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妈降准 办理个人房贷可能更容易了

重庆晚报  作者:张彬 冯于凡  2015-02-05 09:55

[摘要] 央行此次降准,简单测算,以2014年底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24501.5亿元为例,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后,市内金融机构有望释放流动性120亿元以上。

昨晚央行宣布,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央行首次降准,将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办个人房贷消贷更容易

央行此次降准,简单测算,以2014年底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24501.5亿元为例,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后,市内金融机构有望释放流动性120亿元以上。

按照上述数据,市内商业银行将有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企业贷款难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今后向市内银行申办个人房贷、个人消费贷款等,在同等条件下可能更容易。

理财产品率走低

对于习惯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直接影响可能是预期率会有所降低。存准率下调使得市场流动性趋向宽松,从而导致银行同业拆借、票据等业务利率可能降低,银行也会相应调低部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

市内部分商业银行近发行的、投资期限60天至100多天的理财产品当中,预期年化率多在4%以上。央行降准以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可能走低。降准周期内,不妨多配置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率。

楼市有望进一步复苏

市场流动性增强,对楼市来说也是利好。一方面,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增加以后,个人申办房贷可能更加容易,银行放款速度或许加快。销售是开发商三大资金来源重要渠道之一,资金回笼速度有望加快。

另一方面,符合商业银行信贷条件的开发商,通过商业银行融资可能更容易,有利于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在重庆楼市本来就处于投资趋稳、市场复苏的背景下,央行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或有利于楼市复苏态势进一步确立。

债券产品迎来行情

市场资金紧张局面缓解,有利债券市场长期走势,债市或许迎来一波行情。

但今年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从中长期来看,利率向下的压力明显大于向上的压力,但IPO和股市走强对债券市场会产生明显的分流和扰动作用,债券利率水平能否真的往下走,还要看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水平,以及货币供给总量能不能更充裕一些。市内金融机构人士认为,目前还不是大量配置债券的时机,因为一些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等率可以替代债券类产品。

存款准备金率

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降准后如何选择债券?

上周开始,受资金面整体趋紧影响,银行间现券市场出现调整,率全面上攀。

来自东莞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2月份债市喜忧参半,维持震荡格局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就利好方面来看,首先,目前宏观经济整体走势依旧疲软,尽管生产端有所反弹,但需求以及库存水平限制反弹高度,市场风险偏好难有显著改善

其次,通胀水平仍然较低,有助于率的下行。

第三,由于监管层展开对股市大规模的合规核查,股市走势短期承压,或将促使资金流向债市。再就负面因素考量,2月适逢春节来临,银行备付资金需求大增,消耗银行超储,导致资金流入债市趋于谨慎。

“目前仍需提醒投资者,切勿被牛市思维所麻痹,即坚定央行后续降准降息会打通债券率的下行通道。”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直言。展望后市,具体到信用债投资上,“鉴于1月市场出现的12东飞债发行人与担保人纠纷,充分体现市场不完善。信用违约风险仍然处于高发期情况下,个人判断,市场热情将受到一定打压。”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在投资品种选择上,目前仍应该坚持高评级、有担保品种。”

不仅如此,在2014年报预告集中公布之际,市场还需重点关注基本面恶化的行业个券。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30日,在325家公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的发行人中,煤炭行业实现净利润情况差,超过80%煤企业绩预告出现首亏、续亏、预减或略减。其次是建筑材料,主要为玻璃或水泥类企业,超过60%企业业绩恶化。再次为港口、有色金属、商业贸易和机械设备以及食品饮料行业,业绩恶化公司占比较大。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规避或者减仓煤炭行业个券,同时重点关注水泥有色金属中的铝和铜、机械设备等产能过剩严重周期性行业,逐一甄别个券。

据新华社

推荐阅读:央行降准利好楼市:开发商融资减负 房贷折扣或加大

“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整体紧张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意味着开发商贷款难度、融资成本的降低。受此影响,“房企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