“出货”太快当然不划算。尤其未来楼市走向尚不确定,给明年业绩留点‘余粮’也是不错的选择。”前述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表示。

在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中,楼盘销售的供应节奏倚赖于土地的供应,从项目周转率来看今年入市项目多为2014年上半年取得的土地。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2014年上半年,北京经营性用地共成交建设用地面积467公顷,其中居住用地面积265公顷,与2013年上半年相比,居住用地所占比重下降19个百分点,在居住用地中,共有22宗土地配建自住型商品房227万平方米。

而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仅实现土地成交34宗,比去年上半年减少了55宗,为近八年来同期土地成交量低。其中,成交总面积为209.72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502.58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66%、54%,成交土地面积和规划建筑面积同样为近八年来新低。

一位长期观察北京土地交易市场的开发商表示,近期北京市供地节奏缓慢,城市核心区更是“一地难求”,一旦有 地块出让,必然引来房企的激烈争抢。

7月3日,北京城建以22.8亿元高价摘得的大兴瀛海镇地块,其可售部分的商品房楼面地价就高达3.6万元/平方米。7月16日,天恒以31.78亿元的总价、配建7.1万平方米限价房的条件摘得房山区辰街道地块,可售的商品房楼面地价也高达2.1万元/平方米。

一方面是2014年住宅用地供应的减少,另一方面住宅用地配建自住房或限价房的比例增加,使得北京纯商品住宅市场已然成为开发商争夺的砝码。

实际上,以自住房为代表的保障房竞建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成为土地出让的标配后,这使得北京纯商品住宅用地的空间被大幅挤压,大量项目甚至出现自住房及保障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局面,这也直接导致了新增纯商住宅供应的严重不足。

高珊认为,进入2015年之后,这一局面变得愈发严峻,尤其是在近两月的土地成交中,甚至出现多宗全部竞建为自住房或限价房的宅地,由此未来商品住宅市场将面临更加严峻的供应形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