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季石家庄房屋租赁市场升温 业内提醒:租房别大意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巍  2015-03-12 07:17

[摘要] 春节黄金周之后的一个月,历来都是房屋租赁旺季,今年也是如此。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从初八开始,我市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升温,价格也随之季节性上涨。

春节黄金周之后的一个月,历来都是房屋租赁旺季,今年也是如此。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从初八开始,我市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升温,价格也随之季节性上涨。

业务量比年前增长一倍多

近日,记者在我市谈固西街上的一家中介公司门店内看到,大学生李响正在咨询租房子的相关事宜。“我一个人住,想租一套精装修、带家具和家电的一室一厅房屋,原本打算一天搞定,没想到耽搁了三天还没有着落。”李响告诉记者,她已经找好了实习单位,当务之急就是把住所定下来。

“现在租房的人越来越多,我春节前看中的那套房子已经被人抢先租走了。”李响说,春节前她看房时发现一居室的房源还挺多,价格大多在800元上下,但因为当时忙着回老家,也没顾上把租房的事敲定。可眼下租房市场火爆,成交速度非常快,价格商议空间缩小,她也只能降低自己的挑房标准,看到差不多的就赶紧下手。

在青园街上的一家中介公司,记者看到,大厅内不时有顾客进进出出,现场十分热闹。该中介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顾客都是来找房子的,有的顾客甚至为了能找到合意的房子来回跑了很多趟。

在谈固西街和建明北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也很忙,几乎所有的业务人员都在接待看房者和登记房源的房东,连店长都带着求租者到附近看房找房了。该中介公司一名业务员表示,年后找房的租客特别多,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

国大房地产交易中心经理李文涛告诉记者,从过了正月十五,他们的业务员就开始忙得团团转,平均每天的业务量比年前增长了一倍还要多。

房价格季节性上涨

据我市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介绍,年前租房市场比较平淡,房租相对来说也比较低。春节过后,许多务工人员陆续返回省会,并且供暖期马上就要结束了,想换房的人也不少,年后租房迎来了高峰期。现在几乎每天都能签几单租房协议。

“火爆的市场需求,推动了房屋租赁价格的上涨,与春节前夕相比,现在的房屋租赁价格涨幅多在100元到200元之间。”李文涛说,春节过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开始找房子了,还有一些想换房的租客。跟年前相比,现在的房子很好租出去,一些家电齐全的热门房源刚一放到网上,就有人打电话询问。

翟营大街上的一家房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嘉和城、瑞城这样的小区,两室一厅且家电都比较齐全的房屋租赁价格基本都在1600元,比年前上涨了200元左右。

记者在租房网站看到,在户型方面,家电齐全、地段较好、价格适中的一居室或两居室的小户型房子受欢迎。

业内人士提醒:租房要找正规中介

“准备租房的人在寻租过程中,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李文涛提醒广大租房者,现在市场上有一种“倒房族”,这类人事先只向屋主支付了订金,转租时却向你收取全年的租金,等到事发时,这个“二房东”已从人间蒸发。“而通过有资质的正规中介机构寻租,是防范‘二房东’有效的办法。”

记者发现,除了通过房屋中介房源,网上找房也是时下年轻人常用的方式。对此,一位房屋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网上的信息发布具有随意性,因此,租房者一定要注意仔细审查,多多对比,切忌未看房、未签合同便交押金。租房者在寻租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定要认真核对对方的身份证、房产证等证件,确定出租人为房主本人。在租房前,还要认真检查房子是否是待拆迁的房子甚至是危房。此外,时下很多房东将房子改造成小间出租,租房时一定要确认这种房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例如漏水、电路配置以及防盗配置等。

——明确责任。租房时要仔细检查房内设施,如门窗有无破损,抽水马桶是否正常,下水管道是否畅通,水、电、煤气开关是否正常等,以免入住后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之前,还应注意查看水、气、电、宽带费、电话费、物业费等是否已结清。要注意签订书面的租房协议,并保留押金收据。签订租赁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于模糊的内容要详加询问,并落实于字面。要在租房合同中明确租房日期、租房期限、租金、租金变更方式等。同时,在租房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如何负担也要事先谈妥,并落实于书面。

——违约责任要明确。比如,出租人交付房屋或租期结束承租人退租的,违约金支付标准和支付方式等。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我市许多小区还存在着合租客,特别是一些老小区,合租现象尤为普遍,每年新增的大学毕业生“蚁族”,还有不少在石辛苦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是合租房源的主要群体。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说,选择合租的租房者一定要有安全意识,要注意了解清楚合租人员的工作、职业等背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